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08

良辰美景,都不及一個你

居然因爲工作又重回花都。

這次爲了公司的全球金融業專家交流而來,結伴的都是同事。我們不想坐完 Red Eye 立刻開始會議,便早到了一天四處走走。我們一天内走了凱旋門、香榭麗捨大道、羅浮宮四周、杜樂麗花園、大小皇宮、協和廣場、歌劇院區、老佛爺百貨公司......

我從來都是一個路盲,不認得路,這次,奇怪的,走過很多地方,感覺也非常熟悉。很多地方我都記得,更辨得清方向。從這裡走過去,前面有一個攤子賣煎薄餅,我們在那裏買個一個巧克力的。從羅浮宮那裏繞過去便是塞納河邊,向東走,我記得那道橋;那個黃昏下着雨,我們冷得發顫,還站在那裏像個傻瓜的看艾菲爾鐵塔。我記得協和廣場前那個叫cab的餐廳酒吧,就是從凱旋門一路走回羅浮宮那天晚上我們經過過的。那個地方,我們好多天都走過,感覺很奇怪,很親切,我甚至記得走在那個地方,我們說過什麽話。還有,杜樂麗花園的雕像、羅浮宮廣場的大小玻璃金字塔、歌劇院區綠色屋頂的和平咖啡店、老佛爺的天台...... 我走了一整天,牽引我的腳步的,是我的回憶 —— 曾幾何時,我們一起走過花都的回憶。

我從河的南部走到河的北部,從城西走到城東,卻擺脫不了腦海中一個一個畫面。 原來,有些記憶沒有遺忘,只是沉澱了,沉睡了,到了特定的環境,就會活過來了!

早幾天跟朋友談起,在世上最好的地方,有些時候,比在普普通通的城市更令人沮喪。在一個平凡的城市,人就這麽過日子,也不會有太多的感觸。然而,在世上最有名,最美麗的城市流浪,那種寂寞,是不可言喻的。中學時代,學了一種寫作手法叫“反襯”,就說,以樂景襯悲,倍見其悲。我想,在最美麗的城市裏,我們都渴望可以跟心中那人把臂同遊,跟其他任何遊伴在一起,心底都可以是很寂寞的。不是說朋友不好,但是,朋友就是朋友,感覺就是不一樣的。尤其是當你重遊舊地,而物是人非,心底的徬徨落寞是足以讓人窒息的。

就這樣,我走過二00八年的大街小巷,重溫了當年一切的點點滴滴。

有那麽一刻,我在想,早知道那麽難過,我就不來了。

然後,我終於明白,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良辰美景,都不及一個你。

26.5.08

What happens in River Kwai stays in River Kwai!

有句老話說 What happens in Vegas stays in Vegas,我說 What happens in River Kwai stays in River Kwai!






今年的公司大旅行終於離開我們的經典目的地海南島,遠赴泰國。不是曼谷,也不是布吉、華欣、蘇梅等香港人熟悉的地方,而是距離曼谷市中心三小時車程的桂河!





我們一百多兩百人從早上六七點便出門,經過了三小時的飛行,加上三小時斷斷續續的車程,最後再乘坐摩托小艇沿着桂河走了一大段,才抵達桂河森林酒店!到達酒店時,天都快黑了!這次旅程,路途遙遠,桂河沒有五星級大酒店,連互聯網也是我們自己公司的IT自己帶了裝備利用人造衛星設立了一個臨時互聯網中心!儘管這不是一個舒舒服服的旅行,我們卻度過了頗瘋狂的幾天,一起創造了許多難忘(雖然我們都很想忘掉)的記憶。


三大我想忘記也忘不掉的事件如下:



3. 最後一天我們舉辦了古代文明民族之夜,所有同事分成十六族,從埃及到南太平洋,從阿拉斯加到澳洲土著,從印第安到波斯,從希臘到 非洲,還有各個中國少數民族。我們不但要穿上民族服裝,還要表演民族舞蹈表演!我的民族為波斯,在一半組員沒有出席,嚴重的陰盛陽衰,有沒有預先編舞的情況下,我們豁出去,在神秘的波斯音樂伴奏下大跳肚皮舞,居然給拿到了第三名!真是2008年十大奇跡之一。

雖然有很多組的男生都大跳脫衣舞,但大家忘記了三位評判都是男人。男人是沒有興趣看男人脫衣服的。於是,肚皮舞順利出綫。

評判之一鮑老總不斷說:“我無話可説,一句話:Hips!!! H-I-P-S Hips!!!”小李總說:“我從來不知道公司的同事有這樣的活動能力!”小米總說:“我建議以後我們的項目團隊每天做這種早操!”我亂跳一通,居然大獲好評,不斷有人問我是不是學過肚皮舞。

老實說,當天晚上跳得出來,全靠三杯下肚,酒醒後真想找個山洞躲進去算了!別再問我了!


2. 話説河邊森林派對的晚上,鄧生帶頭要與隊員們競酒,未幾他的隊員便喝得東倒西歪。一群人喝醉了酒跑去泡溫泉。當大部分人離開時,突然有人發現不見了上海的洋小子阿麥。找遍溫泉、草坪、洗手間,都沒有他的蹤影!

大家突然面面相覷,嚇得酒都醒了。如果阿麥喝醉酒掉到桂河裏,可不是説笑的!等天亮就已經太遲了! 大個子立刻通知同事進行全面搜索。終於team building公司的人說看到他喝得酩酊大醉,便送了他回酒店房間。

大個子還是不放心,便與酒店職員一起,帶了後備匙到他的房間。豈料房門打開,房間漆黑一片,空空如也,根本沒有任何他曾經回來的痕跡。大個子嚇死了,立刻找到說送了阿麥回去的人求證,後者說,原來阿麥說不出自己的房號,所以他們把他帶去自己的房間休息了。一行人又浩浩蕩蕩的跑去那個房間,然而,不管他們怎麽叫喊、敲門,裏面也沒有聲音。想開門進去,房門卻從裏面拴住了。終於,team building公司的負責人決定從隔壁的房間爬過去,過程驚險萬分,因爲從鄰房露台爬過,一失足是真的會掉下桂河的!但是受過訓練的負責人矯若游龍,迅速的便到了上了鎖的肇事房間,並大聲對外面喊:“我看到阿麥了!我們可以走了!”

大個子卻不甘心,堅持要親眼看到阿麥才能放心。team building公司的負責人無奈的說:“這不是一個好主意,你不會想親眼看見的,阿麥他在床上很好,只是一絲不掛而已。”衆人啞口無言。事後我也向阿麥求證了,他說:“那晚我真的覺得很熱,在房間裏我脫光了有什麽關係?”故事時真的。阿麥下個月應該要升經理了。我們的管理團隊是很棒的!


1. 上海辦公室的合夥人錢老總在參加與大象拔河的team building 活動時,一馬當先排在前面,可惜力氣不敵打象,硬生生被大象扯下水坑。錢老總抓緊繩索飛身一撲,以一個完美的弧綫劃過,胸口向下摔倒,於一堆新鮮溫暖的象糞着陸。故事頓時成爲整個旅程的佳話。我曾求證與錢老總的隊員鮑老總,後者聲稱親眼目睹事情經過,並對錢老總的犧牲表示遺憾。





騎大象遊森林





















泰國菜烹飪班:我們學了煮 Pad Thai,綠咖喱,辣椒炒雜菜肉碎















說句題外話,今年參加公司大旅行,忽然發現,我已經是上一代的人了。從前,我最能喝。我就是找老闆們閙酒的小孩;今年,我躲着盡量少喝。我看着精力無窮的小孩,不禁嘆一句:老了。老了。成長,並不需要很多年,又或者,幾年是很快過去的。我老了,所以要睡覺了。

25.5.08

好友說在《壹周刊》看到一篇關於名錶的報導,結尾時作者這麽說:

“鐘錶可以告訴我們時間,但有沒有一只錶可以告訴我們,到底我們還剩下多少時間?”

聽得我有如鼻上中了一拳,立時有種想哭的感覺。真的,當時針一下一下的動,我們看着報時,我們以爲我們掌握了時間,然而,如果我們不知道明天,甚至下一秒會發生什麽事,此刻是什麽時候,又有何重要?

鐘錶上的計時掌管了我們何時起床,何時上班,何時開會,何時吃飯,何時休息,何時睡覺,卻沒有辦法告訴我們,明天我們還有沒有機會起床,上班,或者睡前對最重要的人說一句“我仍然很珍惜你”。

也許有一天,我的心臟不再跳動了,寂靜中,只有我手錶的秒針還嘀嗒嘀嗒的走動。

或許,其實世界上最重要的事,鐘錶是幫不了我們的?

愛護應該愛護的人,
原諒一個不值得去恨的人,
做今天應該要做的事,
幫助應該幫助的人,
回頭看一下日落,
聽一下孩子的笑聲,
肆意享受爆米花的香甜,
呼吸一下空氣中春天的氣息,
細味每一日每一秒的幸福 ......

這些事情,都不需要看錶,看了錶,反而可能被凡塵俗世的雜務耽誤了。

有沒有想過明天開始不戴錶?有,不過不行,明天我要趕飛機,前往巴黎開會。是的,我只是只塵世中庸庸碌碌的小工蟻,活該我錯過世上最美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