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09

燈蛾的自述


我是一只飛蛾。我生下來,就注定愛上了火。我的生命短暫而孤獨,只有火,能給我溫暖。

火從來沒有欺騙過我,一開始,他就說我撲上去會燒死。

我說:“沒有關係,我就待在你身旁,不會有事的。就算有事,我也不會怪你。”

是我自己不好,是我自己貪心。

火溫暖了我的身體,我的心。漸漸地,我想得到更多。我渴望一個擁抱。

“你喜歡我,爲什麽不想給我一個擁抱?”我開始抱怨。

“因爲,那對誰都沒有好處。”火推開我。

我很難過。雖然靠近暖烘烘的火,我還是覺得孤單寒苦。終於,我不能再忍受只是待在火的身邊,可望而不可即。

我不顧一切的飛上去。我終於張開翅膀擁抱過烈火。然後,“吱”一聲,在烈火的叫人窒息的擁抱中,我的翅膀迅速化爲灰燼。

我的身軀隨之着火,在我生命只剩下數秒得一霎那,我微笑着對火說:“我沒有後悔。讓我再愛你一次,我還是會擁抱你。”

不要說我傻,你不是我,你沒有嘗過我那種刻骨的孤獨,錘心的寂寞,你不會明白,一個灼熱的擁抱對我有多大的意義。


P.S. 昨天看到一只飛蛾,不禁胡思亂想。

走鋼索的人





















走鋼索的人,拿着一根用來平衡的鐵支,一步一步往前走。高空上,寒風凜凜,他覺得很冷。黑夜裏,他看不到前面,看不到終點,更看不到下面的深淵。但是,他知道,下面是沒有安全網的,一如人生。如果走錯一步,掉下去,就會粉身碎骨。



他怎麽會開始的呢?他怎麽會把自己陷入這個困境的呢?



一開始,沒有人逼他。是他自己好勝,想試試看,挑戰一下自己。當時他想,已發現不對頭就回頭。



第一步跨出去,他聽到自己的心跳。他覺得血液都湧上頭腦。他很害怕,他不是不知道危險,然而,他更覺得興奮。平凡的他,一輩子他也沒有做過這種事,正好讓他豁出去,轟轟烈烈的做一件壯烈的事!那種刺激感讓他克服了恐懼,於是,他一步一步前行。



風一吹,他搖搖欲墜。用來平衡的鐵支不停晃動,幾乎把他帶翻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本來幫助他平衡的工具,差點殺了他。



他的腳步開始慢下來。忽然間,他發現,他可能到不了彼岸。但是,在鋼索上,他根本不能回首。原來,在他踏出第一步後,早已回頭太晚。原來,發現不對頭就回頭是不可能的。世上沒有零風險的賭博。接受了危險的挑戰,就要承擔風險,付出代價。



他只能繼續走,一步一步的慢慢走。他開始後悔,也許,他不應該玩這個危險的奪命遊戲。是的,他刺激過,興奮過,但是,他從來沒有打算過要付出這種代價。



他覺得他已不能再在鋼索上停留多久了。他很累,累得幾乎想放棄,把鐵杆丟下,然後縱身一躍。但是,他又不敢。



他慢慢的走下去。他流淚了。他知道自己沒法再平衡,他知道自己很快就要掉下去了。可能是下一步,可能是再下一步。但是,結局是肯定的,而他距離他的結局不遠了。



早知道這樣,他還會走上鋼索嗎?



你說一定不會,但是,很多時,我們還是不自覺地走上了人生的鋼索。哪管當初有人勸阻,我們也不會聽。直到我們已經在鋼索中間,難以前進,又無法回頭,才會想,當初我們爲什麽會執意犯錯?

5.10.09

明月幾時有?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昨天是中秋節。我走在倫敦的街道上,擡頭看到一輪明月。我和 C 互相說一句:“中秋節快樂。 ”中秋節是團圓的日子,是中國人的大節日。人在異鄉, 心底總是有一絲抹不去的惆悵和寂寞。C的心裏想着誰,我很明白。而我,也不必說了。

小時候,中秋是其中一個我最喜歡的節日。小時候的記憶應該已經很模糊了,但是有一些畫面,一直清晰存在。

我記得每年選購花燈,是一件盛事!每年八月十四,家裏晚上會關上燈,讓我在家裏玩燈籠。我記得我拿着燈籠繞着客廳跑,媽媽坐在沙發拿着飯餵我,我跑一圈吃一口。

我記得飯後我們回到月華街公園逛逛。每年中秋前後幾日,整個公園都會被孩子的花燈和蠟燭照亮。在我的記憶裏,那個畫面非常漂亮,所有彩燈大會,在巨型的花燈,都不及小小公園裏的點點燭光,和孩子的歡顔。往後的歲月,遷離了月華街,我再沒有感受過那種傳統、原始而濃郁的中秋氣氛。

我記得有一年我的白兔花燈着火了!那種有輪子,孩子拖着玩的白兔花燈是很容易反轉燒着的。兔子着火,我哭了。淚水當然澆不熄火焰,我就看着兔子化爲灰燼。一如往後,我們往往對很多在乎的事情無能爲力。我是一個很怕火的人,到現在也怕劃火柴、用打火機。然而,一直喜歡傳統的紙燈籠,討厭塑膠卡通人物那種。於是,爸爸總是幫我把現代塑料燈籠的燈膽移植到傳統皺紙楊桃裏。那結合了現代技術和傳統設計的燈籠,是一個沉默寡言,拙于言辭的爸爸的愛。

長大後,我曾經和朋友一起參加維園的彩燈會,也曾經和喜歡的人在赤柱賞月漫步聊通宵。我們有不同的節目,但是那仿佛只是出來聚聚的藉口,我再沒有深深感受過中秋的味道。

再後來,我很多很多年沒有在家過節了。在外面唸書、工作,總是錯過和家人、摯愛團聚的時光。我們一群所謂professional,一天到晚整個世界繞着跑。從前,我可以在家裏跑一圈吃一口媽媽手中的飯;現在,我走一圈,要經過幾個國家幾個海洋才能回到家?漸漸,我們告訴自己,節日都是很人工的,不必太在意正日慶祝。當然,後來連補祝也忘記了。

沒錯,節日的確是很人工的,誰說一定要中秋吃月餅、端午吃粽子?爲什麽過節要一起吃飯,平時就沒有所謂?我懷念的,實在不是過節的傳統禮儀,而是當初過節的那份情懷:一家人準備過節的興奮忙碌,和摯愛一起享受一段時光的旖旎。

剛剛我和 T 走在巴塞隆納近郊的海邊,月明星稀。八月十六,月亮還是圓圓的。T說:“這裡環境挺浪漫的。” 我說:“公司挺會選浪漫的地方舉行活動。”我們相對而笑。晚上的天氣很清涼,很舒服。真不像是來工作的地方。環境浪漫又如何?反而只覺得有點遺憾。

常常覺得,如果見盡最美麗的地方,吃盡山珍佳肴,卻不是和摯愛分享,又有什麽意義?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明月幾時有?

明月,每月都有。難得的,是良辰和歡愉。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