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10

地面的風光

從地底走到地面


今天跟老同學吃午飯,說起原來我已經轉換工作快半年了。

還記得,去年秋天在浦東機場的候機室踫到舊同事,他對我說:“生活不應在這樣的,工作也不應該這樣的。看!你的生活像在地底(他大概不好意思說地獄),我走出來了,我現在在地面,而XX (說起某現職飲食業高層的舊同事)開心得像在天堂呢!”

去年找工作的時候踫到一個前麥記的EM,他說當年他是辭了職來找工作的。當時他實在透不過氣。他說,在企業的生涯很不一樣,有一次他下班後走出公司,天色居然還是晴藍的,居然還沒有天黑,他有一霎那的彷徨,不知道何去何從。當時我覺得不可思議,後來也就明白了。從一開始的迷惘,到現在每次看到藍天白雲都覺得感恩。
終於,我也走出來了。過去幾個月,工作也挺順利,公司的氣氛也很和諧。我不敢說自己在天堂,做人總是戰戰兢兢,小心翼翼一些比較好。但是,我總算是走出地底,看見陽光了。


從地鐵生涯到地面交通

從前,我每個星期都穿梭在雲層中,飛得有時候忘記身在何方 (尤其是現在的機場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個建築師的作品,從香港到北京T3到KL甚至到印度Hyderabad的機場都差不多面目模糊)。在空中的工作生涯有時候看上去好像很glam,很posh,但是除了一張張航空公司和酒店的貴賓卡,一包包開也沒有開過的長途機amenity kits 以外,生活就像我的公寓一樣空虛而鋪滿塵埃。


在香港的日子是個相反。不在空中,就在地底。從前我的主要交通工具是地鐵。連結辦公室和家裏,總是一次次在黑暗地底的旅程。老實說,從前我在香港也不大認得路,因爲我根本就走路不過,去的地方也不過。可能和很多在地鐵沿綫生活的人一樣,各區各處,對我們來說不過是一個個紅藍綠的綫路,一個個從小背誦的地鐵站名稱。我們不一定知道各區的地標,卻熟悉那個地鐵站的顔色。

轉換工作以後,因爲我的新辦公室距離地鐵站頗有一段路程,我任性地買了一台小車子,學人開車上班。想象中,開車時很方便的,省時又比天天坐的士划算。結果,現實是,開車並沒有省下多少時間,因爲本人的駕駛技術,跟可以在擁擠的高速上亡命切綫的的士司機不能比。同時,坐的士可以開到門口下車就走,開車反而要到停車場泊車。所以,早上開車上班反而要更早起床。但是我也因而養成了早到公司的習慣,可以看一點新聞,喝一口咖啡,再殺掉所有隔夜從美國過來的email,才不過八點半。

同時,因爲想學習各區的路,就算要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如果有選擇的話,也會盡量選擇地面的車子。

在這幾個月期間,我對香港的面貌,忽然加深了那麽一層認識,一種感情。

車子走在地面,我總是貪婪的享受着地面的風景。(尤其是不用我開車的時候;p)

深水步的舊區風味、西九往港島方向近大角咀的唐樓群、東區走廊的海景、中環的繁華,還有昂船洲大橋往西九方向,可以同時看到港九海景的那一段......

白天、夜晚、繁華的、懷舊的、美麗醉人的、平凡陳舊的,一切一切,我都熱愛。 每一個路程,更讓我深深感覺到我住在香港,不是別的城市,不同的風景,都讓我更愛這個多姿多彩的城市。






感謝去年那位舊同事提醒了我:生活, 不應該是那樣的。現在,我每個月快樂指數結算(不是期指),總是好日子多很多。非常感恩。真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