19.4.09

沙巴拾趣(5)-  奧妙的自然奇觀!


9/4/2009

自然界裏,生生不息,在Selingaan Turtle lsland,我見證了大自然生命最奇妙的一章!

離開山打根,我們再次踏着晨光轉乘快艇,前往Selingaan Turtle lsland。在這裡我們不是遊山玩水,我們是來靜靜見證生命的循環。也是觀光的一種,不過,這次,我們是做生命的觀光客!

其實,這次能到龜島真得很幸運。龜島是一個conservation area,不是大型旅遊區,只非常有限的發展生態旅遊。這個島是三個保育海龜的島嶼之一,屬於國家公園。島上沒有“旅店”,只有幾個由國家公園管理的簡單住宿平房,合共只能為五、六十個旅客提供床位。我們幾個月前,已經訂不到房間。我非常非常失望,但是只有這麽一個島,這麽一個途徑可以上島觀察海龜,客滿就是客滿。我就是願意露營國家公園也不允許。出發前一周,奇跡地居然有agent給我們找到兩個位,實在非常幸運!

在龜島上的行程是非常簡單的。日間沒有安排任何節目。除了有用膳的安排,其它時間都是在島上自由活動。海邊有沙灘,要游泳、浮潛、曬太陽各適其式。而晚上天一黑,觀察海龜生蛋的節目開始,大家絕對不可以自己離隊到處逛,一定要跟隨ranger指示進行所有活動。

我們和一對英國夫婦和意大利情侶一組,上午到達龜島,安放好行李以後,便到處參觀一下。其實也沒有什麽好看,比較特別的是兩個turtle hatchery。那是一個有圍欄的地方,裏面有幾十個鐵絲網圈,圈住埋在地下的龜蛋,以防有大鳥或爬蟲把可憐的小龜蛋吃掉。原來小海龜的性別是因應溫度而變化的,天氣熱孵化出來的大部分會是小龜妹妹,天氣清涼則比較多小龜弟弟。因此兩個hatchery,一個有蓋,一個沒有,從而平衡小龜出生的性別。


中午吃過飯以後,我們小組的導遊建議我們不要太勞累,因爲等海龜媽媽上岸生蛋可是不由得我們控制時間的,有時候可能等到深夜!反正正午的陽光太猛烈,我們便先回房間小睡片刻,下午才出動。

我們走到沙灘,到算輕輕鬆鬆的歇一下,浮潛一下,破天荒的居然兩個人都沒有帶照相機,連blackberry都沒有一個。就在罕見的,毫無任何攝影工具在身上的那個下午,最奇妙的事情發生了!


當我們在沙灘上坐了下來,“又”在吃餅乾的時候,忽然聽到旁邊的意大利人有點擾攘。我們轉過頭來,看到那邊已經聚集了一些人。然後,有人大喊出來“Where do these baby turtles come from?”我看到遠處一個沙丘,有一段小黑點在迅速移動。在城市生活的我,只能說,當然有那麽一下間,我覺得那像是有一對蟑螂在爬行,不過,那當然不是蟑螂,是剛孵化的小海龜!

我和老友立刻奔往那個沙丘的方向。當時有十多個人在場,大家都被眼前奧妙的景象驚呆了,變得非常沉默。我們非常自律,在小海龜兩旁排成兩行,讓出一條路,不要擋到小海龜投奔海洋!在海龜島,一般情況應該有rangers追蹤母龜下蛋,並把龜蛋移到hatchery保護的。顯然有一只海龜逃過了ranger和捕獵者的追蹤,在沒有人知道的情況地下埋藏了這幾十只蛋,因此,在完全沒有預期底下,從沙丘冒出了這麽一批新鮮孵化的小小海龜!

小小海龜剛剛冒出地面,奮力撥着小小前肢,高速的飛奔向大海。原來回歸海洋是小龜與生俱來的本能。牠們腦子裏面有一塊磁石晶體,像月亮牽引潮汐一樣,海洋也牽引着小海龜,引領牠們走回大海。

(資料圖片,自己沒有帶相機!)

不要以爲龜一定是移動緩慢的,小海龜可是身手敏捷,仿如在沙上飛翔。我們好想觸摸一下小龜,又不敢接近。很快很快,小龜便魚貫地投入大海。

就在大家目送小海龜會海洋時,我的内心十分激動,正當我們驚嘆生命的奇妙時,大自然的殘酷也在我們面前發生。在水面忽然出現了一個魚類的背鰭,顯然有大魚發現了有點心漂到海邊。那條魚背鰭高高,不知道是不是小鯊魚。大家不禁為小龜着急,有人向大魚的背鰭投石頭,然而,卻無法驅走牠!大魚在水邊徘佪了一會,才悻悻然離去。一群小龜,不曉得剩下多少。我們應該難過嗎? 根據統計,每一百只小海龜,往往只有幾只能平安成長。這就是現實。

我們在海邊浮潛了一會,但是海床太淺,我總是害怕會被珊瑚刺到腿,游了一會變回去淋浴,準備晚上的節目了。在路上,經過hatchery,居然看到有幾只偷步孵化的小龜,在hatchery内亂衝亂撞,還一度卡在圍欄的鐵絲網,要我和老友努力營救。Rangers哥哥麻煩你們快快來處理這些小頑皮!



夕陽西下,向西的沙灘景色壯麗無比。我們目送太陽沒入水平綫,便到餐廳樓上的小展館看介紹海龜保育計劃的影片。看完影片,吃過晚飯,便是漫長的等待。

在龜島的參觀活動分三節。第一節是看海龜媽媽生蛋。Rangers會在龜島四周巡視,檢查海龜上岸,一般來説,海龜慢慢爬上岸後,要休息20到30分鐘,才會開始挖洞。牠們會用前肢挖一個深度可以隱藏自己的洞,然後用後肢挖一個egg chamber,安置牠們的下一代。挖洞是很用力的,因此,牠們又要在休息很久,然後才開始生蛋。因爲在這個時候,母龜是很敏感的,任何聲音跟燈光都會驚嚇到牠們,讓牠們立刻逃回大海,放棄生蛋。如果牠們已經準備好下蛋,可能會止不住,一邊回大海一邊掉蛋,那就會對牠們的下一代造成很大的傷害。因此我們的活動會在母龜挖好洞,進入渾然忘我的下蛋階段時才開始。我們吃完飯,只能在餐廳裏,或餐廳外的空地等、等、等、等、等。等ranger挑好一只可以接受觀察的母龜,等母龜挖好洞,等ranger叫我們去看生蛋。

我心裏想,多希望可以見證整個過程,包括母龜上岸開始。皇天不負有心人,當我們在餐廳前沙灘等候ranger通知我們時,居然讓我們看到黑暗的海邊,有一個個黑影,緩慢的爬行到沙灘上。不是什麽,真是海龜媽媽!因爲我們不能用任何照明,看得不大清楚,但至少有兩只。海龜媽媽仿佛用盡全身力量,才能爬到沙灘上。她們在岸上爬一下,停一下,仿佛很辛苦。牠們不動,我們不動。我們屛心靜氣的等待,等待,等待。我蹲在地上,像木頭公仔不准動。很快,我的雙腿便酸軟得受不了,結果我管不了地上髒不髒,一屁股坐在地上。終於,等到地老天荒,我快要打呵欠時,其中一只母龜繼續爬行,而且是衝着我們而來。漆黑中,牠看不到我們,可能以爲我是一棵樹。在這個時候,我也不敢動,怕嚇死了牠罪該萬死,只好看着牠一步一步,和我愈來愈接近。我想我坐在一個很多人會羡慕的位置,因爲,海龜媽媽就在我面前開始挖、挖、挖。慢慢地,吃力地,一下一下的挖。在近距離,我仿佛聽見牠在黑夜中喘息。

(資料圖片,自己不許用閃燈,不能拍!)

然後,遠處傳來ranger的聲音:“Turtle time! Turtle time!”

我們一群人便輕手輕腳的離開,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繞島沙灘的另一旁,準備我們的第一項活動!我們五六十個人,在寂靜黑暗中疾走,漆黑中只有幾個人用手電筒照明地上的路。雖然我們只會集中觀察一只母龜生蛋,減少對其他母龜的騷擾,但事實沙灘上滿佈母龜和牠們挖的洞,如果不看路,分分鐘滑到洞裏發生踩死龜的慘劇! 一個洋小童便來了一次現身説法,雖然沒有真得掉到洞裏,但看他滑到後仿佛驚魂未定,好不狼狽。

沉默中,我們被安排C字形的圍繞着一只母龜,留下牠的頭前面不許站人,以免嚇倒牠。我們五六十個人,非常有秩序的前排蹲,後排站,每幾十秒交換位置,讓大家都能看到這珍貴的一幕。我們可以拍照,但不許用閃燈(其實等於不用拍)。現場只有ranger的一點微弱燈光照明,僅僅讓大家可以看到。龜媽媽一邊生蛋,ranger其實悄悄的一邊把龜蛋從egg chamber中取出來,放在膠桶,準備移到hatchery。生蛋過程完成,ranger會量度海龜的體形大小,檢查牠前肢有沒有記號,是否以前來過,如果第一次來,就會替牠打上記號,以作記錄。 那天我們看到的母龜龜殼長一米,算是巨龜一族。


然後我們離開龜媽媽,進行第二項活動,就是跟着ranger前往hatchery,觀看他一邊做記錄,一邊把龜蛋移到hatchery内人工挖好70公分的洞。在這裡,龜蛋得到較好的保護,可以獲得較好的孵化機會。

最後一個活動是跟隨ranger到海邊,把hatchery裏孵化出來,2-5天的小龜放回大海。幾十只小龜放在好像超級市場用的塑膠籃子裏,小手亂划,大家重重疊,好不混亂。這個環節有點假,潛台詞好像說“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已經一早收集了幾十只小龜給你們看,保證每晚大家都可以看到小龜放生”,相比我們下午在毫無預期的情況下看到一幕最真的海龜孵化投奔大海,已經沒有那麽震撼。

不過,這個環節最難忘的事,原來小龜是可以觸摸的!ranger說,如果小龜走錯路,是可以輕輕把他們放回軌道上幫助他們會海裏的。於是,我蹲下來,每次有小龜向我衝過來時,我便伸手接着牠們,輕輕的把牠們引導回海邊。小海龜軟軟的,好小,好乾淨,好可愛,牠們在我手掌上亂划亂走打筋斗,留下的觸感讓我滿心感動,覺得大自然真的好奇妙。


當晚的節目大概在十一點結束。走回房間,我還是滿心激動,嘴裏不停說:“真快樂,真快樂!”

第二天一早狂風暴雨,我們在風雨中離開Selingaan龜島。離開前導遊告訴我們,昨天晚上,有22只龜媽媽上岸生蛋,生了共1583只蛋!在這裡面,有多少小龜龜能成功孵化,長大,回到出生地繁殖下一代呢?

祝福小綠海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