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10

因爲愛你,所以說不

爸爸病倒。

在最忙碌的月份,每天工作,下班飛車趕到醫院希望在醫生傍晚巡房前到達,然後回家陪伴母親,分散一下她的注意力。一個星期下來,已經覺得身心疲累。非常敬佩需要照顧長期病患家人的朋友。

在家裏裝修風暴後,為了爸爸的手術日期,又一次與家人起爭執。

跟幾位醫生朋友談論過,都認為爸爸不應該在發燒發炎時開刀,增加出血和風險。朋友和朋友的朋友們看過爸爸的報告都認為手術不應該急在那幾天,對於私家醫生慣常要求病人留院儘快完成手術的處理方法有點保留。一位身在北美和我相隔12小時的朋友甚至熬着夜,在我的早上打了三次電話給我千叮萬囑我不能倉促決定。

無奈爸媽唯一接觸的主診醫生卻強烈地要求爸爸儘快做手術,而因為他曾經在爸爸最危急的時候把他救回來,爸媽對他奉若神明,深信不疑。誠然那位醫生是那個專科的資深專家,我不否定他的醫術,也許他藝高人膽大,不把一點點風險放在眼内,寧願快刀砍亂麻,也不想爸爸出院押後手術,拿個second opinion,然後讓一條快到口裏的魚兒游走。然而,在我的立場,我不明白我爸爸有什麽需要承受一丁點無謂的風險?

就這樣,我與世界為敵,堅持爸爸押後手術。爸媽怪我質疑主診醫生的專業,醫生恐嚇我要承擔讓爸爸出院的後果。他們說為什麽我的朋友就可信,爸爸的醫生就不可信。問題是,我咨詢的醫生朋友很多都素未謀面,沒有利益關係,完全中立,而所有人都一致認為趕著做手術並不是為病人的最佳利益着想。爸爸躺在床上不吃飯不跟我説話。媽媽說我為什麽要爸爸插着管子辛苦而不讓他早點舒服些。但是,現在的不方便不舒服又怎麽能跟一個大手術的風險和後果相比?

我也想過,算了,如果押後了,結果有什麽不完美,那個責任是我自己一個人扛的。既然爸爸也是成年人,而他那麽強烈要求儘早做手術,為什麽不讓他自己決定?然而,回心一想,是不是因為這條路容易,明知道錯也要走?

終於明白,因為愛你,所以才對你說不。寧願你生我的氣,孤立我,也不想放手讓你承擔錯的後果。

為人父母者,可能常常有這種經驗,需要為孩子導航,甘於作出不受歡迎的決定。為人之女,也是一樣,而因為父母是成年人,要說服他們更加不容易。

摟着爸爸的肩膀重新軟言相勸,但看平常堅強的爸爸還是無言,卻眼角有淚,又一次感到獨生兒的壓力和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