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10

行萬里路(下)

昨天參觀完產品開發的development centers,今天去了全國最大的生産商的其中一個生産基地,那兒離開Colombo兩個小時車程,有兩個工廠,一邊生産胸衣,一邊生産内褲,我只記得内褲那邊可以每月生産幾百萬條,規模也不少。


參觀這家廠,因爲這裡幾年前開始推行了lean manufacturing concept,是一家管理得很好的工廠。


從幾年前開始,為配合我們(他們的第一大客)的各種speed initiatives,他們決心要讓生産過程更有彈性,從接單到貨物送出的時間減到最短。他們做了分析,列出了幾百個活動/工序,發現大部分活動其實都是沒有價值的。於是他們仔細把工序分成:客戶願意付錢的value added activities (VAA),爲了進行VAA必須有的necessary non value added activities (NNVAA),以及不必要又多餘的waste (W) 。各類活動的時間算了出來,便重新訂立工作流程,大刀砍掉W,減省NNVAA,提升VAA時間佔總工序的比例。項目分了幾個階段,已有很好的成果。


同時,爲了減低生産時間,他們有重新設計工廠内的樓面設計,把從前分開的cutting搬進生産綫,又邀請他們的供應商在場内設置幾台機器在實地完成從前要花幾天送到外面完成的工序,如pattern printing和bra molding。



在學校讀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肯定有學過Toyota的 TPS (Total Production System),一直被奉為金科玉律。在這裡,TPS已經被發揚光大,Toyota有的Andon system,這裡也有:生産綫除了問題,組長立刻拉動Andon cord,生産停止,跨功能problem solving team立刻前來解決問題,不問責任,只求解決問題。如果不能當場解決,組長立刻在電腦啓動E-andon,鍵入問題類型,通知管理層切入解決。而E-andon的資料更會有專人分析,看看問題的類型是否重復,狀況如何,解決時間是否有效率。


當然,生産綫就算不出問題,也要講求效率,所以每條生産綫也會挂上一面旗子,如果efficiency 90%以上是金色, 70-89%是綠色, 60-69% 是藍色,60%以下是紅色。管理層來看的時候,就可以集中了解有問題的地方。


在制衣行業,最重要的是人,因爲這是一個永遠不能完全自動化的行業,就算有各種機器,也靠大量人手操作。這裏的女工要有cross skills training,生産綫旁邊放了很多資料版,其中一個列出所有女工的技能,還需要學的技能和後續計劃。 機械房負責維護機器的技工也有一個列表,按表現和技能打分數排序,不合格就要送去培訓。


參觀了幾個鐘頭,感覺是很多很多資料,很多很多分析。他們愛檢討,更愛為未來幾天的生産計劃籌謀,畢竟預防勝於治療。他們面對不斷的挑戰,卻不怕改變,他們擁抱挑戰,因爲負面的聲驅動他們想出更好的方案。他們不斷渴求進步,慶祝大大小小的勝利。他們每一個人都面帶笑容,為自己的工作驕傲。


在這裡我看到的是發展中城市那種不怕艱苦的拼搏精神。曾幾何時,香港人,南中國,也是這樣的吧?


離開時,車子經過田野,幾條瘦牛在吃草。我們蘭卡的同事說:“這裡從前都是這樣的,他們發展了村子,改變了這裡的人的生活。他們做的,對社會實在有很深的貢獻。”


明天我將轉往印度,要幾經轉折,後天才能到達一個叫 Vizag的地方。幾年前,那裏只是一片森林,一個斯里蘭卡的廠家和印度政府洽商,印度政府要提供水電,他們就建一座Apparel city,提供六萬個職位。於是,政府鋪了幾百公里的水管,建立了發電廠。於是,有了這個工業城。那個廠家成爲牽頭人,負責招商,招來整個服裝供應鏈裏每個步驟的供應商來設厰,有織布的、紐扣的、橡筋的、印刷的、製衣的、包裝物料的、barcode標籤的,甚至物流供應商的。這裡不但有工廠、宿舍,甚至有餐廳、酒店!


爲了去這個地方三個鐘頭,我要飛4程飛機,花上兩天,但是,我將會見證一個對當地很重要的項目,改變了當地民生經濟的項目。當然我們自己公司也有合資項目在那裏,那個項目的成敗,跟我們也有密切關係。


明天我就要飛到Chennai,非常期待Vizag之行。


忽然覺得,HBS的教授和同學們,別再抱著幾十年前的Toyota TPS case study了,今天已經是2010年,我們學習幾十年前很偉大的生産管理概念,今天已經有更摩登的演繹了。世界之大,真的要好好出來走走。

行萬里路(上)

小時候常常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從來沒有懷疑過,不過,若非出生富裕,讀萬卷書往往是行萬里路的先決條件。我們那個年代,哪裏像現在的小孩一樣從小就能參加各類交流團?

好友說她收拾家裏雜物時,找出一張當年我參觀牛津大學時在那裏買的一張明信片,題目是WHY STUDY,上面寫著:

The more I study, the more I know
The more I know, the more I forget
The more I forget, the less I know
Then why study?

當年我覺得很幽默,今天還是覺得好玩。昨天我對好友說:

Sometimes life can't be studied, it must be experienced. You can forget what you study in class, but you'll never forget the path you walked, the life you experienced.

這兩天,正好有著更深的體會。

第一次出差遠赴斯里蘭卡,心情甚是緊張。這個國家内戰連年,去年才打完仗,街上還是殘殘舊舊,更常常有軍人在巡邏查證件。大老闆卻説,蘭卡的廠最厲害,摩登先進,還要裝修得“靚”!這句話在最講求style的大老闆口中說出來,是一點不簡單的!

終於,百聞不如一見。這兩天除了跟自己公司的同事開會,昨天參觀了國内兩大衣服生産商在近郊的development center,今天到了距離Colombo約兩小時路程的地方看了一家内衣廠,除了驚訝,居然有一點感動。

先說昨去的一家development center,那建築物樓高三層,採用環保概念,bare minimalistic的灰色水泥地,完全開放式,幾乎沒有間隔,只有鋼筋支架,天花類似鐡皮,開了15個天窗,足夠照明整個辦公室。在冷冰冰的水泥鋼筋當中,卻又栽種了1500多種斯里蘭卡的本土植物,連咖啡豆都有!型得厲害!

當然不只這樣。在樓下reception廣大的空間,一面墻是橙色,一面紫色,配上原木家具,像一家高級resort的lobby。由於該公司在蘭卡及印度都有工廠,更很有心思的在大堂右面放了一只石獅子,代表蘭卡,左邊是一尊佛像,代表印度。單看大堂,已經比我住的所謂五星級酒店高幾班!

從地下看上去,由於是開放式,上面幾層的外貌大概可以看見。

樓上幾層的設計是模仿室外的大街,地毯時深灰色底,漆上白色虛綫,像公路一樣。晚上照明的燈造成街燈一樣,一支支在“路”旁。 每層更有很大的指示牌,綠地白字,模仿美國的公路路牌,如二樓的“Working Hub”,三樓的“Management Dug Out”,樓層内又有更仔細的黑底白字街牌,如有一個休息的範圍,就叫“Relaxing Way”。我覺得最有趣的是二樓的“部門”是分品牌的,每一列桌子是一個客戶的品牌,從市場營銷到設計、技術、生産管理等的同事會坐在一排,方便討論,而每個品牌都有表現指標,最後會有一個大分數,會顯示在那一列桌子最後面的一支紅綠燈上!Scorecard見得多,Traffic light system也很常用,但 literally弄出一支支紅綠燈我真的第一次見!那層的最右邊有一片空地,樹立了一個鋼筋架子,放了一個牌子:“for future expansion”,即幽默又自信。

另外,最受歡迎的是一樓的showroom,一排排客戶品牌的霓虹燈映照着各品牌的產品,PINK的粉紅燈下,一個個内衣架子,分外性感。當天那層在裝修,原來要在周末趕工,起出一個New York Times Square的街景!我偷偷看了一眼,看到已經有amc cinema的大門,還有五光十色的招牌。我們美國的大老闆下星期過來就可以看到完成品了!

不過,弄出這麽多有個性的設計,還能比原來的辦公室節能60%,才不簡單呢!

我的文字實在沒有讓你們體驗到我所感受到的震撼。只可惜不能拍照。

(待續)

出差偶拾

這兩天到了公司在斯里蘭卡最大的兩家生産商參觀,在他們的設施那裏看到很多海報、漫畫、名人語錄等等,有些很有心思,有些讓人會心微笑。原來我們的vendor partner不但很有智慧,也很有幽默感!

由於jetlag,有點失憶,記得的只有一點點。

有一家的海報上寫著:It's not the strongest who survive, nor is the smartest, but the one who's most responsive to change.

強大不一定靈活,聰明也可以被聰明誤,假若變幻才是永恒,能適應才能生存。願與一同在變化中努力生活的朋友共勉之。

今天看另一家工廠做了一個Victoria's Secret的presentation,其中一張slide是VS的甜心性感模特兒,下面寫著: If love is blind, why is lingerie so popular?


是誰那麽天真,覺得兩者有關係?那當然不是love,什麽時候說過Victoria's Secret是真愛的契機?Lingerie's so popular has nothing to do with love is blind or not, we're talking about LUST here, k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