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08

他們不是一個數字

今年是中國重要的一年。我們家辦喜事辦奧運,然而,今年,我們也天災人禍連連。雪災以後才平安了多久,就出了西藏事件,然後,政府才跟喇嘛會面了一陣子,暫時平息了一場風波,居然又來了一個四川大地震!

到今天,傷亡數字是多少?一萬二?還是已經更多了?對我們來說,一萬二還是一萬五,只是一個數字,然而對於四川的災民,或者有親人在四川的人來説,一個已經夠了。每一個都是生命,每一個生命的失去,都是一個家庭的家破人亡。

今天早上看電視新聞,溫總理視察災情,看望地震後的孤兒。一個女孩子不停的掉眼淚。溫總理握着她的手說:“別哭、別哭,政府會管你們,政府會管你們的生活,管你們的學習。”那個女孩子懂事的點着頭, 眼淚卻無法停住,她一邊用手背擦眼淚,一邊點頭。溫總理看着她,一時間也無言以對,沉默了一會,只是繼續輕輕的說:“別哭、別哭,政府會管你們的。”

我看着廢墟般的城鎮,女孩默默滴落的眼淚,我的心一陣抽緊,我的眼淚,也靜悄悄的流下來,而且,止不住。

失去親人的感覺猶新,我明白那種切膚之痛。我想,女孩那時候,擔心的不是生活和學習吧!那個時候,她連想不想獨活也説不定。失去親人的一霎那,我們願意用一切把親人換回來吧!我的外婆還算是壽終正寢了,如果小女孩還是看着家人被活生生壓死的,我真的不知道要多就才能擺脫那個夢魘! 她只是一個小例子。一場浩劫,造成了多少個這樣的悲劇?

幾年前我也去過四川的鄉村做義工,那種車子上不去的山路我走過,那種風一吹就會倒下的房子我去過,那種地方,是可以整條村子被埋掉的。我在想,我上次見過的孩子,家長,老師,他們還在嗎?我很難想象,這些我見過的人,是有可能遭遇不幸的。他們是立體的,活生生的人,不只是新聞圖片,一個數字,他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自己奮鬥的目標,他們都是一個個寶貴的生命。而生命原來那麽不堪一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