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5.09

不想記起的節日

如果讓我選擇不要一個節日的話,我想我會選擇端午節。

小時候就很討厭端午節,只記得電視整天都在播放龍舟競賽,那些喧鬧的音樂很吵,很煩人。那個畫面千篇一律,換了一個隊伍,又來一次,再來一次,除了當事人,誰看得出分別,誰關心?

後來,長大了,有這麽幾年我曾經喜歡過端午節。我外婆包的粽子是最好吃的,外面買的都只有肥豬肉,家裏包的卻是用上好的瘦肉做的,配上最好的鹹蛋,好多綠豆,和各種鮮美的配料。我也會幫忙包粽子,那是一個家庭節目。我很為我家的粽子為榮。

今年是第二個沒有外婆的端午節。我家不會再有我們的獨家靚粽。面對很多變化,我們總是措手不及的。如果給我重來一次,我會好好跟外婆學浸粽葉,準備材料。我們家的年糕、蘿蔔糕、馬蹄糕、糯米團、鹹肉粽、甜粽,都一一失傳了。好可惜。

在這個日子,我想念外婆,想念粽子,想念很多失去的東西。

曾經有一年,我喜歡上一個人,我們一直都是很要好的,卻在端午節前分開了。我冰箱裏留着給他的粽子,一直沒有送出去。我記得過了很久,我才把雪得像石頭一樣的粽子丟掉。

又曾經有幾年,我跟幾個爬龍舟的男孩子約會過,還在赤柱待過幾個端午節。終於對這個節日有點參與感,終於會分辨不同隊伍,而且關心賽果。記得有一年,我應邀到場打氣,因爲怕悶,我帶了幾個朋友。就在那天,我的一個女朋友居然邂逅了鄰船的一個男孩子,後來,他們結婚了。而我,沒有跟任何一個爬龍舟的男孩子有任何結果。我不想再在端午節到赤柱了。新仇舊恨一起出現,我會受不了的。

還好家裏有now TV,我不用看龍舟競渡,不用聽那些“鄧凳、鄧凳、鄧凳登零鄧凳登,凳登凳鄧零登鄧凳”...

27.5.09

H1N1下的business trip

星期一的早上,一個翻身,眯起眼睛,看到blackberry的紅燈閃閃,那是早上六點多。我皺皺眉,抵抗不了好奇心,拿起blackberry check email。一看之下,醒了。老闆說,剛剛確定了一個會議,明天早上在上海,需要我出席。

我立刻爬起來,寫email吩咐秘書幫忙訂機票酒店,收拾簡單的行裝。然後,開始準備會議的資料。

十小時後,我坐在機場的lounge。


H1N1的陰影下,我只好做懞面超人,是不是有點卡通?不過,好戲在後頭。

飛機降落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祖國爲了確保沒有一個病人能污染國土,特地派遣白衣人登機為每一個人量體溫。

H1N1無形無聲無息,雖然醫護界不停叮囑我們不要掉以輕心,小心疫症來臨,但是,自從墨西哥有人因此病掉了命後,我們還沒有真切地感覺到威脅。最讓我們感到自己面對面跟一個危機對望,就是看到六個仿佛如臨大敵的白衣人那一刻。


這樣的裝束,有點可怕吧!仿佛我們真正活在瘟疫蔓延時,我們都已經渾身沾滿病毒,才讓他們如此全副武裝,男女都分不清。


他們量度體溫的紅外綫儀器,好像有個風筒,但是他們拿的手勢,又像是拿着一把手槍,指向每一個人的額頭。被“槍”指着的時候,我們這些傻瓜額頭上會有一個紅外綫紅色交叉,有點搞笑。但是,當白衣人用“槍”指着我的時候,看着那些木口木面(嗯,其實看不到表情)的白衣人,又實在笑不出。



不過,神秘凝重的氣氛很快就被相機的“卡嚓”、“卡嚓”聲沖淡。我不過是坐在一角用blackberry的 zoom鏡頭悄悄的拍,然而,有很多人居然是站了起來舉起相機對準白衣人的臉拍!(雖然,從攝影的角度來説,我覺得他們那種角度,也不見得拍得出好照片)而白衣人也似乎見怪不怪,沒有反應,沒有阻止。於是,拍照的人愈來愈多。

最搞笑的是,在走廊對面的一個肥仔同胞,在白衣人用“槍”指着他的時候,額頭有一個紅交叉的他,照樣舉起相機對着白衣人,那個對立的畫面,完全可以出現在社會時事漫畫,標題是“China Only”。可惜因爲距離我太近,我拍不到照片,否則照片送去周刊,肯定可以拿稿費!



二十分鐘後,我們全機人順利通過檢查。白衣人離去,我們得以平安下飛機。以後要學會,就算飛機降落,下飛機的幸福也不可以take it for granted的!我過了關,跟接我機的師傅碰面後,他告訴我,早上他接另一個客戶,機上有一個人發燒了,全機人關了老半天不許下機,他等了半天人都接不到!偉大的祖國,可真是有殺錯沒放過!我不評論政策,不過從一個乘客的角度想象一下:整程飛機帶着口罩已經快窒息了,達到目的地,發現小小的機艙裏,原來真的有病人,而你被迫和病人關在一起半天,可真不是説笑!一想之下,真的覺得自己多麽幸福!

幸福的我,在上海度過了短短的二十小時,然後又匆匆的趕回來。

不過,回到家裏,居然開始狂打噴嚏,鼻子塞得無法安睡! 朋友戲言我被感染了,真不公平!已經戴口罩戴得幾乎窒息,還得不停打噴嚏,嗚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