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7.11

黃昏隨想

曾經說過,日夜交替的時分,天空那抹曖昧的藍,那片片彤雲,總是令我有點落寞,有點迷惘。



每天晚上駕車回家,看着那片黃昏的天空,我也有點點無所適從,不知道往哪裏去的感覺。停好車後,我總是會在車廂裏發呆。在車廂中,至少有收音機裏的聲音相伴,不像回到家,打開門,只有一片寂靜。


有時候,我想,工作忙碌,你可以咒駡無理的客戶,變態的老闆。深夜裏拖著疲乏的身軀回家,反而沒有讓你寂寞的空間;又或者,如果你有一個家,天天罵孩子罵工人,在柴米油鹽之中,也許也有一份驕傲的滿足感。

像我這麽的一個人,孑然獨立,有的,不過是自由。我可以優雅地開一瓶酒,和摯友談天説地。我也可以隨時收拾行裝,浪蕩天涯,體驗生活,接觸自然。我可以賺錢買花戴,沒有人可以干涉我們如何花錢。我自己投資理財,規劃著其實不可知的未來。生活對我來說,不只是過日子,是一種lifestyle。對人對事,也是寧缺勿濫,寧為玉碎。

我這種人,剛畢業就自己一個人出差,自己一個人在大陸跑到鄉郊做訪談,深夜沒有公車回城市,隨街找一個麵包車,在一個陌生的地方,無星無月的黑夜中飛馳也不懂怕。在台灣碰上七級地震,和當地人一起走難,曾經想過會不會客死異鄉的我,在混亂的一刻,是有想念過一些人一些事,卻也沒有怕過。

我這種人,豁出去了,幾乎是什麽都不怕的。要人一個要頭一顆,有什麽事真正是解決不了的呢?

但是,爲什麽我這麽的一個人,還是會怕黃昏、怕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