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08

周末可會放晴?

昨夜剛從北京回來,聽小芳説香港下了一個禮拜的雨,下得她家裏的東西都潮濕得發黴了。今晨陽光燦爛,一直到下午天還蔚藍蔚藍的!


面對辦公室的大窗,我看着藍天白雲碧水,還有帆影點點,心情豁然開朗。






好久沒有試過周末不用上班了,我想游泳我想踏單車我想逛街。

明天,可會放晴?

我會祈禱。

19.6.08

偷閑一刻

...



今天工作比較不忙碌,黃昏時分可以到酒店的Executive Lounge 喝杯酒吃點小吃。我吃了很多Brie,配香檳和草莓。爽!酒店還有按摩師免費替客人作肩頸按摩!在兩個星期的勞碌後,終於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閑。
...
之前兩個晚上陪客戶吃飯,前天去了《寒舍》,昨天去了《北京China Club》 (在一個四合院内,據説是一個格格的哥哥的府第),兩天都好像飲宴似的。酒菜固然體面,但我吃得快消化不良了,反而很高興今天可以靜靜的享受一點私人空間。
...
吃飽之後,本來打算休息一下可以去游泳,結果“一睡不起”,“休息”到十一時! 當然沒法游泳了,只好打開電腦繼續工作。是的,不是那麽忙碌,不代表不用工作。白收人工嗎?不要做夢!

18.6.08

老外東遊記

我現在正處理一個高級機密的案子,公司裏的人,只知道有這麽一個機密金融業項目,其餘内情一概不知。因爲涉及資本市場敏感消息,我們管理顧問這邊,全球公司裏知道内情的人不超過六個,有幾個幫我們做資料收集的初級咨詢助理,也不知道自己的工作真正目的是什麽。而客戶那邊從國外遠赴中國,他們公司也是不知道的。他們一行十二人,只裝作分別休假,回去的時候還要找一些假的紀念品裝成去了別的地方!


之前說了一些身為小工蜂的血淚,怎料小S說很好笑。那好吧,繼續說一些這幾天照顧老外客戶的趣事吧!


話説老外第一次來中國跟中國人打交道,非常重視跟“新朋友”的初次會面,一早已經再網上做了資料搜集,可惜他們收集回來的資料都非常“八股”,不合時宜,反而應該知道得他們又不知道。


這幾天他們都緊張兮兮的不斷發問:

  • “我們派名片的時候應該怎樣派?有特別次序嗎?有特別姿勢嗎?”

  • “我們進會議室的時候應該怎樣?應該站一旁嗎?”

  • “我們帶了禮物來,這種禮物合適嗎?應該有誰來送?次序怎麽安排?”

  • “我們吃飯的時候是不是應該留一點東西在碗裏?吃完會不會不禮貌?不吃完會不會不給面子?”

  • ......


在兩天文化特訓之後,老外們都已經十分得體,還學了你好、謝謝。不過,過程中不無笑話。


~~~~~~~~~~~~~~~~~~~~~~~~


派卡片


話説我們開會的第一天已經跟他們說了,進去會議室的時候,別人給他們名片,要雙手拿,認真的低頭看看,然後說“啊,很榮幸跟你會面”之類的話,最好可以讚頌他們有多資深重要。說完這些才好拿出自己的名片。

結果,會議第二天他們最高級的老大才到。我雙手給他名片,他看到我兩手都拿着名片,便很“體貼”的把他自己的名片從數尺高空丟到我桌面上。我呆了一下,也沒有在意。然後他繼續跟其他人交換名片。我的同事剛好出去了,他便在她桌上丟下名片。後來我同事回來,向他自我介紹,送上名片,他拿了名片,說:“你有看到我的名片嗎?我剛才丟在你電腦上了。”

會議室立刻鼓噪,他的同事一起喝倒彩,取笑他:“Taboo (禁忌)!!!”

跨國大企業高級董事茫然的愣住了。


~~~~~~~~~~~~~~~~~~~~~~~~



歡迎語

老外應邀參加會議,準備了材料要對自己公司的背景和能力作一個演説。我們跟他們排練他們整個演説個流程,從會議一開始那刻作彩排。他們坐下來,便開始演講。我們說,他們不可以反客爲主。身為客人,應該讓主人家先開始説話。


他們一副非常驚訝的樣子:“不能説話?要讓他們先説話?那他們會說什麽?”


我們老總(其實也是半個老外)說:“他們會歡迎你們來北京呀!”


“那我們應該怎麽回應?”


“你們就說你們是第一次來北京,很高興來到這裡,這個城市怎樣怎樣繁榮美麗,奧運將在這裡舉行,你們多麽高興能來這裡呀?”


一個個大企業高層像個小孩子似的聽着,然後又誠惶誠恐的發問:“然後呢?他們會怎樣?”


我真想說:“他們會關上門把你們吃掉!” 當然,我們嘴裏說的是:“他們會介紹參加會議的人。”


“然後我們能講話了嗎?我們也介紹我們的團隊嗎?誰來介紹我們?”


另一個人問:“我們什麽時候交換名片?”


第三個人問:“不是一進門的時候就交換了嗎?不可以嗎?”


第四個人問:“那交換名片有次序嗎?”


啤 ——

~~~~~~~~~~~~~~~~~~~~~~~~


餐桌禮儀



老外的中國客人在會議之後會邀請他們吃飯,於是老外非常緊張,擔心會在餐桌上失禮於人。


他們從座位安排開始問起,走到餐桌前應該怎樣站着等候安排,主人家坐下客人應該怎樣坐?咱們老總說明,最傳統的坐法是主人家坐在背向大門的位置,主客坐正對面,面向大門。原因是在古代,你永遠不知道會不會由刺客從大門進來,背着大門坐的人就首當其衝,因此爲了表示尊重和照顧,客人會坐在比較安全的位置,最危險的位置由主人挨好了。

然而老總自己不想坐在背向大門的位置,所以說完便道:“我們不用拘泥,隨便坐好了。”

結果,坐在“主人”位置的老外,仿佛很不安的,整個晚上頻頻往回望。笑死!

17.6.08

高級小工蜂

這個星期在北京,跟客戶開會,準備資料、安排車子、點菜陪吃飯、教禮儀、還要做走路百科全書。老闆問我照顧客戶好不好玩,我苦笑說OK啦。心裏想的是:“What a logistics nightmare!”

以前在後方做的是準備工作,現在坐在客戶旁邊,是在前綫打仗了!在後方,你可以用很多時間準備一份最好的資料,如果你要多點時間,你可以選擇不眠不休,多偷幾個鐘頭。在前綫,卻是一分半秒的緩衝都沒有的,客戶要的,立刻就要。

很多時候,客戶問我們一個問題,老闆轉過頭來重復問一遍,明知道我是沒有答案的。問我,不是要聽我説我知不知道。問我,我只能有一個答案:“立刻去看,轉頭跟你說。”

這種問題,範圍包括:
  • 中國有多少城市人口超過五十萬?
  • 中國各城市現在房價多少?
  • 消費者怎麽看幾個中外品牌?
  • 金融業這個法規明年會怎樣變更?
  • 我們明天開會的地方距離酒店有多遠?(我不知道他們明天在哪裏開會)
  • 司機什麽時候到?什麽時候出發吃飯?
  • 我們可不可以現在要一個會議室打電話?
  • 我要先回酒店,我沒有錢,怎麽辦?

所有問題,答中沒獎,猶豫有罪。

今天單是安排司機我都快瘋了。客戶出發的時間地點目的地不停的變,老闆不停問司機爲什麽沒有到,我就不停的跑來跑去,一邊打電話給司機,一邊叫秘書打電話給其他司機。是的,我忘了說,我這裡有十四個人五台車。要作變動,混亂起來,是可以挺混亂的。

就算是吃頓飯,挑菜式,照顧不同人的口味也有很多顧慮。吃飯時要跟大家聊天,人家說笑話要及時笑。上了水果要立刻打電話給司機讓他們在門外等。一頓飯吃得我胃痛。

爲什麽我要做這種瑣碎的小事?因爲比我小的都不用出席這種高度機密的會議。會議室内都是客戶公司裏的董事以上,投資銀行的代表是MD,律師行來的是兩個合夥人,我們這邊的主角當然也是合夥人兼董事總經理。我這種小項目經理算老幾?從管咖啡外賣到司機接送到文件分派,從演講報告内容到回答客戶問題,我都可以提供一條龍服務!我只是剛好擠進了會議室,成爲了管理階梯最底層的高級小工蜂。

上星期我和我的小小工蜂及小小小工蜂不眠不休的準備會議文檔,十分辛苦。這個星期,小朋友們送走了我們,可以歇一下了。我們卻要繼續作戰。雖然開會吃飯跟準備文件相比沒有那麽傷神,但是要全天候應付任何時間可以發生的任何問題,其實也是壓力很大,勞累的很的。

給小工蜂底下的小小工蜂及小小小工蜂,不用心急,有一天你們會懂得。

16.6.08

北京機場Terminal 3

這個星期在北京開會,昨天晚上飛往北京,第一次使用三月底啓用的新Terminal。 奇怪吧,我居然三個月沒有來北京了,好像很丟臉的。

聽説新的Terminal大得很,距離主要大樓很遠,要坐無人駕駛列車才能到主要大樓辦理入境手續。從下飛機到離開機場肯定超過半個鐘頭。

終於,昨天晚上/今早淩晨十二點多我抵達了北京首都國際機場T3。


從空中俯瞰,這個建築挺特別的吧!聽説這是世界上數一數二最大的建築物!

下了飛機走過了無數條people mover,終於抵達無人駕駛列車站。這個場景有點熟悉,我覺得有點像KLIA國際航班的terminal。


不過聽説這個建築其實是出自HKIA的設計師的手筆的。果然,走到入境大堂,就跟HKIA幾乎一抹一樣,除了,這裡大很多倍!當時,因爲老闆在身旁,就沒有辦法拍照了。下次有機會再給大家報導。

波波的女朋友

相親相愛的波波(左)和達達(右)



媽媽還為他們買了一台狗B車。世界是不公平的,同狗不同命。我家裏的狗可是我爸媽的心肝兒


最近媽媽從寵物店帶回來了達達妹妹為波波作伴。不,我們沒有買下達達,她是借回來的。寵物店的老闆娘說達達是配種狗,留在她那裏不會有人抱,不會有人疼,倒不如我媽幫她養一下,讓達達過點好日子,媽媽也開心,波波也開心。

我們明知道這是寵物店的詭計,想我們抱了達達回來就不捨得帶回去,好讓他們開天殺價。事實上,達達已經在爸媽 家裏一個月了,媽媽三番四次把達達帶回去,寵物店老闆娘硬是不肯收,說沒空理她。於是媽媽也就半推半就的把達達帶了回家。

事到如今,波波跟達達弄得這麽甜蜜,爸媽也肯定捨不得達達,我們怎麽辦呢?家裏已經有四只狗了,還能養第五只嗎?而且,達達肯定身價不菲。十九個月的狗狗,才這麽一點點大。達達確實是個可人兒,不是嗎?

玩玩玩玩玩,打架、休息、打架,再玩玩玩玩玩,有時候我挺羡慕他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