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5.09

不想記起的節日

如果讓我選擇不要一個節日的話,我想我會選擇端午節。

小時候就很討厭端午節,只記得電視整天都在播放龍舟競賽,那些喧鬧的音樂很吵,很煩人。那個畫面千篇一律,換了一個隊伍,又來一次,再來一次,除了當事人,誰看得出分別,誰關心?

後來,長大了,有這麽幾年我曾經喜歡過端午節。我外婆包的粽子是最好吃的,外面買的都只有肥豬肉,家裏包的卻是用上好的瘦肉做的,配上最好的鹹蛋,好多綠豆,和各種鮮美的配料。我也會幫忙包粽子,那是一個家庭節目。我很為我家的粽子為榮。

今年是第二個沒有外婆的端午節。我家不會再有我們的獨家靚粽。面對很多變化,我們總是措手不及的。如果給我重來一次,我會好好跟外婆學浸粽葉,準備材料。我們家的年糕、蘿蔔糕、馬蹄糕、糯米團、鹹肉粽、甜粽,都一一失傳了。好可惜。

在這個日子,我想念外婆,想念粽子,想念很多失去的東西。

曾經有一年,我喜歡上一個人,我們一直都是很要好的,卻在端午節前分開了。我冰箱裏留着給他的粽子,一直沒有送出去。我記得過了很久,我才把雪得像石頭一樣的粽子丟掉。

又曾經有幾年,我跟幾個爬龍舟的男孩子約會過,還在赤柱待過幾個端午節。終於對這個節日有點參與感,終於會分辨不同隊伍,而且關心賽果。記得有一年,我應邀到場打氣,因爲怕悶,我帶了幾個朋友。就在那天,我的一個女朋友居然邂逅了鄰船的一個男孩子,後來,他們結婚了。而我,沒有跟任何一個爬龍舟的男孩子有任何結果。我不想再在端午節到赤柱了。新仇舊恨一起出現,我會受不了的。

還好家裏有now TV,我不用看龍舟競渡,不用聽那些“鄧凳、鄧凳、鄧凳登零鄧凳登,凳登凳鄧零登鄧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