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9

辦公室小故事

今天公司 home office day,很多同事都從北京上海台北以及香港的client site回來,終於有機會跟很久沒有機會聊天的同事吃個飯聊聊天。大家急不及待的交換近況,無無聊聊,八卦一番。

* * *

同事甲:“你們男生在洗手間很少會聊天吧!”

經理乙:“爲什麽?”

同事甲:“你們逗留的時間比較短,而且不會在裏面補妝呀,弄弄頭髮呀!”

經理乙用半鹹半淡的廣東話說:“誰說的?現在我們的小男生一天到晚在洗手間整理頭髮,不停的搞造型。我好想跟他們說,Stop munging your hair! 快要把頭髮都mung甩了!”

我們:“er................................” (蒼蠅在我們頭上飛過)

* * *

經理丙:“現在我們的新同事很多都很小孩子,又粗心大意,我發現說也沒有用,罵也罵不聽,我現在學習如果用比較媽媽的方法哄一下,啓發一下他們,像disney教育玩具一樣,與學習於娛樂。”

經理丁:“我想問問如果用disney的教育方法?你有沒有講格式整潔對米奇老鼠的重要性?比方説,如果bullet points對不整齊,就會很麻煩了!因爲,bullet points就好像火車軌,如果沒有排好,米奇老鼠的火車不是會出軌撞車嗎?”

(愈講愈遠.......)

我們:“er................................”

經理做了爸爸,果然講話不一樣。

* * *

從合夥人聽來一個故事。

最近經濟不好,有些競爭對手很狼呢!某B字頭的顧問公司現在到處cold call,打電話給各大公司,連自己找誰都不知道。

話說有一天,該顧問公司打電話到某本地銀行,說:“你好,我們是xxx顧問公司,我們對ABCDEFG的議題都有豐富見解,很願意服務貴公司,你們有興趣見個面嗎?”

電話的另一端:“er................ 不好意思,我們不是某某銀行的職員,我是波士頓顧問公司的。你,應該沒興趣跟我們開會吧?”

很不幸,該顧問公司找的本地銀行,是我們的長期客戶,我們是有一隊人天天在銀行總部上班的。
* * *

在經理的會議中,大家討論到最近風聲鶴淚,大家希望公司可以多一點透明度。

經理甲:“最近很多流言,說到我們可能有另一波的裁員。但是大家都沒有預先收到任何消息,不知道誰會受影響。”

經理乙:“不要說下一波,我連上一波誰被和諧掉都不知道!我還在計劃書上列出了我們的團隊,然後老闆才指出誰誰誰已經走了!”

經理甲:“我也試過...”

經理丙:“我也試過...”

大家:“er............................”


* * *


跟大家笑一頓,是星期五最好的節目。雖然笑中有淚,不然還怎麽樣呢?甜的吃,苦的也吃。開心的笑,不開心的也笑。我常常說,事情荒謬成這樣,簡直好像肥皂劇,抽離自己的個人情緒,其實非常好笑!

如果你會笑,證明你可以同道中人。如果你覺得我們太寸,那真的不好意思了。


18.3.09

亂世佳人

最近,很多好友都常常聽我說war-time mentality。我常常說,這個時勢生活,如果不好好調整生活態度,用一種war-time mentality做人,只會自己過得不開心。

K問我什麽叫war-time mentality。我說:“有得食就食,再多多投訴,吃得不好吃得不多,沒有人同情了,也不要多管閒事,保住命仔靜靜等抗戰勝利。”

這場金融海嘯,我想,我們終於要接受現實。危機今年不會過去,明年也不會過去。我們還在等一個個計時炸彈爆炸,既然還沒有炸完,我們的經濟當然還沒有見底,也更遑論進入復蘇期了。

這不是一個噩夢,我們可以閉上眼睛,裝作什麽事情也沒有發生,以爲一切很快就會恢復正常。這是現實,無論我們睡醒多少次,醒來,我們還是要面對,活在其中。

我們的確被過去幾年的繁華盛世寵壞了,我們加人工,分花紅,投資可以拿到挺豐厚的“零用錢”買花戴。忽然間,以往的甜頭,一件一件給收回去。我們不但打回原形,還遇上史無前例的一劫。我們驚慌失措、束手無策,拒絕面對。我們抱怨,抱怨老闆對我們不好,抱怨政府對我們不夠照顧,抱怨銀行合法打劫,抱怨一切一切,只除了沒有抱怨自己的不設實際。

忽發奇想,如果現在是抗戰,我們會怎樣?如何生活才能存活,活出生天?是不斷埋怨日子不如過去的人,還是努力適應,在資源困乏的情況下積極生活的人?誰會比較開心?誰在抗戰勝利是還存活的機會大一點?

我選擇努力適應,努力快樂。心平氣和,悠然自得。

獅子山上

今天晚上,終於打破了連續十多天日日運動的良好紀錄,休息一天。表面原因是又來一個需要一天完成的計劃書,我工作得昏天暗地;實際上,我的雙腿已經不聽使喚了。

星期天是一個難得的晴天,藍天白雲,陽光普照,微風輕送。說得很誇張,不像真的吧!可憐,這個年代,一個平常的晴天居然像神話一樣。

就在這樣一個神話般的下午,我和好友們到獅子山上遠足。我們從大圍開始,先攀上望夫石,然後登上獅子山峰,從獅頭走到獅尾,在沙田拗結束。全程三個多小時。這次特意讓朋友挑一條有點點難度的路徑,作爲神山行的練習。三個多小時裏面,有無窮無盡的樓梯,有長命斜,接近獅子山峰還有一段頗爲崎嶇的路,要手腳並用。上的時候不覺得怎樣,下來的時候還是有點可怕的。我的體能在隊中算是中規中矩,這條遠足徑對我來説,算是過足癮又不算太痛苦。

當天晚上還好。

第二天晚上,雖然雙腿有點痠,我還能繼續去健身房。我想,神山行也有兩天,我應該能克服一點點腿痠,繼續運動。

第三天早上,我雙腿從大腿到小腿疼痛得幾乎不能下牀。終於投降,如果今天再不休息一下,恐怕肌肉過勞受傷,這個周末沒法再挑戰高峰。

於是,只要乖乖工作了一個晚上。希望明天好一點,可以恢復正常運動。


金融海嘯下,我地大家在獅子山下相遇上 ,步入結伴上山去

第一站,望夫石
望夫石旁看世界

再戰另一高峰

有沒有一點像水墨畫?

獅子屁股上留影

水哥。帥哥?

大地在我腳下

獅子山上的美麗周日

17.3.09

在辦公室學做“媽媽”

和聰明的小伙子工作,我覺得簡單不過的事情,交上來三次還是有錯漏。怎麽可能?

指出了錯誤,請他檢查清楚,交上來,還是有問題。他不會是能力有限,也不可能不懂,爲什麽就是粗心大意? 過程循環了幾次,平常的我可能已經開始不會客氣。今天,正在學習快樂,學習發揮正面能量的我,平心靜氣的想:如果他接收不到我的意思,還是沒有做對,一定是我用的方法不夠好,沒有能夠啓發他的潛能。

好,明天把計劃書趕出來,是時候講道理了。要講講質和量的平衡與取捨,要講一個小錯誤對我們信用的影響有多深遠,做好一件小事的重要性。希望説服小朋友,讓他明白小心仔細的重要。

忽然間,覺得做一個好老闆,要教出好徒弟,不多不少像做媽媽,扶着孩子帶他們成長。

想不到,沒有寶寶的我要在辦公室教孩子。更想不到,沒有教過小孩子走路説話,先要教這種高級課題。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