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09

白天不懂夜的黑

十多年前,有一首歌,叫《白天不懂夜的黑》。它的歌詞是這樣的:



白天不懂夜的黑 那英

我們之間沒有延伸的關係
沒有相互佔有的權利
只在黎明混著夜色時
才有淺淺重疊的片刻

白天和黑夜只交替沒交換
無法想像對方的世界
我們仍堅持各自等在原地
把彼此站成兩個世界

你永遠不懂我傷悲
像白天不懂夜的黑
像永恆燃燒的太陽
不懂那月亮的盈缺
你永遠不懂我傷悲
像白天不懂夜的黑
不懂那星星為何會墜跌


歌詞來來去去的重覆,簡單,但震撼,那首歌,那個MV的畫面,我一直記得到現在。

兩個人,到底是怎樣走在一起的呢?

年復年,月復月,我們各自生活。我看不到你,我不知道你在做什麽,我不知道你什麽時候空閑,什麽時候忙碌;什麽時候想念我,什麽時候不需要我。我找你的時候,你總是在忙碌,我總是一個負擔。就算是你先找我,談得好好的,你也會忽然匆忙而去,留下電話那端納悶的我。我看不到你,看不到你的表情,看不到你身邊的人和事,我沒有辦法在最適當的時候說最適當的話,如果你因而冷淡相對,我覺得很不公平。

每當我苦惱、寂寞的時候,你總是興沖沖的談你的工作,我不知道如何應對。我可以替你高興,但是,無言的我,卻更覺寂寞。我不會妒嫉你,但是我沒法排遣我的孤單感覺,無法全心為你歡呼拍掌。你討厭我不像世人般膜拜你稱頌你,你討厭我不能笑靨如昔。有時我也恨你只需要一個 fair weather friend,或者一隻消閒的歡樂小貓咪。一個人的寂寞固然苦澀,然而兩個人的寂寞更讓人迷惘惆悵。世界上最遠的距離,從來不是地球的兩端,而是兩顆不再相知的心的距離。

白天和黑夜是兩個極端,白天永遠艷陽高照,快樂自由;而黑夜裏月色朦朧,沉默憂鬱。

白天和黑夜從來沒有試過活在對方的角度,以對方的心態感受世事,如何可以徹底彼此明瞭?

更何況,白天和黑夜的交匯如此短暫,每次相遇,總是在對方要睡覺的時候,根本沒有時間好好交流溝通,又如何相知相惜?如何相處相倚?

白天和黑夜有資格相戀嗎?就算想愛? 又該如何?


(各位朋友不要胡思亂想,我只是對歌詞有感而發,假設性的隨便寫寫而已。)

1 則留言:

周潔 說...

這個題目,讓我想起七月會在中國內地看到的日蝕…白天終於懂得夜的黑了,不過只是一瞬間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