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13

雲上的風景
這一天,在這個平凡的星期一,我拉著行李箱回到中環,開了一個早上的會,然後飛奔到機鐵站,趕往新加坡,繼續東南亞區的業務計劃會議。

同一天,好友C飛往北京了,而K則到無錫了。

我們生於這個小小的城市,卻好像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在這片小小的土地上交匯。

我們總是那麼衝忙。趕著收拾行李,趕著飛,趕著下一個會議,趕著… 二十歲的我,一定覺得這樣的生活很exciting ,很 glamorous!

曾經有人問一個經常出差的人,"where are you based?" 回答是:  "I'm based on CX." 好笑嗎?雖然我從機艙窗口看雲上的風景,可能比我在家裡看風景的機會還多,我當然還沒有資格說自己住在飛機上。

從顧問生涯走進企業,卻發現,原來人長大了,再也沒有舒服的工可打了。從前出差,坐在後排聽,靈魂還可以開一會小差,想想應該到哪裡玩,哪裡吃。現在每次出差都是因為自己要求開的會議。自己主持的會議,自己要求的對話,自己要打的仗。戰略和實踐都不能假手於人,一分一秒都不能鬆懈。於是,半分精力也沒有剩下來給自己。不會再有胃口吃,不會再有力氣玩。開完會立刻趕飛機走,哪裡都不想去了。

我一直不曾立志做女強人(那是八十年代,本人成長年代的叫法),卻一步一步走了這麼一條路,成了一堆開始數不清的人的敗犬上司。我能說人在江湖,回不了頭嗎?

當然,沒有人用槍指住我的腦袋逼我幹下去。然而,半輩子過去了。上班工作就是我唯一懂得做好的事情,你能叫一只鳥兒學游泳,叫魚兒學飛嗎?太晚了,就在上次八號風球,我還是選擇了回到辦公室靜靜的趕回手頭上工作的時候,我就明白了。




16.9.13

楓葉糖漿的聯想



有人給我帶來我最喜歡的楓葉糖漿。

從我十多年前第一次去加拿大作交換生,就已經愛上了楓葉糖漿獨特的香氣。後來在波士頓,新英格蘭的秋天,我最喜歡呷一口熱騰騰的Maple Syrup Latte,就那麼幾滴,那種芬芳總讓我沈醉。在香港,那種香味已經久違了,失而復得,實在驚喜。

他說,楓葉糖漿最適合送我,因為我就是那麼甜。男人的甜言蜜語,當然不可信。然而,他的話,卻讓我忽然有點唏噓。

老實說,這些日子以來,一直在工作上奮力打拼,要生存,彷如逆水行舟,稍一不留神就會遇溺淹死。碰巧我和我的n-1,n-2也是女人,有時候我笑說我們仿佛楊門女將,只能自己保護自己,保護部門弱小。面對種種阻力,我們一步不能退,女性的溫柔甜美蕩然無存。我甚至戲言在工作上我們是沒有性別的。

曾幾何時,有人說我很愛笑,說我的笑容很甜。一瓶楓葉糖漿,忽然讓我想起,除了做一頭猛虎,原來我還可以是別的。

但是,真可以嗎。還可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