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8

2.28 回腸蕩氣的三分鐘

最近很怕看報紙,尤其怕在飛機上看,因爲,每次我也看得淚流滿面,用毛毯擦眼淚擦得毛毯都溼了一大灘。最近星島日報有一個特刊,報道四川地震的災情。每天看着祖國一片土地上一個個家破人亡的故事,怎不讓人心碎?

一個個故事,比任何煽情小説更令人痛心。故事沒有戲劇化的情節,記者的描述也沒有刻意煽情。正因爲如此,我們知道故事都是真實的,而且,這種故事,實際上發生了千次白次。我們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

令人難忘的故事有這麽幾個:

    她是一個年輕的母親,地震後受傷被困災場,眼看自己活不成了,臨終前她把乳頭塞進嬰兒的嘴裏,搜救人員把母子救出的時候,母親早已斷氣,嬰兒卻靠吸食亡母乳汁奇跡生還。

    另一個年輕婦女的屍體被發現時,身體奇怪的趴着拱起背,背上壓慢磚頭碎片。當搜救人員把女子擡出來時,卻赫然發現她身體下有一個還有氣息的嬰兒!她弓着身體,是爲了拼死保護她的孩子!搜救人員後來在她身旁的床上,發現了她的手機,上面打了一個沒有發出的短訊,寫着:“親愛的寶寶,如果你能生存,一定要記得我愛你”。看到這個短訓,在場人士無一不悚然動容。我看到這一段故事時哭了一遍,把這個故事記下來的時候,還是哭了第二遍。

    一個老師在地震時一手抱一個孩子逃命,她捨身保護孩子。兩個學生活了下來,但老師被發現時身體被壓得斷成兩戳,臉容 血肉模糊。她捨身為小學校長的父親知道後老淚縱橫,卻説道:“我可以理解,作爲老師,應該這樣做,應該這樣做的。”

    他是一個中學生,他和同學一起被活埋。他們互相呼喊大家的名字,互相支持,互相鼓勵。廢墟中漆黑一片,陽光照不進來。漸漸,他同學的聲音開始微弱。他的好友對他說:“我快不行了,請你告訴我爸媽,我來生再作他們的兒子。”終於被救出來了,在團圓的一刻,他帶來了好友的遺言。

    一對夫婦被發現相擁災場,丈夫背上壓着橫樑,已經斷氣,妻子在伴侶捨身相護之下幸運地生存,可能,她摯愛的人已經離她而去。


當然也有溫馨的小插曲,例如有一對小情人,男方被 救出,女友被困在廢墟裏兩日兩夜,男朋友在外邊守候,透過一個小小的縫跟她打氣,像她求婚。他溫柔的說:“我們結婚吧!你喜歡中式禮服,還是西式婚紗?聽説西式婚紗很漂亮,你會喜歡。”終於,兩天後,小情人得以在陽光下重逢。

今天是地震後得一個星期。找到生還者的機會愈來愈渺茫了。

今天228分,舉國一同默哀三分鐘,紀念災難中的死難者。

我身在上海,時鐘踏正28分時,突然街上的車子全部響起喇叭。我和同事走到窗前,看到一個奇異的景象。


車水馬龍的街頭,仿如電影定格,一切都凝止了。車子在馬路停了下來,人在街上停了下來。除了車子連綿的響號,沒有其他聲音。靜止的畫面中,一群白色的野鳥卻來回的飛翔。他們可是地震死難者終於被釋放的靈魂?他們可是終於解脫了,可以自由翺翔了?

那是沉默的一刻,卻也沉默得心痛,沉默得蕩氣回腸。

我和同事誰都沒有説話,那一刻,沒有必要說什麽。




終於,三分鐘過後,車子的響號漸漸停下來了。片刻,車子又發動起來了,途人有開步走了。而我,帶着仍然激動的心,走進會議室會見客戶。


還記得中學的時候指定讀物有《唐山大地震》,當時無疑是很感動,但畢竟隔了二十年,那對我來說,只是歷史,只是文學。然而,2008年的四川大地震,卻是新聞,卻是真實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故事。生離死別,肝腸寸斷,都是真實的。我在電視裏看到斷腸的母親,慟哭的孤兒。他們不是歷史,還不是。他們沒有過去,不能被忘記。今天,他們還需要我們。逝者已矣,生者何堪?現在,就要看我們,我們多一份力,就少一個悲劇。


除了希望可以多出一份力,還有的就是... 我愛的你們,我要告訴你們,如果有一天我不再存在,你們一定要記得,我很愛你們。雖然我很任性,但是,我的愛,從來沒有改變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