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09

感冒的日子

咳嗽着醒過來,滿背是汗。

像離開水的魚兒一樣窒息着。

鼻子不能呼吸,張開乾裂的嘴唇,吞一口空氣,經過發炎的喉嚨卻像吞嚥玻璃碎一樣劇痛,狼狽的流下一行眼淚。

然後再咳嗽。

拿起一杯水,喝一口在嘴裏,不想吞,怕痛,又不能不吞。

含着水,艱辛的一口一口咽下,就是痛、痛、痛。

所有止痛葯都沒有用,難道不能麻醉我的喉嚨?

然而,痛的還不只是喉嚨,還有我的肋骨和手腳。

我掙扎着坐起來,呼吸才比較順暢。嘗試坐着睡,慢慢又滑了下去,然後,不能呼吸,再咳嗽着醒過來。又或者,只是吞了一口唾沫就痛醒了。

深夜、清晨、下午、晚上,日復一日,不斷的重復着。過去幾天,沒有好好睡上一覺,只是不停的重復這個循環。很多時眼睜睜看着天黑天亮,待到中午才累極睡了幾個鐘頭。 體溫時高時低,病徵也沒有一樣有好轉。

每天第一次吃葯也是早上七點多,因爲根本沒法睡得晚。剛才拿起一手藥丸,已經懨懨的想吐。特敏福已經吃到最後一天,爲何還是沒有好起來?

諷刺的是,我這甚至不是H1N1! 到底H1N1還比這個厲害,還是,我患上了一種比H1N1還要兇的流感?

24.6.09

日日有食神之台灣南澳黑鮪宴

五月底的周末,正籍台灣東部黑鮪魚當造,我和朋友們飛往台北,前往南澳港吃黑鮪魚。我們這一輩真幸福,國際交通便利,我們得以在興之所至時搭上飛機跑到另一個城市只為一頓黑鮪魚盛宴,這可是我們上一輩,甚至自己小時候想也沒有想過的事情!


星期六早機去,星期日晚機返,很多人問:“就只爲了一頓飯,吃拖羅?值得嗎?”問題是,假我是不會再請了,黑鮪魚只有五、六月最好,時間只有這麽多,可以選擇的是:吃,還是不吃。結果我的答案是:“吃”!值得嗎?只能說,快樂無價。一個周末,有良朋,有美食,簡直是我生存、奮鬥的動力!


這是一個奇異的“旅行團”。發起人是老友的同事,這位旅行發燒友幾乎是職業性的旅行搞手,一年到晚組織大旅行,跟朋友一起吃喝玩樂。年復年,搞出一個名堂,愈來愈多朋友報名參加。這個初夏台灣黑鮪團,已經是第二、三年搞,今年參加人數超過四十,還有限額參與!老友爭取了四、五個名額,邀請了我和幾個朋友參加。由於搞手來自太古集團,因此很多團友也是太古系公司的要員,包括國泰航空、國泰空廚、香港空運貨站、太古汽車,CEO及Director也有數位。我們幾個頓時成爲團中最年輕的一群。不過,在一個美食團裏,最受歡迎的團友不是哪個公司高層,而是搞手的一位老友,著名食家,美食節目《日日有食神》的主持梁文韜(韜韜)!韜韜和電視上所見的一樣,只是沒有了“美女”在旁嗲聲高呼:“韜韜,好好味啊!”,身旁取而代之的美女是他的太座,這個組合令人舒服多了!韜哥也笑說拍電視節目挺辛苦,美女們常常NG... :p


星期六早上在機場lounge看見韜韜,還以爲這麽巧,難道他也是去台灣?還不相信原來搞手的朋友韜哥就是他!看到這位老牌食店老闆及食評人,頓時覺得,哈哈,這次旅程的食物水準肯定有保證,難怪搞手請當地朋友試食了數次才敢讓我們去!






抵達台北,差不多中午,我們在桃園的一家私房菜館“四季亭”吃午飯,吃的是台灣杭州菜(不要問我台灣菜跟杭州菜有什麽關係,我不知道)。菜式看似平凡,但功力一流,一個芋泥甜點吃得我們欲罷不能,要不是要留肚給晚上的拖羅,我們肯定能吃更多。



午飯過後,我們前往觀光。一開始的時候,我心裏想,臺北觀光?我來這個城市已經N次,還有什麽值得遊覽的地方我是不知道的呢?結果,我們去的鶯歌陶瓷老街和三峽老街還是帶給我們很大的驚喜。尤其是全台北最古舊的三峽老街,真的很有風味。淡水的老街,還真的沒得比。



鶯歌陶瓷老街一角的賣藝女孩

鶯歌陶瓷老街兩邊都是陶瓷店


三峽老街的古意怏然



日落之前我們全速開車到南澳港。這程車我們坐了一個多兩個鐘頭,有的人一早就在Air Supply的音樂底下睡着了。我們坐在車頭附近,一邊聼着韜哥說各地不可不嘗的美食,結果發現,韜哥口中的魚類,有百分之九十我是聼也沒有聼過的,更不要說那些刁鑽的烹調方法了。於是,我問:“不要只說有多好吃,告訴我在哪裏可以吃到吧!”然後,韜哥的答案通常是:“啊!在阿物物(人名)果個物物(大概是地方名)吧!”沒有店名,沒有街名,並開始懷疑你找到那裏也不會在餐牌上找到那道菜的。漸漸發現有點無法溝通。在車廂的晃動下,我也漸漸入睡。


醒來時,已經抵達目的地南澳港。看見餐廳門外貼着“黑鮪魚上市”,我們立刻精神一振!


到達餐廳了!



黑鮪魚我來了!

我們這個晚上吃的主要是黑鮪魚,不可少的當然是拖羅拖羅拖羅!但是,我們很多人在到達之前,對我們還要吃什麽,是沒有設麽頭緒的。拿來菜單一看之下,我們發現一條鮪魚能吃的部分,還有我不知道能吃的部分,我們都有機會品嘗。


是夜鮪魚佳肴包括:一生人也沒有見過這麽大盆的拖羅(還有很多很多盆!)、比拳頭還要大的魚眼睛(韜哥說在香港單買這眼睛要五百多元)、魚面魚下巴、巨大的魚背鰭、蝦仁魚松、魚肉羹、有點葯饍味道的骨髓湯、還有魚肉粥。


其他特色菜包括:只限台東才有,像鮑魚仔的貝類沁寸、爽脆非常的魚子、豬血腸、魚標(魚的精子,有否特殊功效就不得而知了)、一邊吃一邊噴墨的墨魚仔、超級鮮味的怪獸琵琶蝦(crayfish)、還有台東特產翻車魚腸。

老實說,大部分的菜,在平時我是不敢吃的,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和韜哥同枱而坐,就當參加美食節目了。抱着人一世物一世,不吃白不吃的大無畏精神,我把所有古怪的菜式成功放進口裏。是否都好吃?見仁見智吧!不過勇於嘗試,總是會有驚喜的。例如我就非常喜歡有點像肉骨茶的骨髓湯,還有鮮甜爽脆的沁寸和翻車魚腸。


與著名飲食家韜哥伉儷同枱品嘗佳肴


乾杯!


好多好多拖羅!


葯饍味道的骨髓湯


拳頭大的魚眼睛


台東特產沁寸


充滿墨汁的墨魚仔


吃飽飽,上車再聼韜哥和各位美食家大談美食,我繼續問在哪裏能吃到,引起他們哄然大笑:“前面停車就有!你還吃得下嗎?”




星期天自由活動,我們到了敦南的Hsiang the Brunch吃水準甚高的brunch,之後飽得不能吃午餐。節目改爲買吃的 —— 爸媽最愛的牛蒡茶、芝麻豬肉乾...
最後的朝聖地是信義區的誠品旗艦店,從地面的品味家品到上面的書海,我們徹底忘我。如果有時間我們可以每個周末在這裡泡一整天。出發到機場前,我們帶了一家小館子喝珍珠奶茶,一邊迫不及待的分享我們的戰利品:從T的黃帝内經到K的攝影書。
呵呵!有說書中自有黃金屋,又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我們行完路再一手執起珍珠奶茶一手握着幾卷新書,可算是為周末劃上一個完美的句點吧!

23.6.09

不想再破的紀錄

六月份,才過了二十天我居然破紀錄的兩次換上流感。而且一次厲害過一次! 我的流感疫苗豈不是白打了?

我破紀錄連續患了兩次流感,破紀錄在成年之後發高燒達102點幾度,破紀錄深夜要到醫院驗這驗那兼照肺,當然還湊湊熱鬧被抽取樣本作H1N1測試。

這個時勢患流感真的一點都不好玩。先說診所爆滿,我發燒發冷渾身發痛還得等兩個多小時才能見到醫生。然後,因爲整片中國國土原來都已經被衛生署劃為疫區,私家醫生不能收症,我要再去公立醫院。

探熱量血壓照肺驗小便填問卷之後,是抽取鼻分泌作H1N1測試。這個測試真的不堪提。老實說,我寧願抽血。

我在“發燒高危區”被帶到另一個房間,中間放一張孤零零的椅子。我坐在中間,好像在荒島。然後,包得好像太空人的姑娘進來,不停跟我說:“取樣本會不舒服,你要忍耐,要盡量忍住,要忍住。”已經心知不妙。結果一支有彈性的小棒子從鼻子伸進去,直插喉嚨。在不斷咳嗽流眼淚之下,我完成測試。回家等消息,如果測試呈陽性,衛生署會直接跟進。

之後兩天,是睡覺——咳到醒——喝水——吃藥——再睡覺的循環。熱度已退,其他病徵卻沒有減退,喉嚨還是痛得想噴火,還是咳咳咳。

特敏福已經吃到一半,後天真的可以康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