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12

<心跳回憶> - 惆悵還依舊

小友上次出書<我們相愛>,我讀後留言說,書名雖然教「我們相愛」,可是每一對男女主角都其實並沒有相愛。那些像霧又像花的曖昧,並不是愛。也許,我們相愛,只是女主角的一廂情願,又或者,作者透過書名替女孩子的遺憾添一筆,在故事以外圓夢。小友說,被看穿了。她也發現男孩子和女孩子其實算不上相愛。



半年後,小友弟二本作品面世,還是秉承了上次那種淡然但細膩的筆觸,訴說著一個個人生裡充滿遺憾的故事:錯愛、愛不夠、不敢愛、未開始就被澆滅的愛。看完了書的感覺是一陣惆悵。

這次的書名,倒是比較接近事實。心跳回憶 -- 就算你沒有愛上我,就算那算不上愛情,曾經讓人心跳目眩,那份幾乎是愛情的感覺,卻無比真實。那份回憶,誰也奪不走。



那種感覺,就像剪指甲不小心剪得太短太貼,碰到指頭,那種並不椎心,卻常在心頭的輕輕的痛。一種很vulnerable,但喝茶吃飯心跳呼吸時都擺脫不了的輕輕的刺痛。

我們也許沒有經歷過史詩式巨著的驚心動魄、盪氣迴腸,也不一定能如輕鬆愛情小品一樣,經過幾番錯摸,總能苦盡甘來,甜蜜溫馨,有大團圓結局。但是,差一步的愛情,“幾乎是愛情”的無疾而終,我們卻都曾經歷過,都會有共鳴。

因此,不管作者寫的是模特兒還是妓女,燒焊工人還是馬夫,我們都能投入,都能一同感受到那份平凡人的心跳回憶。

這一次,也許作者憐憫我們了,在最後,給 “I believe” 的故事加了一個下集:“終於,我們在一起”,讓讀者最後放下書的時候,能夠會心微笑。偏偏不聽話的我,沒有依次序看,於是,我失去了作者原來安排給我們的最後一口甜頭。

於是,放下書本,我想到的是馮延巳的 〈鵲踏枝〉: 

誰道閑情抛棄久。每到春來,惆悵還依舊。
日日花前常病酒,不辭鏡裏朱顔瘦。
河畔青蕪堤上柳。爲問新愁,何事年年有?
獨立小橋風滿袖,平林新月人歸後。


P.S.  周潔小友,我一直衷心敬重那些在正職以外還能堅持夢想的人,更羨慕隨著年日漸過還能保持一點慧心的人。我早已經不能寫了,但會期待你每一部作品的面世。以前的文人多是落魄失意的,太幸福的人很難閉門造車,寫出讓人落淚的感動。你確是一個幸福的例外 (真是個天才,哈哈)!祝福你繼續擁有美滿的事業、愛情、人生,也繼續幸福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