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10

一些改變


新工作開始了差不多三個月,回想起來,忽然發現,原來,生活上悄悄的起了很多改變:

比如: 從前我不是early bird,要我八點回公司開會,我會想死。因爲沒有下班時間,也不會有機會早點開始早點做完,以往都偏向晚一點回公司。十點前算很早,十點半大概正常,十一點也有。(外行的朋友,不要皺眉說我懶惰,那時候,我可是工作到淩晨三點的。) 我以爲我一輩子都不會是early bird,結果,現在的我,通常八點半回到公司,喝杯咖啡上上網,悠然展開一天工作。

從前,我走到哪裏laptop帶到那裏,沒帶腦的不安猶如沒帶錢包。最荒謬的一次是約了人看演唱會,站在小食亭旁邊開了laptop一邊工作一邊等(當然有無數次我連去都不能去)。 現在,我下班不帶電腦,周末、新年、休假都讓公司的電腦留在辦公室睡覺。我呢,工作時工作,遊戲時自有遊戲用的個人laptop。

從前,我上班穿得很casual,當你一天上班超過15小時,舒適比什麽都重要。我甚至在辦公室放了一雙非常軟綿綿的棉拖鞋。最多,要見客時才換衣服。我辦公室裏有一個衣櫥,裏面有春夏秋冬四季的西裝,和皮鞋幾雙。現在,我沒有client,卻穿得比以前講究。在時裝行業作爲一個算是年輕executive,目標executive look要有點pro,有點chic,有點型。不能太求其,又不能太死板。尤其是,當tea lady也束起頭髮穿襯衣黑褲,我不穿好一點我怕別人以爲我是洗廁所的 ;p 更忽然發現,一個人的身高跟“台型”頗有關係。人高一點、 挺一點,看起來有分量一點,自己也會自信一些。尤其是常常跟六尺多的鬼佬們開會時,我覺得自己很矮。於是,我做了一件很OL的事:我開始在辦公室裏放了一雙三寸高跟鞋,工作時偷偷“長高”一點。

從前,我沒有周末,我像個暗戀別人患得患失的少女,整天等電話。只是,我等的是老闆的電話。我的周末,不一定要回辦公室,但一定有些工作要做,同時24小時on call。老闆隨時會興致所至打電話來concall幾個鐘頭,跟你討論一些多數沒有結論的intellectual questions。 現在,我的周末,我終於有膽計劃活動,終於嘗過不用on call的輕鬆。我終於習慣了周末blackberry沒有收到email,而我不會發瘋的研究是不是connection出了問題。我可以開車到科學院hea吃下午茶,可以就這樣開車兜兜風,也可以游泳打球。最近還因爲朋友要為公司的活動表演,陪她一起練小丑雜技!

從前,我錢包裏除了現金信用卡,一定有我的MPO會員卡、回鄉証和APEC Business Traveller卡。因爲,我隨時、隨時會被召上大陸。從前,我穿梭香港與國内,比過海更頻繁更平常。現在,我終於脫離了日飛夜飛的生涯,我終於發現,旅遊證件不用天天帶。手袋裏,取而代之是泊車卡和各大商場和食肆的積分卡 -- 我終於感覺自己生活在香港!



原來,很多你從前以爲不可能的事情,都是可能的。習慣可以改變,生活可以改變。只要你願意。

獻給我最近(或永遠)工作很辛苦的朋友們: 生活不應該每天受苦的。一個星期有168小時,你總不能花上100多個小時唉聲嘆氣。不要跟工作做一輩子的怨偶,要不就愛上你的工作,要不走出去找另一個愛吧!真的,誰不值得過一些暢快的日子呢?



P.S. 我在等待下一個有藍天白雲的周末,那會是個郊遊的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