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08

亂世中找尋一個信念

今天參加 HBSA的一個午餐聚會,嘉賓是百事集團的亞太區總裁 Tim Minges。

Tim 一開始分享他上個星期前往紐約總部參加高層會議的一個小故事。他說,他們公司請了三個演講嘉賓。頭兩個嘉賓,一個一向以來是個大好友,另一個向以來是個唱淡市的悲觀主義者。他們故意安排一牛一熊兩個嘉賓,平衡一下氣氛。豈料,來了兩只大熊。第三個講者上台,大家渴望他會沖淡一下悲觀的氣氛。可是,當他講完的時候,大家心裏一聲:“Oh my God!” 只好一起到酒吧喝酒。

然後,他說,美國今年沒有過什麽好消息,除了奧巴馬的奇跡。他們很多人分析,這個奇跡,是因爲奧巴馬的樂觀,帶來了希望。到了這個地步,我們寧願放棄理智,放棄經驗,選擇相信一點天真,一點信念,一個相信明天會更好的年輕人。

這個時勢,我們需要一點天真,一點執著,一點信念,我們需要一個希望。

Tim說,在困難的時候,我們總會懷念當年,懷念我們年紀小的時候,那時候,快樂是多麽的單純簡單。一個稚氣的遊戲,一件不值錢的小玩意,一些好吃的零食,都會讓我們很開心。也許,現在是我們回歸基本的時候了。回歸基本,找回一點簡單的快樂。

因此,明年他們將大膽起用全新 logo,將 logo 模仿一個笑臉。健怡可樂是一個微笑,正常可樂笑得開懷一點,有一種Pepsi Max (因爲香港沒有,不知道是什麽)則是哈哈大笑。

當我聽到Tim說我們總會緬懷過去的時候,我幾乎有一種想哭的感覺。最近,我常常想,如果我們還是小孩,該有多好?
可惜,我們都不能回到從前。我已經不是小孩子。作爲成年人,我不單要承受外面的風雨,在我自己也還沒有弄懂為什麽世界會變成這樣灰暗的時候,還要對著淚眼迷糊的小孩解釋爲何世界會對他們這麽殘酷。
我真佩服奧巴馬。突然想起亂世佳人,想起 Scarlett O'Hara。在亂世,要存活,要勝出,我們必須有堅韌的性格,能吃苦,還要有無比積極樂觀的信念,相信:“Tomorrow is another day."
也許,轉機不在明天,也不在明年,但我們會活到走出陰霾的一天,再次看見晴天。

10.12.08

赤色十二月


我真無知。

原來,在我休假的幾天,公司已經變了樣子。

河水已經變了紅色。

有些小孩,我知道他們需要多點好的評語,我已經盡了力,給他們寫了很好的評語。然而,還是來得太少太晚。救不了。

有些同輩,一直沒有合作機會,然而大家都有分知心的感覺。彼此的難處,我們都明白。沒想到,我們不會再有合作的機會。

上個星期,我們還聊過天説過笑。明天,我回去,有些人已經不會在了。

誰是應該受到這般待遇的?誰是無辜的犧牲品?

誰做得對?誰做得太狠?

也許,在這種非常時期,狠心也是無奈。要不抱著一起挨餓,要不就只好對一些人說對不起。

我們存活下來,能喘口氣的同時,失去戰友,我們還是會難過。

我不想多說,不想說風涼話,我只想為將要分道揚鑣的同事送上一點祝福。是時間不對,環境不對,不要失去信念!加油! 我們要相逢的,到時,我們都會比今天好!

謝謝小S

謝謝小S,在忙碌的項目之餘,花了這麽多心思給我製造這個不是很surprise的birthday surprise!

可愛的小S,之前已經問過我愛吃什麽蛋糕,又問我上星期五什麽時間在辦公室,我取笑過她,說她在搞什麽驚喜,她只是一臉尷尬的叫我不要問。

謝謝你呀小S,這麽好記性,記得我想試這家店的巧克力蛋糕,還拉了這麽一群人來給我熱鬧一番。 非常感謝你的心意。




生日:快樂不快樂

從十一月底,我就開始覺得日子充滿節日氣氛。快生日了,聖誕了! 我滿懷期待,渴望和好友共享一些好時光,雖然不再是年輕小女孩可以瘋狂派對了,但至少可以像從前般説説笑笑,大家一起就好。

這麽簡單的願望,原來不容易。

我一直覺得,朋友在大家這個生活階段,變得很不重要。大家都為自己的家人/孩子/戀人忙碌,誰有空管朋友? 如果真的有空,真得無聊,出來吃頓飯,可以,但是若這個年紀還期望朋友可以為你帶來什麽溫情,實在注定失望。

從不期盼有誰會給自己什麽生日驚喜。一把年紀了,何必惺惺作態? 想見誰就自己安排吧。於是,自己發一個email出來,邀請我的至親好友一起吃飯,結果,我心裏認爲最親厚的朋友十個有八個都說沒空。而且是非常輕描淡寫地告訴我沒有空,仿佛只是我無聊地約一個普通星期五的聚會。像B說,我的生日只對我一個人重要,認爲生日是一個大日子,其實是很幼稚的。B第一次這麽對我說,我發了脾氣,但事實證明,B是對的。我要對B說對不起。

於是,我醒覺了,今年,我沒有安排任何慶祝活動,沒有晚飯,沒有派對,什麽都沒有。既然這是一個對任何人都沒有意義的日子,何必硬要搞什麽活動,然後逼人家給面子?

慶幸有我還有一個一直關心我的B,一個相識不久但能交心的小S,我還至少有一口蛋糕吃。

慶幸有Facebook,突然有很多我一年/多年沒有聯係的朋友會發個短信給我說句生日快樂。 於是,我生日當天,我還是收到很多祝賀短信。

我也是過了好幾天,才發現原來發短信的朋友裏面,沒有包括我數個從前我們互相稱呼大家作 "Honey"的女友們。沒有她、她、她、她、她。 原來我的Honeys,不但沒空給我一點見面的時間,也沒有空記得我的生日,發一個短信給我。就這樣,我們一直沒有聯絡。

我覺得悲哀,不是因爲我的生日沒有被重視,被盛大慶祝。對於我的生日,我還是為我所得到的而感恩,我感謝有為我付出心思時間的人,感謝愛護我的人。

我悲哀,是因爲,我太清楚地看到我和曾幾何時一群知心的摯友,已經各行各路,愈走愈遠了。

我們成年人的路,難道就這麽窄?窄得只容得下一份工作,一個男朋友/老公,就再容不下幾個朋友?還是,我並不是那幾個朋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