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8

去天堂的路太黑了

最近網路上流傳着這麽一首小詩,我看一遍哭一遍。


去天堂的路太黑了

孩子快!
抓緊媽媽的手
去天堂的路太黑了
媽媽怕你碰了頭
快!抓緊媽媽的手
讓媽媽陪你走
媽媽怕天堂的路太黑
我看不見你的手
自從倒塌的牆把陽光奪走
我再也看不見你深情的眸
孩子你走吧
前面的路再也沒有憂愁
沒有讀不完的課本和爸爸的拳頭
你要記住我和爸爸的模樣
來生還要一起走


媽媽別擔憂
天堂的路有些擠
有很多同學朋友
我們說不哭
哪一個人的媽媽都是我們的媽媽
哪一個孩子都是媽媽的孩子
沒有我的日子
你把愛給活的孩子吧
媽媽你別哭
淚光照亮不了我們的路
讓我自己慢慢的走
媽媽我會記住你和爸爸的模樣
記住我們的約定來生一起走





能活着,我們還有什麽好抱怨?
我很好,爸媽很好,親愛的你很好,就已經夠了。

2.28 回腸蕩氣的三分鐘

最近很怕看報紙,尤其怕在飛機上看,因爲,每次我也看得淚流滿面,用毛毯擦眼淚擦得毛毯都溼了一大灘。最近星島日報有一個特刊,報道四川地震的災情。每天看着祖國一片土地上一個個家破人亡的故事,怎不讓人心碎?

一個個故事,比任何煽情小説更令人痛心。故事沒有戲劇化的情節,記者的描述也沒有刻意煽情。正因爲如此,我們知道故事都是真實的,而且,這種故事,實際上發生了千次白次。我們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

令人難忘的故事有這麽幾個:

    她是一個年輕的母親,地震後受傷被困災場,眼看自己活不成了,臨終前她把乳頭塞進嬰兒的嘴裏,搜救人員把母子救出的時候,母親早已斷氣,嬰兒卻靠吸食亡母乳汁奇跡生還。

    另一個年輕婦女的屍體被發現時,身體奇怪的趴着拱起背,背上壓慢磚頭碎片。當搜救人員把女子擡出來時,卻赫然發現她身體下有一個還有氣息的嬰兒!她弓着身體,是爲了拼死保護她的孩子!搜救人員後來在她身旁的床上,發現了她的手機,上面打了一個沒有發出的短訊,寫着:“親愛的寶寶,如果你能生存,一定要記得我愛你”。看到這個短訓,在場人士無一不悚然動容。我看到這一段故事時哭了一遍,把這個故事記下來的時候,還是哭了第二遍。

    一個老師在地震時一手抱一個孩子逃命,她捨身保護孩子。兩個學生活了下來,但老師被發現時身體被壓得斷成兩戳,臉容 血肉模糊。她捨身為小學校長的父親知道後老淚縱橫,卻説道:“我可以理解,作爲老師,應該這樣做,應該這樣做的。”

    他是一個中學生,他和同學一起被活埋。他們互相呼喊大家的名字,互相支持,互相鼓勵。廢墟中漆黑一片,陽光照不進來。漸漸,他同學的聲音開始微弱。他的好友對他說:“我快不行了,請你告訴我爸媽,我來生再作他們的兒子。”終於被救出來了,在團圓的一刻,他帶來了好友的遺言。

    一對夫婦被發現相擁災場,丈夫背上壓着橫樑,已經斷氣,妻子在伴侶捨身相護之下幸運地生存,可能,她摯愛的人已經離她而去。


當然也有溫馨的小插曲,例如有一對小情人,男方被 救出,女友被困在廢墟裏兩日兩夜,男朋友在外邊守候,透過一個小小的縫跟她打氣,像她求婚。他溫柔的說:“我們結婚吧!你喜歡中式禮服,還是西式婚紗?聽説西式婚紗很漂亮,你會喜歡。”終於,兩天後,小情人得以在陽光下重逢。

今天是地震後得一個星期。找到生還者的機會愈來愈渺茫了。

今天228分,舉國一同默哀三分鐘,紀念災難中的死難者。

我身在上海,時鐘踏正28分時,突然街上的車子全部響起喇叭。我和同事走到窗前,看到一個奇異的景象。


車水馬龍的街頭,仿如電影定格,一切都凝止了。車子在馬路停了下來,人在街上停了下來。除了車子連綿的響號,沒有其他聲音。靜止的畫面中,一群白色的野鳥卻來回的飛翔。他們可是地震死難者終於被釋放的靈魂?他們可是終於解脫了,可以自由翺翔了?

那是沉默的一刻,卻也沉默得心痛,沉默得蕩氣回腸。

我和同事誰都沒有説話,那一刻,沒有必要說什麽。




終於,三分鐘過後,車子的響號漸漸停下來了。片刻,車子又發動起來了,途人有開步走了。而我,帶着仍然激動的心,走進會議室會見客戶。


還記得中學的時候指定讀物有《唐山大地震》,當時無疑是很感動,但畢竟隔了二十年,那對我來說,只是歷史,只是文學。然而,2008年的四川大地震,卻是新聞,卻是真實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故事。生離死別,肝腸寸斷,都是真實的。我在電視裏看到斷腸的母親,慟哭的孤兒。他們不是歷史,還不是。他們沒有過去,不能被忘記。今天,他們還需要我們。逝者已矣,生者何堪?現在,就要看我們,我們多一份力,就少一個悲劇。


除了希望可以多出一份力,還有的就是... 我愛的你們,我要告訴你們,如果有一天我不再存在,你們一定要記得,我很愛你們。雖然我很任性,但是,我的愛,從來沒有改變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