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14

我這個人…

曾經有一段時間,工作壓力很大,身心俱疲,於是要出去旅行散心。怎料旅行過後,反而更消沈。

沒有靈魂的人是不會痛苦的。這些年來,在功利的社會,權利鬥爭的遊戲裏,我努力地學習生存。從總是受傷難過,到慢慢開始了解遊戲規則,學懂打落牙齒和血吞,跌倒立刻爬起再戰。我不敢說有什麼做得成功,但總算混過來了。我還是堅持不會害人,但在這個冷漠無情的地方,我也學習到自衛的重要。對多翻加害的人,我也會還手。我學會了不再相信人。所有好得不像真的都不是真的。不要天真。就算是身旁的親密戰友,我也最好有天被出賣的準備。

我告訴自己只要不期待在工作中找快樂,才能過下去。

開始忘了歡笑,笑中總帶點嘲弄,帶點恨。

如此武裝自己,不累嗎? 當然累死。

一位良師益友曾說:「你學懂遊戲規則生存無可厚非,但不要變成你討厭的他們。」

我幾乎每天都問自己:「我有沒有愈來愈像他們了?」也許還沒有,但我也不喜歡這個自己。

我漸漸忘了我原本是怎樣的一個人。適者生存。我只是長大了,成熟了吧。

然後,在旅行時,看著藍天,看著花海,心就澄明起來。我忽然明白,原來我一直沒有改變。我還是十多歲時的我,那個感情豐富的孩子。我的靈魂沒有死,沒有丟失,只是塵封了。

一旦有這個覺醒,忽然覺得痛苦。我每天過的日子,就是壓抑真正的我,謀殺真正的我。工作愈成功,我距離自己更遠。

亦舒的小說往往形容事業成功的女主角:「除了快樂,她什麼都得到了。」我不敢說自己成功,得到一切。但我確然得到很多,仍不快樂。卻了什麼?

明天起來,我有能力展開笑臉,自信地邁步。我也可以高歌起舞。在公司同事都說驚奇我吸收負能量,發放正能量的能力。

只有我一個人知道,在我心底,缺了一些什麼。我甚至不敢知道那是一點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