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09

白蘭花開

一位親愛的長輩離開了我們。

昨夜朋友打電話通知我的時候,語不成句,我聽到後也是錯愕得不能言語。這種事情,怎麽可能發生?

這位阿姨,雖然和我沒有血緣關係,但卻看着我們長大。後來大學時候,也曾在她任職的機構作過實習。成長過程,很多片段都有這位阿姨。在工作崗位上專業認真,私底下有時候卻還是一個糊塗的小女人,還記得有一年在倫敦約她吃飯,她連地鐵站都搞錯了。永遠記得她對一群暑期工客戶服務主任作培訓時的認真,也記得她談及戀愛史時候宛如少女的甜蜜。記得她明亮的雙眼,豪邁的笑聲。

有誰會想到笑口常開,親切樂觀的她,居然選擇自己提早結束旅程,中途下車?

報紙裏的評論,我一句都不相信。我一直納悶,到底是什麽殺死了她?工作上的功過,疾病的考驗,一切一切,都不至於讓人徹底放棄吧?到底,到最後,阿姨是否覺得孤單?是否其實阿姨一直以來,都覺得寂寞?是否一直以來阿姨的笑臉,其實只是隱藏她的落寞?是否寂寞慢慢殺死了她?

我也想過,如果我是她,我面對她所面對的困難,我會怎樣?我能堅強麽?原來,一個人要生存,活下去,要挺過一個個難關,挺過一天天,是需要很大勇氣的。我們不是天生的戰士,我們會恐懼,會沮喪,有時候,也盼望閉上眼睛,不用再醒來,收拾爛攤子。

很難,真的很難。誰敢說自己有信心闖過所有難關?不,我不敢。我常常會不知所措,覺得熬不下去,然後發一頓脾氣,甚至哭一場。我明白,就算有家人,很多時候,很多困難,是沒有人可以分擔的,傷心的感覺,也沒有人可以明瞭。一個人扛起所有事,那種壓力,那種孤單,不能言喻。

今天晚上回家的路上,我聞到白蘭花香。驚覺家樓下的白蘭花開了,在黑夜裏吐香。微風中,花香裏,我有所頓悟。

天再黑,路再難走,只要聞到白蘭花的幽香,我也就會微笑。或者明天我還是要面對很多讓我憤怒、讓我難過,讓我覺得挨不下去的事情,但是我不想放棄再次欣賞藍天白雲,日出日落,白蘭花開的機會。


不管怎樣,阿姨,再見了!

好好上路,後會有期。

你先到那個世界,可要小心,希望你終於可以輕鬆的休息一下,希望你躺在雲上,可以再次開懷大笑。希望,那裏,你也可以聞到白蘭花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