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08

刁蠻島海底驚艷之(二):水中SAFARI

上回説到不諳水性的我,被載到海中心不上不下,跳海又不敢,回岸又不甘。被友人挑釁下,終於咬實牙根飛撲下海。
Rengis Island
我面朝海底,立時被海底的景象震懾住了!這次不是我第一次snorkelling,但之前只有看過疏落的魚群,未曾見過真正的海底生態。這裡,酒店15分鐘快艇便能到的小小的西蘭花島旁,居然
有這麽瑰麗的海底奇觀!
這麽近岸的水域裏,居然有這麽大片大片的珊瑚!有的像綠綠的葉子,像一球椰菜花,有的像草,有的像石頭,有的像大片的野菌,更有的白白灰灰,像一堆枯骨,好不詭異。
海床上,有的地方佈滿了大大小小的海參,大的像只大茄子,小的像條小蟲子!我是第一次見到活的海參!
還有很大部分的海床,是佈滿海膽的!我深愛肥美的uni刺身,連殼帶刺的海膽卻是第一次見!這次我看到的海膽是黑色的,有著長長的尖刺。我估計刺的長度可能比中間球狀的部分大兩三倍!不過,最讓我覺得希奇的,是海膽中間的部分,居然長了兩個藍藍的小亮片!有人說是眼睛,我卻不相信海膽居然會有卡通藍色大眼睛!我覺得亮片不是眼睛,卻還沒有找出答案。
當然,這裡的海底生態不只是靜態的。有這麽多美麗珊瑚的水域,當然一定會有更多美麗的珊瑚魚! 藍藍紅紅紫紫的,彩虹般的魚兒,就在我眼前游過。本來我一只手死命拉着有人救生衣的繩子,在漂亮魚兒的引誘下,我終於張開雙手,擁抱魚群。
在這裡,我不但看到像國家地理雜誌圖片般的大小魚群,我更親眼目睹了一幕海底大戰—— 珊瑚魚大戰海膽! 話説我們看見一條大魚在我們面前游過,魚面頰居然插着一根尖刺,我們連忙退開,以免被刺到。可是中箭的魚並沒有繼續接近我們,反而掉頭一直往水底衝過去,我們的視線跟隨著它,居然看到它衝向一只海膽,與之拼命!突然,有數條魚加入戰團。一霎那間,水底揚起一片混濁,然後海膽便被活生生的撕開了!我們熟悉的,肥美的,黃澄澄的uni暴露了出來,十多條魚便一起你一口我一口的把海膽吃掉了。只是短短幾秒,魚群又散開了。海床上,多了一個分開兩邊的海膽空殼子。我和友人看呆了!咬在口中的吸管幾乎都掉了出來。我從來不知道魚也喜歡吃海膽的,還居然會爲了一頓大餐,埋首在長滿毒刺的海膽!我們真懷疑,那條受傷的魚,到底能活多久。
就這樣,一幕幕海底奇觀,讓我漸漸忘記恐懼。我們興奮地游來游去。我從不肯下水到不肯上水,幾乎錯失了最後一首回岸的快艇!
這才只是一個序幕,第二天我們還參加的Island hopping,會到不同的小島snorkelling個夠!
揭開第二天驚險刺激遊歷的熱身運動是——坐快艇!從刁蠻島主島到外圍的小島,要超過大半個鐘頭,浪很大,真的很大!我坐在快艇裏,不停覺得自己快要被抛下水。沒有扶手,我只能抓緊艇邊。不懂游泳的我,很難想像,萬一被甩下水,我應該怎麽辦!友人一直在笑我。哎!真的,我這麽怕水,爲什麽居然會出現在這種場景中?真的不可思議!
Tulai Island
這天的首站是以水清沙幼聞名的Tulai Island。小島固然有美麗的白色沙灘,在及腰的水便能看到小魚。這個地方的質素,大概跟Langkawi對外的 Pulau Payar差不多吧!然而,此刻我們已經被寵壞了,沒有珊瑚,沒有大魚群,我們已不再震撼。
Malang Rock

第二站Malang Rock 對我來說又是另一個挑戰。昨天我花了一個鐘頭克服自己的恐懼,從浮台踏進水裏。這次,小艇根本是停在海中心的,我心知肚明水是很深的,想腳踏實地根本不用想。艇一停定,大家便爭取時間立刻一個個魚貫的跳下海。我們在這一站只停25分鐘,我不可能再像昨日一樣,我不想拖累友人,只好先跟著大家下了水再算。
雖然我還是害怕,但是我告訴自己,昨天我行,今天也一定可以。結果,一如昨日,在溫暖的海水裏,在美麗魚群的包圍下,我很快便放鬆了。在這個超級漂亮的小島,我們看到比昨天更大片的珊瑚!深深淺淺的顔色,像石頭的硬珊瑚,像軟體動物的軟珊瑚,應有盡有。在海洋裏,很多魚兒是生活在珊瑚中的,在這片水域裏,我就看到了像Finding Nemo中的景象。大片的珊瑚是個城市,魚兒繁忙的在珊瑚堆中鑽來鑽去,在珊瑚餐廳享用海藻大餐。
啊!在珊瑚深處,有一塊石頭,不是珊瑚的一部分!不!那不是石頭!而是石頭魚!!!! 我看到了石頭魚!
再看過去,有兩條四方頭大魚(Humphead Parrot Fish),這種魚是可以四五尺長的,我們看到的應該不過兩尺。暫時夠了,如果碰上大的,我還可能會被嚇倒的!
遠處,還有瘦瘦長長,嘴像一把劍的尖頭魚,是Barrucuda嗎?
另一邊,有一個非常可愛的情景——一條小小的,只有一根小指頭一樣大的黃色黑間小魚,緊緊跟在另一條比它大很多的彩色魚頭上游。兩條魚緊緊貼着,一直都在一起。它們是好朋友嗎?不同種類的魚兒會這樣相依嗎?真的非常有趣。

Salang Village

第三站,我們到了Salang Village吃午餐。這個小村子有很多dive shop,很多學潛水的人都會住在這裡。我們挑了一家吃地道馬來西亞菜的餐廳,點了一個 Roti Canai,一個忘了什麽 Mee,我還點了一個冰淇淋梳打!運動了一個早上,餓得很,吃簡單的食物也非常滿足。 吃飽就繼續看魚了!
Monkey Bay

繼Malang Rock後,Monkey Bay是另一個讓我很難忘的地方。除了美麗的珊瑚,彩色的魚群,我在這裡看到橙色的軟珊瑚,還有橙白相間的小丑魚!我一直以爲要潛水潛得很深才會有機會看到Nemo,沒想到Snorkelling也可以見到!Nemo真的很可愛,像卡通一樣!怎麽會有這麽卡通的魚呢?不過,Nemo生活在珊瑚中,而且個子小小,要不是有潛水經驗的朋友提醒我,我也根本不會看到。
Marine Park
第五站是一個Marine Park。這裡像個碼頭,魚挺大的,但都是灰灰銀銀的魚,像魚市場買來吃的魚一樣,一點都不美麗。早已被寵壞了的我們,看了一會,便上岸休息。與其在碼頭游泳,不如省點力氣給下一站。

Rengis Island Take 2

我在刁蠻島的Snorkelling之旅,從Rengis Island開始,也在Rengis Island結束。這天後來一站,還是西蘭花島。從昨天害怕的哭起來,到這天可以毫不猶豫便從快艇跳海,僅僅24小時,我可真是進步神速。
第二次遊西蘭花島,放下了心理包袱,更覺精彩。
反正帶來的麵包餵完了,水底相機的底片也用完了。這次我大可以輕輕鬆鬆的慢慢欣賞,為這次 Snorkelling留下完美的句點。
我們放鬆的浮在水面,欣賞在海床的黑白海膽,在我們身邊的美麗彩色魚。偶爾看到大的魚群,我們也會去追逐,我們衝過去,看魚群迅速散開,又迅速聚攏。千百條的魚,如何這麽整齊的同一時間進,同一時間退,始終讓人百思不解。
就這樣,在美麗的西蘭花島,我們的浮潛圓滿結束。夕陽將下,我們帶着疲乏的身軀,滿足的微笑離開。
下一次,我們要去南非,看另一幕生態奇觀。

11.8.08

刁蠻島海底驚艷之(一):淚灑西蘭花

難爲我當天 snorkel 完了累個半死還趴在床上寫我的 snorkelling log,結果居然丟了!老天!!!! 這不是太殘酷了嗎? 我只好匆匆凴記憶再次默寫,但恐怕已經不再原汁原味了。 : (

七月二十七日,到達刁蠻島的第一天,我和好友已經發現,這裡其實除了海上/底活動,真的沒有什麽好做。雖然我們報了名參加第二天的 Island Hopping Snorkelling,我們還是打算先熱一下身,到附近的Rengis Island看看。

這個遠看像一個西蘭花的小島距離我們住的Berjaya Resort其實只需要兩分鐘船程,聽説已經有很漂亮的海底生態。


第一次玩 snorkelling 是在 Langkawi 對外的一個小島 Pulau Payar。那次我第一次儲夠勇氣在泳池以外的地方下水,在沒有過頭的水深已經可以與魚同游,雖然當天下大雨,水變得有點渾濁,我已經很興奮。這天晴空萬里,一定可以有更好的視野。

我懷著萬分期待的心情坐快艇前往西蘭花小島。兩分鐘轉眼即過,船迅間停下。然而,我們沒有靠岸。

船,就在海中心的一個浮台旁邊停下來了,然後,大家魚貫下船,踏上浮台,穿好蛙鞋,躍入水中。

我心裏一沉。

上一次在 Pulau Payar,我們是在一個沙灘靠岸,我可以慢慢從岸邊有出去,自己決定要到多深的水。雖然有救生衣,但超級怕水的我,還是不大敢游得太深的,剛剛過頭不多就好了。

我坐在浮台上惶然的思索,水,到底有多深?

這時,友人已經下了水,並確認水是挺深的,雙腳不可能到地。我把雙腳放入冰涼的水,魚就在我的腳旁邊游來游去,我應該興奮,但我的憂慮卻逐秒增加。

終於,在同伴的鼓勵下,我穿上蛙鞋,戴上面罩,含住snorkel踏入海裏,但雙腳碰不到地的感覺讓恐懼迅速蔓延我的全身,我連在水面平衡都做不到。我翻了一個跟斗,喝了一口醎醎的海水,立刻奮力爬回浮台。

我坐在浮台邊沿,看着在水中的人群,我有點恨自己的沒用。學了幾個月游泳就是學不好換氣踏水,還是不顧一切的怕水。

我滴下了一滴淚。泳鏡起了一層水霧。

懂游泳的人永遠不會明白不懂游泳的人的感受。要依靠救生衣,不能自己靠自己的力量浮水,是很沒有安全感的。萬一,救生衣的繩子斷了,萬一,救生衣脫落了,我怎麽辦? 我會就這樣墜落海底嗎?

我叫同伴自己先去玩,我自己一個人坐在浮台邊沿。灼熱的陽光照在我的肩上叫人難受,但我實在沒法想像自己可以跳下這麽一個深海。

看着人群在耍樂,我愈坐愈生氣,愈坐愈沮喪。我生氣友人真的就把我撇下自己去玩,生氣自己的懦弱。

就這樣,我一坐就坐了一個鐘頭。我幾乎烤焦了。

友人說:“你這不是白受罪嗎?你要是不跳下去你不如回去吧!坐在這裡乾曬幹嗎?走吧!”

爲什麽我會特別沒用? 要我坐在這裡乾曬了一個鐘頭無功而回?我不甘心。就算會淹死,就死吧!

我摸乾眼淚,穿上蛙鞋泳鏡,深深吸一口氣,踏入水中......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