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9

馬背上的葡萄園風光

一直最想寫這篇,一直不曉得怎樣寫。在南非十多天,那個在Paarl 策馬上山的早上,是我最愉快的早晨,但是感受在自己的心中,好像寫來沒有什麽特別,所以不知道如何落墨。不過算了,自己的部落格,願者參觀,又沒有收錢逼人看,我喜歡寫就寫! :)

其實,我是不懂得騎馬的。我只是喜歡馬。在美國念書的時候在Vermont騎過一次而已。有些風景區,不用上馬術課,也可以參加 horseback trail,在馬背上欣賞風景。在Vermont那一次我騎的是一匹非常巨型的棕色馬,馬背高得不是一個正常人可以跨得上的(籃球明星除外),我要用腳踏才能上馬。還記得那次我走進馬房,驚嘆那些馬的體型時,馬房的主人便對我說:“這匹就是你要騎的了!”我坐上馬背,馬兒還沒有開始走,我已經有點畏高了。不過,當馬開始開步走,我們人馬一隊,一起上山下山,在樹林左穿右插,我又覺得非常過癮。雖然馬兒是非常溫純的,但是我拿着馬繮,還是很有成就感,仿佛自己真的在發號司令一樣。雖然手臂留下一道疤,還是覺得非常驕傲!

那天早上,我們開車從Franschhoek到附近的另一個小鎮 Paarl。Paarl是一個大學區,不過,當我們開到郊野,又是一個個農莊和酒莊。

這次,帶領我們騎馬遊覽的,是一家叫Wine Valley Horse Trails 的公司。別以爲這只是一家養有幾匹馬便去賺遊客錢的小家庭企業,原來這家公司和它的創辦人大有來頭,不但擁有一百八十多匹馬,無數馬術獎項,除了組織馬背遊覽的活動,還有一個有趣的主要事業 -- 為電影的馬術場面提供馬匹和技術指導!

根據我們的Instructor所說,原來很多荷里活電影製作也很喜歡來南非取景,尤其是古裝片,看中這裡風景優美,容易找到沒有文明痕跡 (如電綫杆等) 的地方,成本也比較低。 所以,這家公司參與過很多大製作,有馬匹演出的大場面,非常專業。我相信,我應該會得到很好的照顧。

初到牧場,便已經被藍天白雲青山綠樹所吸引。天氣這麽晴朗的早晨,一定是個騎馬的好時候。


我們這次參加的是一個兩小時的環山漫步。初時看到Instructor指着遠方一個山嶺,說我們會騎到那個山上繞一圈在回來,心裏有點不置信的感覺。我可以騎着馬攀山越嶺,到達山頂嗎?不過如果可以的話,一定另有一番風光。

這天,帶我們上山的是兩匹非常俊秀的白馬。聽説這兩匹白馬是非常搶手的廣告明星呢!畢竟,漂亮而聽話的白馬不多,而廣告商又常常偏愛白馬。這次騎到兩匹這麽美麗的馬兒,實在非常幸運!


我們徐徐出發,經過了滿地葡萄籐的葡萄園,開始離開平地,緩緩上山。


喜歡騎馬觀光,是因爲馬兒可以去到車子不能開到的地方,我們可以看到難得一見的風景。當然,攀山單車也可以做到同樣效果。但是,一,我不會踏單車,二,我喜歡馬,我喜歡和一匹馬的交流,喜歡馬兒有不可控制的因素,喜歡要透過建立信任才能達到的無間合作。

我當然知道馬兒不懂我的話,但是我就喜歡摸着馬兒的脖子,在牠的耳邊呢喃,讓牠習慣我的聲音,適應我的存在。最重要的是,在危險時候跟牠講數,讓牠不要把我丟像茂密的樹枝。



也許我從小和狗兒混,我不怕動物。即使龐然大物如馬匹也不會害怕。總是相信,大部分的動物都是單純而善良的。牠們知道誰喜歡牠們,誰還怕牠們,或是厭惡牠們。對於友善的人,牠們也會友善。
我就這樣一邊跟馬兒聊天,一邊拍照,很快,便到了山上。
山上的空氣清冽無比,讓人心曠神怡。在城市,我們看到的天空那麽狹窄;在這裏,蔚藍的天空無邊無際。青蔥的草地,還有一片紅色的花海!美得讓人發呆!
這裡不是什麽名勝,但卻肯定是我人生中十大美麗景點之一。

我一點都不覺得累,多希望這條路可以一直走下去。

下山時,我們遇到了一點點驚險的狀況,為我們和平的旅程增添了一點刺激有趣的色彩。
事緣是這樣的,在一條窄窄的山路,我們遇上了幾個騎單車的人。Instructor 立時喊停,我的馬兒已經高度警覺,不過還受指揮。

幾個單車騎士也見怪不怪,明白馬兒可能會受驚嚇,也很有默契的下了車,叫我們先通過。本來以爲事情已經告一段落,我們先通過就好了。怎料K的坐騎有點反應遲鈍,隔了一分鐘才決定自己被嚇倒了,突然後退起來。

路本來就很窄,這馬兒一退後就撞倒了我的馬,還有馬背上的我。我的馬也不得不退一步。我們一連串的後退,然後稍停下來。怎料,前面的慌失失馬兒膽小如此!退了一步,還是覺得跟鐵怪獸距離太近,突然想掉頭跑!還好我們的Instructor早看出了這匹馬兒比較緊張失控,已經下了繩子拉住馬兒。否則瘋馬肯定就帶着K掉頭跑上山去了,不過跑上山之前,肯定也會把我撞下馬。馬兒發狂的無情力不能說笑!剛剛那一着,已經差點硬生生把我的右腿給撞掉了。
還好一場慌失失白馬事件有驚無險。餘下旅程也非常順利。我非常享受馬背上的一分一秒。
喜歡在平路上的踱步,輕輕鬆鬆,可以欣賞風景,甚至鬆鬆手拿起照相機拍拍照。不過,很多時也因爲只顧照相,自己轉身,不自覺的牽到繮繩,把馬兒拐到一邊...... 也喜歡崎嶇的山路,要自己用腦子想想怎麽帶着馬兒,讓牠不要只顧抄小路而把我送進尖利的樹丫。
兩小時的行程,剛剛足夠上山繞一圈再在山的另一邊回來。不會太匆忙,也不會太辛苦。算不算過足癮?嗯,下馬那一刻是很捨不得的,不過,一天後,屁股和大腿内肌肉卻開始酸痛了。

非常懷念那上馬背上的清晨,喜歡藍藍的天、青蔥的山野、碧綠的湖泊、雪白雪白的馬,還有溫暖的陽光,輕輕的山風,一切,美麗得像幅圖畫,但我的感受,卻比圖畫豐富千萬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