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08

傷別離

作夜中國女排出局面了。

周蘇紅哭了,楊皓哭了。

從對美國、古巴,辛辛苦苦一路走來,到終於三比零戰勝俄羅斯出綫,作夜出戰五戰五勝的巴西。不知道怎樣的,上一次的火花失去了。突然間,她們好像失去了信心,自己亂了陣腳,頻頻出錯失誤。結果零比三落敗了。

就這樣,她們失落了一個拿到金牌的機會。

像周蘇紅說,其實巴西的發揮沒有她們相像中的強,但是她們卻沒法打出自己的水準。她們辜負了支持愛護她們的人,也辜負了自己。說到這裡,她的眼睛紅了,訪問她的主持眼睛也紅了。

而我,從不懂看女排,到每場必看,認得她們每一個人的面孔,名字,會為她們的出色表現而鼓舞,會為她們的失落而懊惱。看到她們的眼淚,我也非常難過。



四天前的早上,中國另一個金牌失落了。在我們四十多個金牌裏面,丟了一個不覺什麽,但因爲那時我們的一百米欄王劉翔,所有中國人都動容了。

那天早上,他的腳跟受傷患影響,劇痛難當。鏡頭拍到他的臉痛苦的扭曲了,他徒勞的踏着腳,懊惱得走來走去。

去,還是不去? 去,或許有奇跡,但也可能加重傷患,從此不能再跑。不去,京奧夢碎。

他在熱身的時候跨了兩個欄,立刻腿都彎了,他一拐一拐的走回起點,捧着自己的腿。 場内打氣的呼聲雷動,那一刻,十三億人民的期望壓在他的肩上,那份重量壓在一個血肉之軀上,那份沉痛,可能比腳上的痛更甚。

看到他痛苦的表情,旁述説:“算了,別跑了。” 我在電視前說:“算了,別跑了。” 我們都明白的。

終於,他狠狠地跺一下腳,換上為他特別設計的上衣,和所有選手準備起跑。

槍聲一響,他踏出一步。奇跡沒有出現,他根本跑不動,他只是拐了幾步,便停下來了。戲劇性的,有選手偷步,要重新開始。那一刻,他終於明白大勢已去,他回過頭來,黯然神傷。

京奧金牌夢,終究與他無緣,只能擦身而過。

事後他的教練也淚灑記者招待會,說他根本在玩命。一個人爲了圓一個夢,居然置生死於不顧,我們還能說什麽?

當天晚上國内晚報紛紛報道,頭條有什麽“飛人折翼”、“劉翔退出”,但最讓我動容的是簡簡單單的一個標題,只有三個字:“傷別離”。既是因傷別離,也是傷心別離。中文的精粹就在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