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

期待。回憶。真實


今年年底工作忙碌得很,忙到十二月底還是忙、忙、忙。

驀然發現,聖誕節是五天後!糟糕!完全沒有心理準備!

每次經過商場,基本上都只是爲了回辦公室,完全沒有機會停下腳步聽一下悠揚的聖誕樂聲,看一下聖誕裝飾,呼吸一下聖誕氣氛。

沒有機會進行每年的重大的Christmas Shopping,沒有時間買禮物給家人、朋友、自己 (是的,sorry,連自己都沒有照顧好,今年不要期待收到我的什麽禮物)。經過商店門外,看着 End of Season Final Sale 的耀目牌子,也沒有時間走進去。這比當年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更加不可思議!

更沒有機會為家裏添一點聖誕感覺,聖誕樹小飾物一一欠奉。有時間吸塵洗衣服已經好了,怎麽會有時間佈置我的小天地?

於是,往年覺得過聖誕很重要的事,今年一件也沒有做。
以前總是從十一月底開始期待聖誕,佈置好家裏,在家裏關上燈,點上幾根蠟燭,開着一串聖誕小燈泡,播放兒童合唱團的聖誕音樂,呷一口熱可可,我覺得是一件很溫馨幸福的事。就算一個人也浪漫得起。

我發現,原來期待聖誕節,比節日真正來臨那天更覺得享受。期待着美好的事情,就像聞到空氣中爆谷的香甜,沿路尋找小攤子,終於找到,買下一包,那一刻的期待,沒有放進嘴裏,比真正吃下去更開心。

原來,沒有經歷過期待的過程,很多東西都會失去意義。沒有機會好好享受期待聖誕的感覺,今年的十二月二十五日,對我來說已經沒有什麽意義。

忽然想到,有時候,很多事情,發生的時候沒有什麽特別,但回味總是特別精彩。就像旅行,可能旅程中,大家曾抱怨走了很多路很辛苦,也曾意見不合吵過架,或者,曾經有過很沉悶的時刻,我們悶得後悔吐血。但往往過去以後,重看照片,我們的回憶會自動經過篩選,只剩下美好的,我們會津津樂道的談論旅程愉快的時光,至於沒有那麽完美的,就會在腦海中被自動刪除,不作記錄。

最近我在不同的情況下對幾個朋友說過一句話:世上沒有100%的真實。

今天的另一番體會是:原來,期待、回憶,都總是比真實美好。真相,往往不過爾爾。但是,在期待中,回憶裏,真相往往被粉飾過、美化過,像Photoshop過的照片,不是假,但肯定已不是100%的真實。

然而,100%的真實到底存在過嗎?我的真實,和你的真實有偏差嗎?肯定有。既然100%的真實不曾存在,又何必拘泥?
就讓我們繼續享受期待的興奮,享受回憶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