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09

亂世佳人

最近,很多好友都常常聽我說war-time mentality。我常常說,這個時勢生活,如果不好好調整生活態度,用一種war-time mentality做人,只會自己過得不開心。

K問我什麽叫war-time mentality。我說:“有得食就食,再多多投訴,吃得不好吃得不多,沒有人同情了,也不要多管閒事,保住命仔靜靜等抗戰勝利。”

這場金融海嘯,我想,我們終於要接受現實。危機今年不會過去,明年也不會過去。我們還在等一個個計時炸彈爆炸,既然還沒有炸完,我們的經濟當然還沒有見底,也更遑論進入復蘇期了。

這不是一個噩夢,我們可以閉上眼睛,裝作什麽事情也沒有發生,以爲一切很快就會恢復正常。這是現實,無論我們睡醒多少次,醒來,我們還是要面對,活在其中。

我們的確被過去幾年的繁華盛世寵壞了,我們加人工,分花紅,投資可以拿到挺豐厚的“零用錢”買花戴。忽然間,以往的甜頭,一件一件給收回去。我們不但打回原形,還遇上史無前例的一劫。我們驚慌失措、束手無策,拒絕面對。我們抱怨,抱怨老闆對我們不好,抱怨政府對我們不夠照顧,抱怨銀行合法打劫,抱怨一切一切,只除了沒有抱怨自己的不設實際。

忽發奇想,如果現在是抗戰,我們會怎樣?如何生活才能存活,活出生天?是不斷埋怨日子不如過去的人,還是努力適應,在資源困乏的情況下積極生活的人?誰會比較開心?誰在抗戰勝利是還存活的機會大一點?

我選擇努力適應,努力快樂。心平氣和,悠然自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