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08

良辰美景,都不及一個你

居然因爲工作又重回花都。

這次爲了公司的全球金融業專家交流而來,結伴的都是同事。我們不想坐完 Red Eye 立刻開始會議,便早到了一天四處走走。我們一天内走了凱旋門、香榭麗捨大道、羅浮宮四周、杜樂麗花園、大小皇宮、協和廣場、歌劇院區、老佛爺百貨公司......

我從來都是一個路盲,不認得路,這次,奇怪的,走過很多地方,感覺也非常熟悉。很多地方我都記得,更辨得清方向。從這裡走過去,前面有一個攤子賣煎薄餅,我們在那裏買個一個巧克力的。從羅浮宮那裏繞過去便是塞納河邊,向東走,我記得那道橋;那個黃昏下着雨,我們冷得發顫,還站在那裏像個傻瓜的看艾菲爾鐵塔。我記得協和廣場前那個叫cab的餐廳酒吧,就是從凱旋門一路走回羅浮宮那天晚上我們經過過的。那個地方,我們好多天都走過,感覺很奇怪,很親切,我甚至記得走在那個地方,我們說過什麽話。還有,杜樂麗花園的雕像、羅浮宮廣場的大小玻璃金字塔、歌劇院區綠色屋頂的和平咖啡店、老佛爺的天台...... 我走了一整天,牽引我的腳步的,是我的回憶 —— 曾幾何時,我們一起走過花都的回憶。

我從河的南部走到河的北部,從城西走到城東,卻擺脫不了腦海中一個一個畫面。 原來,有些記憶沒有遺忘,只是沉澱了,沉睡了,到了特定的環境,就會活過來了!

早幾天跟朋友談起,在世上最好的地方,有些時候,比在普普通通的城市更令人沮喪。在一個平凡的城市,人就這麽過日子,也不會有太多的感觸。然而,在世上最有名,最美麗的城市流浪,那種寂寞,是不可言喻的。中學時代,學了一種寫作手法叫“反襯”,就說,以樂景襯悲,倍見其悲。我想,在最美麗的城市裏,我們都渴望可以跟心中那人把臂同遊,跟其他任何遊伴在一起,心底都可以是很寂寞的。不是說朋友不好,但是,朋友就是朋友,感覺就是不一樣的。尤其是當你重遊舊地,而物是人非,心底的徬徨落寞是足以讓人窒息的。

就這樣,我走過二00八年的大街小巷,重溫了當年一切的點點滴滴。

有那麽一刻,我在想,早知道那麽難過,我就不來了。

然後,我終於明白,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良辰美景,都不及一個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