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09

白蘭花開

一位親愛的長輩離開了我們。

昨夜朋友打電話通知我的時候,語不成句,我聽到後也是錯愕得不能言語。這種事情,怎麽可能發生?

這位阿姨,雖然和我沒有血緣關係,但卻看着我們長大。後來大學時候,也曾在她任職的機構作過實習。成長過程,很多片段都有這位阿姨。在工作崗位上專業認真,私底下有時候卻還是一個糊塗的小女人,還記得有一年在倫敦約她吃飯,她連地鐵站都搞錯了。永遠記得她對一群暑期工客戶服務主任作培訓時的認真,也記得她談及戀愛史時候宛如少女的甜蜜。記得她明亮的雙眼,豪邁的笑聲。

有誰會想到笑口常開,親切樂觀的她,居然選擇自己提早結束旅程,中途下車?

報紙裏的評論,我一句都不相信。我一直納悶,到底是什麽殺死了她?工作上的功過,疾病的考驗,一切一切,都不至於讓人徹底放棄吧?到底,到最後,阿姨是否覺得孤單?是否其實阿姨一直以來,都覺得寂寞?是否一直以來阿姨的笑臉,其實只是隱藏她的落寞?是否寂寞慢慢殺死了她?

我也想過,如果我是她,我面對她所面對的困難,我會怎樣?我能堅強麽?原來,一個人要生存,活下去,要挺過一個個難關,挺過一天天,是需要很大勇氣的。我們不是天生的戰士,我們會恐懼,會沮喪,有時候,也盼望閉上眼睛,不用再醒來,收拾爛攤子。

很難,真的很難。誰敢說自己有信心闖過所有難關?不,我不敢。我常常會不知所措,覺得熬不下去,然後發一頓脾氣,甚至哭一場。我明白,就算有家人,很多時候,很多困難,是沒有人可以分擔的,傷心的感覺,也沒有人可以明瞭。一個人扛起所有事,那種壓力,那種孤單,不能言喻。

今天晚上回家的路上,我聞到白蘭花香。驚覺家樓下的白蘭花開了,在黑夜裏吐香。微風中,花香裏,我有所頓悟。

天再黑,路再難走,只要聞到白蘭花的幽香,我也就會微笑。或者明天我還是要面對很多讓我憤怒、讓我難過,讓我覺得挨不下去的事情,但是我不想放棄再次欣賞藍天白雲,日出日落,白蘭花開的機會。


不管怎樣,阿姨,再見了!

好好上路,後會有期。

你先到那個世界,可要小心,希望你終於可以輕鬆的休息一下,希望你躺在雲上,可以再次開懷大笑。希望,那裏,你也可以聞到白蘭花香。

18.5.09

白天不懂夜的黑

十多年前,有一首歌,叫《白天不懂夜的黑》。它的歌詞是這樣的:



白天不懂夜的黑 那英

我們之間沒有延伸的關係
沒有相互佔有的權利
只在黎明混著夜色時
才有淺淺重疊的片刻

白天和黑夜只交替沒交換
無法想像對方的世界
我們仍堅持各自等在原地
把彼此站成兩個世界

你永遠不懂我傷悲
像白天不懂夜的黑
像永恆燃燒的太陽
不懂那月亮的盈缺
你永遠不懂我傷悲
像白天不懂夜的黑
不懂那星星為何會墜跌


歌詞來來去去的重覆,簡單,但震撼,那首歌,那個MV的畫面,我一直記得到現在。

兩個人,到底是怎樣走在一起的呢?

年復年,月復月,我們各自生活。我看不到你,我不知道你在做什麽,我不知道你什麽時候空閑,什麽時候忙碌;什麽時候想念我,什麽時候不需要我。我找你的時候,你總是在忙碌,我總是一個負擔。就算是你先找我,談得好好的,你也會忽然匆忙而去,留下電話那端納悶的我。我看不到你,看不到你的表情,看不到你身邊的人和事,我沒有辦法在最適當的時候說最適當的話,如果你因而冷淡相對,我覺得很不公平。

每當我苦惱、寂寞的時候,你總是興沖沖的談你的工作,我不知道如何應對。我可以替你高興,但是,無言的我,卻更覺寂寞。我不會妒嫉你,但是我沒法排遣我的孤單感覺,無法全心為你歡呼拍掌。你討厭我不像世人般膜拜你稱頌你,你討厭我不能笑靨如昔。有時我也恨你只需要一個 fair weather friend,或者一隻消閒的歡樂小貓咪。一個人的寂寞固然苦澀,然而兩個人的寂寞更讓人迷惘惆悵。世界上最遠的距離,從來不是地球的兩端,而是兩顆不再相知的心的距離。

白天和黑夜是兩個極端,白天永遠艷陽高照,快樂自由;而黑夜裏月色朦朧,沉默憂鬱。

白天和黑夜從來沒有試過活在對方的角度,以對方的心態感受世事,如何可以徹底彼此明瞭?

更何況,白天和黑夜的交匯如此短暫,每次相遇,總是在對方要睡覺的時候,根本沒有時間好好交流溝通,又如何相知相惜?如何相處相倚?

白天和黑夜有資格相戀嗎?就算想愛? 又該如何?


(各位朋友不要胡思亂想,我只是對歌詞有感而發,假設性的隨便寫寫而已。)

17.5.09

童話故事?幻想小説?

周末有點病懨懨,躺在床上看罷亦舒的《德芬郡奶油》,心裏暗覺過癮。這是一本都市女性的童話故事!或者是,作爲衛斯理倪匡的妹妹,也愈來愈喜歡寫天馬行空的幻想小説!不過,哥哥寫的是科學幻想小説,妹妹的是愛情狂想小説!

亦舒好可愛,在不同的階段永遠給我們希望!哈哈!

小時候,看《玫瑰的故事》期待稍微長大一點,成爲少女,會有那種浪漫不羈的薔薇色的生活,以爲每個少女也真會如黃玫瑰一樣有過呼風喚雨的日子,十六到四十六,還是艷麗如昔,人見人愛,車見車載。

當然,中間一段時間,亦舒也寫過很多淡淡的哀傷的故事,一個個女主角,除了真正最想得到的,什麽都得到了。縱然事業有成,還是美麗高貴地寂寞。那唯一一樣她們想得到的,當然是男歡女愛的快樂。那些背部V型知情識趣的男朋友,最終都會背叛, 讓人失望憔悴。 當然,這也還是童話,不是每個人都事業有成,“曾經擁有”過一個知情識趣高水平的男朋友,如果只有一樣東西得不到,能在寬敞的公寓喝着香檳嘆息也還是一種高貴的寂寞。事實上,世界上大部分人也沒有嘗過那種蕩氣回腸,讓人鼻酸的愛情,也沒有得到事業的成功,充裕的生活。大獎沒有,安慰獎也欠奉。這才是人生。

這次,看了《德芬郡奶油》,不禁對一直走在時代尖端的亦大姐佩服得五體投地。這次的女主角,是四十出頭的女教授,你以爲是個老學究嗎?偏偏她是個顛倒衆生的不羈艷女,情人從猶太富商到丹麥大使,要財有財,要權有權,還一個個是 man candy! 你以爲中年女人一定要和中年男人戀愛嗎?才不!對她傾倒的還有她同學正唸大學的兒子!要結婚,隨時有一對軍隊求她下嫁,不結婚,是因爲熱愛自由。後來因爲老同學找上門算帳,說她勾引孩子,才一時迷惘之下,嫁給了一個對她迷戀至深的漂亮丹麥人。婚後受不了家庭責任的束縛,繼續跟小情人纏綿,最後誰都不要,逃之夭夭,逃婚逃到尼羅河上,還遇上年輕有爲的博士生對她苦苦追求。

呵呵!你說這是成人的童話,還是幻想小説?男人愛看Terminator 2018,當自己是英雄,女人看這種書,也一樣原理吧!就算深知現實裏不可發生,也覺得過癮!

她的小情人說,小時候鬧彆扭,祖母會勺一口德芬郡奶油餵他,他舔着就滿足了。他說她就是他的德芬郡奶油。好不纏綿!

不過我懂。這不就是我從前說的,愛情是我的Mrs Field's Cookies? 多麽不健康! 多麽罪惡!卻是一種原始的 voluptuous pleasure! 萬萬不可以其他劣等餅乾替代,有就有,沒有就 不吃。只能要最好的,不能妥協。有一年我生日,有人曾經在國外開車一個多鐘頭的車,跑去 Mrs Field's買曲奇給我,空郵給我,哈哈,不是有點浪漫之意麽?不過當年當事人都沒有發現。可惜,那年我在臺北公幹,待我回港時,餅乾已經有一點發潮了。看!對的人,對的事,還要對的時間!

我沒有夢想四十歲還顛倒衆生,反正十四歲時也沒有過,但是,像我常常說的,我真心相信,遇到那個人,五十歲也還能如初戀般甜蜜旖旎,只要保持年輕的心,健康的身體。還有的是,朋友們,不用擔心,我不會對你們的兒子有興趣,我只能仰慕比我成熟的人。嘻嘻!



P.S. 德芬郡是英格蘭的 Devonshire,那裏出產的 Cream出名香濃,還有 —— 肥! 人家做奶油也講究,一定要那裏的肥沃土地,才能有營養豐富的草地,養出那種乳牛,擠出那種濃濃的鮮奶,製成德芬郡奶油!似乎要在英國西南部才能買到,就算出口到國外的gourmet store,也不再新鮮了。現在好想吃一口 Devon Cream 做的奶茶或甜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