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09

別人的老闆 (二):非一般的夜晚

很多朋友,都聽説過我為HBS校友會籌辦的這個晚會。原本這只是一個常規的,一個月兩場的午餐演講。但是,當我跟校友會主席報告了我和Philip決定的講題後,大家都覺得非常吸引。因此,我們把午餐活動改成了晚會,好讓Philip有多一點時間分享,也讓大家有多一點時間認識他。

爲了這個活動,我很費心思的寫了一個宣傳電郵,一改往常的平鋪直敍,介紹講者背景。這次我用了一個比較戲劇化的風格,仿佛電影trailer一樣,提出很多問題,也應Philip保持神祕感的要求,沒有點出演講的真正題目。我把節目命名為:An evening like no other。

不知道是Philip的吸引力,還是創新宣傳的威力,這次晚會,在接受報名的兩天内就爆滿了。爲了這個活動,我們還要修改平時接受非會員嘉賓參加的慣例,不能接受非會員配偶的其他嘉賓報名。即使這樣,我們還是要更改地點,訂一個較大的房間,多放兩張桌子。那幾個星期,這個節目“紅”得很,很多非校友也聽説過,甚至有一個華盛頓省HBS校友會的主席聯絡了我們的主席,要求替他一個在港的老友報名。答案當然是:“抱歉,名額已經滿了,後備名單還挺長的。”據聞,之前一個這麽受歡迎的活動是前特首的演講。

大家反應這麽熱烈,我頓時感覺到很大的壓力。但願晚會不負衆望。

爲了準備這個晚上,Philip也非常用心,為演講起了一個大綱,並請我提供意見。他給我六頁大綱,我也老實不客氣的還給他六頁feedback。對於他的用心,我非常欽佩,非常感激。

終於,花了心思,成果是有目共睹的。長話短説,我收回來的feedback form,5分爲滿分,Philip拿到的平均分超過了5!怎麽可能?因爲有人給他5++,有人給他6,有人給他“完美滿分”,最低的分數是5!

我們的校友會主席說:“我是英國人,我比較保守,當我看到宣傳電郵,看到Carmen把這次活動名為An evening like no other,我是有點擔憂的。我不喜歡有比較,不想提高大家的期望。但是我不得不說,這是其中一個我參加過最好,最難忘的活動。我不得不承認,這是an evening like no other!”

(待續)

前文:
別人的老闆 (一):最down to earth的主席

27.2.09

別人的老闆 (一):最down to earth的主席

Philip是老友的大大大老闆,前為某大上市公司的CEO,現為同系的另一家公司主席。一直久聞大名,如雷貫耳。對這位成功人士深爲好奇,甚至有點嫉妒,爲什麽這位仁兄這麽有吸引力,讓我的best friend如此尊敬崇拜。(老友如果看到這個,一定抗議說自己沒有崇拜他,但你不知道你有多常常提起他,連去旅行的休閒讀物都要看他的大作。算了吧!事業上有如此一位令人折服的老闆,還是幸福的。)

終於認識Philip,是因爲替HBS校友會籌辦一個活動。我跟我們的會長提議說要找Philip作 Speaker,會長說:“他是我的老友,就這麽説定了,你來做這個活動的Day Chair吧!”

第一次跟Philip打交道,是他打電話給我,討論他演講的安排。通常我們一個月兩場Speaker Events,找到講者便讓他們自由發揮,從來沒有人像他一樣,認真得要約出來面談的。不過,人家這麽繁忙也提出見面,我當然奉陪。第一次跟他講話,他就談到他對玩音樂的嗜好,問及了我的旅行大計。感覺他非常親切,毫無架子,仿佛是和老朋友聚舊一樣。通常以爲老外比較沒有架子,中國人是比較有階級觀念的,如此平易近人的華人主席,我頭一次認識。

第一次跟他見面,是在沙田馬場的董事包廂。Philip是馬會董事,也是馬主和超級馬迷,每個賽馬日,只要在香港,定必到馬場報到,並邀請各方友好一起到馬場吃飯看馬。他的座上客,由高官到各大公司高層,由訪港的國外貴賓(如某國總領事)到他的得力臣子不等。那天我和我的老友肯定是席上年紀最小,身份最微不足道的嘉賓。第一次跟他面對面閒談,他不斷問我管理顧問的工作意義。我早就聽聞,他是不相信策略顧問這一套的。這麽多年來,曾有無數的人帶着一點skeptical的眼光問我管理顧問是做什麽的,但對着Philip,最好有一個説服力更強一點的解釋。那個下午,我夾在一大堆不認識的人當中,個個位高權重,“聊天”也聊得我一額汗。馬跑了幾場,賽事主席身體不適,Philip得離席去做代主席,下半場我跟太太們談氣功,我有點鬆一口氣的感覺,至少我不用充滿智慧,可以樂得做個學生聽聽她們的心得。

不過,讓我對這個人留下深刻印象,是那一次。 早兩個月,我因爲眼角膜再次受傷而休了一個星期病假。一天收百來個email的我,當然要設一個 Out of office reply。話説Philip的馬每次出賽,他都會通知各方友好。我因爲出席過他賽馬聚會,也居然上了他的“友好”名單。於是,他收到我的Out of office reply。這麽一個大忙人,發出一個mass email,收到幾個Out of office reply有什麽稀奇?何況,只是一個有一面之緣的小妹? 但是,他居然因爲這樣找了我好幾次。因爲我是在國外受傷的,一直沒有回他的電話,到傷愈回港才打電話給他。原來他找我,是問候我的病情,而且不是隨口的問問。他非常認真的詢問我的病況,什麽時候會在香港找個醫生再給個第二意見。他甚至提議立刻開車接我,陪我看醫生。

Trust me,我跟他講那個電話時,講得一背冷汗。我跟他不過公務認識,一面之緣,而且身份懸殊。他這麽一個大公司主席,我這麽一個小中層妹妹,他怎麽可能提出陪我去看醫生?那一刻,我真的給他嚇死了!

當我的老闆只關心我什麽時候可以回去上班的時候,這位別人的老闆居然這麽關心我的健康,聲聲叮嚀我健康的重要,還說要幫我介紹專科醫生,可以陪我去,因爲怕我眼睛不好要擠地鐵!我受寵若驚,非常訝異。

老實說,我本來沒有打算當天立刻去看醫生的,但是他認識我的眼科醫生,我真的怕了他會打電話給我的醫生,發現我沒有去又說要陪我去,才不敢不立刻看。

如果說,之前我對他是抱有一種好奇的心態。那次以後,我是衷心對他佩服了。一個這麽成功的公司主席,如此平易近人,連對一個新認識的小朋友也如此關心,一定是個人格可敬的領袖,應該是個值得爲之全力投入的老闆。

之後,我和Philip一直有聯繫,仿佛已經很熟。有時只是幾個無聊電郵,有時也有出來面談,主要討論他演講的議題,以及他的演講大綱。每次他也非常親切好玩,風度一流(包括情人節有巧克力收:))跟他相處沒有壓力,不愁悶場。也許因爲我不是他集團裏的員工,我們沒有上師下屬的關係,談話反而輕鬆一點。有時他會談及他的童年成長背景、他的嗜好。他會為我數不出披頭四所有成員的名字而大肆取笑我,我也有膽子問他極度random的問題,包括他衣櫃裏的紅色領帶的數目。

跟他相處多了點,開始認識他的爲人、思想。這也算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離接觸一個這麽有成就的人吧!

常常覺得,我們向成功人士的學習,不能只有一條成功方程式,也不是一些key takeaways (像Philip說,又不是設麽唐人街餐廳,要什麽takeaway )。很多原則,知易行難。很多真理,聽過好多次了,但是是否可行?如何執行?有沒有太理想化?真的有人做到嗎?就像work life balance一個概念,誰不知道?誰不渴望?我們需要的,不是誰誰誰走出來説我們應該好好想清楚自己生活的目標,爭取較好的work life balance。我們需要的,是一些role model,讓他們現身説法,活出那些道理,以自己的經驗説服我們,可以實現,如何實踐。真正的學習,需要多一點相處,多一點了解。因此,啓發我們最多的人,往往是我們身邊的人,我們的師長,朋輩,我們認識的人。

從Philip身上,我當然也努力學習。短短的日子,不能說對他認識很深入,但至少不像是看書般單向,而是一對一的談話,有問有答。有這個機會,我非常幸運。

至於我的體會是什麽,下次再談。 (待續)

25.2.09

媽媽小孩

項目繼續被延誤,突如其來被迫放大假,頓時失了預算。可以善用兩個星期的假期去個大旅行當然好,但是臨急臨忙,朋友們也沒有假期相陪,想旅行,也沒有辦法去計劃。曾為害怕虛度假期也非常煩惱。有人說,躲在家裏什麽也不做,休息一下不行嗎?但是我這種人,一旦漫無目的的休假就會十分不安,完全失去生活的momentum。兩個星期假,至少要做一兩件事嘛!

曾經想過有沒有義工可做,但是突然間,連找個慈善團體談談的時間都沒有。突然想通了,既然會想到服務社會,也許,想為人做點事,不用想得太遠,其實,應該從身邊的人開始吧!

正好媽媽看完《蘇GOOD》想去台北吃街頭美食,我便立刻出機票訂酒店帶媽媽到台北。

老實說,帶媽媽去旅行壓力挺大的。媽媽少出門,離開了家便事事都非常緊張。

對於我們這些常常出門的人,到了外地見步行步,不作詳細計劃,是一點不稀奇的。我們可以不知道自己在哪裏,也不知道下一步去哪裏。興致所至,隨心所欲,迷路也可以看到很多有趣的事物。

但是,和媽媽在一起,所有行程必須有詳細計劃,所有問題必須立刻有答案。去過 n 次台北的我,憑以前的經驗,加上最新的資訊,編排了一個私人旅行團。我還作了很多資料收集,把目的地的地址、地圖都打印出來,讓自己行爲一個專業導遊。

幾天旅程,媽媽是完全依賴我的。她完全不看路,拒絕和外界溝通。

有時候找一些沒有去過的地方,我希望兩個人四只眼睛可以一起看看路,可是可愛的媽媽是完全人不得路的。偶爾她說一句:“我們好像來過這裡了。”Damage 比她不説話還大。

害羞的她,平常上班還說自己操流利普通話,在我面前,堅決一句不說。幾天裏,我只聽到她對伺應說過一句“謝謝”。

某天下午,陽光普照,我們汗流浹背,冷不防寶貝媽媽說一句:“我現在要吃草莓冰淇淋!”我立刻哭笑不得。一下子我往哪裏找一家冰淇淋店?我們走着走着,穿梭了幾個商場,還是沒有找到冰淇淋。像計程車和警察,你要找的時候總是沒有的。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吃台式甜點的店子,問媽媽可不可以用“挫冰”或“粉圓”代替,換來一句冷冷的“我不是什麽甜品都吃的。找這麽久,累死人!”那一刻我真得想坐下來哭。還好到最後找到 Cold Stone Creamery,給她點了一客用新鮮草莓和杏仁即場混合的美味草莓冰淇淋,幸不辱命!

幾天旅程,好些時候我也覺得我們不是一起去旅行,我只是一個私人旅行團的導遊,要施展渾身解數讓我的刁鑽客人滿意。有些時候,我覺得很沒趣,仿佛吃力不討好;有些時候,我覺得很勞累,仿佛永遠做得不夠。

回心一想,媽媽真像個小孩子,就把她當小孩帶好了。

從前,我小時候,媽媽何嘗不是牽着我的小手,帶我到處遊玩?我喜歡玩的,媽媽不一定喜歡,媽媽也不過是陪我罷了。我也曾鬧彆扭,突然間要吃這個買那個吧!

我大了,媽媽老了。現在輪到我牽着媽媽起了皺紋的手,帶她到處走走,逗逗她開心了吧!

我應該為自己有能力,有機會照顧媽媽而安慰。

從現在開始牽着她走下去,又能走多少年?只怕到某天我祈求多走幾年,也不由得我去選擇!

相通了,面對這個媽媽小孩,就從容得多。不管媽媽有什麽刁鑽古怪的要求,也不要皺眉,笑一個。來,咱們就看看怎麽辦吧!有我在,什麽都不怕。

只要能一起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