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09

成功女人戰略


今天公司請來一個談判專家給女性管理層做培訓,教我們作爲女性如何跟別人談判/調解問題。我們的coach是一個出品自哈佛的專業談判專家(哈佛教談判真有一手,可惜小妹讀了幾個談判課程,還是這麽沒用),會出任企業的談判代表,也會為企業訂立談判策略,當然也作企業培訓。而她的丈夫,是一個外交家。過去他們曾在美國、韓國、香港居住,不過下個星期他們就要搬回美國了,我們很幸運可以在她走之前上到她的最後一課。是的,這的確是最後一課,因爲搬回去以後她就會回到大學教書,寫書,暫時不再作企業培訓了。


一開始,她就説明女性跟男性的成功談判策略是不可能一樣的,因爲,社會對女性的要求跟期望的確不同,如果你能做到一個成功男性所做到的,也可能對我們有傷害。她擧了一個例子:大選期間,希拉莉表現出一幅女中丈夫的姿態。她不是不聰明,不是不夠資格,但是她不夠人緣。很多人覺得她太aggressive,太像一個男人。相反,佩林其實明明比她愚笨多了,然而經驗淺薄的她就是得民望。人們喜歡她,因爲她笑容可掬,演講時姿態不會太強硬,符合社會對一個女人的期望。就算自信剛強,但也有一點女性的樣子。Lesson learnt: 女人是不可以,不應該像男人的。女人如果模仿男人,就算模仿對象是一個成功人士,還是不會有相同的效果。


8:30到4:30 。一整天的培訓,非常好玩。我非常佩服如此能幹的女性,談笑風生,自信幽默,那麽有説服力但又不見囂張。批評你的時候,也笑容可掬,有時好像教女兒般親切,有時候又冷靜客觀的充滿智慧。有生之年我能培養出這份自信,我會覺得驕傲。


培訓内容我沒有重復,不過可以分享以下我個人的key takeaways:


  1. Don't feed a bear. 不可以隨便退讓。如果你的對手是一只熊,你餵了他一次,他只會回來再拿,而不會感激。你退讓一次,是訓練對手再來佔你便宜。你退一步,損失了,對手只會覺得既然你能退,肯定當初不懷好心,早就預備佔他便宜,或者討價還價。他得到自己要的,還不會對你感謝、信任,只會高興自己聰明,拆穿了你的詭計。所以,要交換條件,就得清楚講明白你爲何可以退一步,枱面的deal有什麽不一樣。盲目退讓沒有好結果。

  2. One at a time. 以前我們發言的時候,常常習慣說什麽三大個重點。但是,在談判裏面,一次過切忌提出幾個重點。我在練習裏犯的錯誤是,我提出了幾個根本性的大問題,但是因爲別人沒有辦法一次過思考幾個題目,回應幾個問題,結果大家就亂了,一個問題都沒有回應。原來,在談判,一次過只能問一個問題,提出一個論點,一多,就被淹沒了。

  3. Silence is golden. 沉默是一個非常有力的戰略,我們都害怕沉默,一遇到冷場就設法填補,然後愈講愈錯。如果你問了一個問題,別人不回答,你如果沉不住氣,你開口,結果最可能是:你講了其他不相關的話,削弱了原來的論據,轉移了別人的注意,自然不會回應。或者,你自己害怕沉默已經代表拒絕,就自己打圓場,改變方向,讓自己處於弱勢。很多時候,沉不住氣的那個人,也會是自己削弱自己籌碼的人。忍!忍!忍!敵不動,我不動!

  4. Repeat your point. 若果你提出了一些看法,要求,然後被忽略了,不要以爲大已經代表拒絕。談判時候,大家太多資訊需要處理,思考的速度太快。很多時候,是會聽不到,忘了思考,漏掉一些訊息的。我們不用立刻改變立場,退讓屈就,有時候,我們需要做得,其實只是重復、重復、重復,直到我們確定對方已經準確接收到我們的意思。也不要容忍別人忽略你的需求,提出過的事,一定要尋求解決。我們不一定得到我們想要的答案,但是忽略不是一種答案。

  5. Mirror their style. 雖然我們不能太扭曲自己的性格,但是風格是可以適應的。面對不同類型的對手,我們的風格也要有所調整。講話要用對方聽得懂的語言字眼,態度姿態也要順應對方。有些人實事求是,不講廢話。有些人一定要先做friend,BS一頓建立默契才能開始溝通。有些人内心害怕,筑起圍牆,滴水不漏。面對不同的人,我們不能只注意我們的目標,論據,不管我們多有道理,風格不對,對方就是沒法溝通。我今天作了一個練習,要跟旅行社agent阿頭談判,coach扮演agent,一幅 sales佬的油腔滑調,不停耍我,不肯開始討論。結果,我不跟她東拉西扯一堆,叫她介紹酒店,答應跟她打golf,還真的開始不了。浪費時間嗎?如果不浪費這些時間,恐怕永遠沒法開始交流。我被迫一邊談判一邊説笑,講一句重話,就要呵呵呵半真半假的,毫不是我的性格。但是,這才能讓對方覺得你是自己人,可以相信,願意開心見誠的溝通。


今天,我覺得做女人好佔便宜。


呵呵,我的男同事沒有一個能參加這個培訓,so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