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09

媽媽小孩

項目繼續被延誤,突如其來被迫放大假,頓時失了預算。可以善用兩個星期的假期去個大旅行當然好,但是臨急臨忙,朋友們也沒有假期相陪,想旅行,也沒有辦法去計劃。曾為害怕虛度假期也非常煩惱。有人說,躲在家裏什麽也不做,休息一下不行嗎?但是我這種人,一旦漫無目的的休假就會十分不安,完全失去生活的momentum。兩個星期假,至少要做一兩件事嘛!

曾經想過有沒有義工可做,但是突然間,連找個慈善團體談談的時間都沒有。突然想通了,既然會想到服務社會,也許,想為人做點事,不用想得太遠,其實,應該從身邊的人開始吧!

正好媽媽看完《蘇GOOD》想去台北吃街頭美食,我便立刻出機票訂酒店帶媽媽到台北。

老實說,帶媽媽去旅行壓力挺大的。媽媽少出門,離開了家便事事都非常緊張。

對於我們這些常常出門的人,到了外地見步行步,不作詳細計劃,是一點不稀奇的。我們可以不知道自己在哪裏,也不知道下一步去哪裏。興致所至,隨心所欲,迷路也可以看到很多有趣的事物。

但是,和媽媽在一起,所有行程必須有詳細計劃,所有問題必須立刻有答案。去過 n 次台北的我,憑以前的經驗,加上最新的資訊,編排了一個私人旅行團。我還作了很多資料收集,把目的地的地址、地圖都打印出來,讓自己行爲一個專業導遊。

幾天旅程,媽媽是完全依賴我的。她完全不看路,拒絕和外界溝通。

有時候找一些沒有去過的地方,我希望兩個人四只眼睛可以一起看看路,可是可愛的媽媽是完全人不得路的。偶爾她說一句:“我們好像來過這裡了。”Damage 比她不説話還大。

害羞的她,平常上班還說自己操流利普通話,在我面前,堅決一句不說。幾天裏,我只聽到她對伺應說過一句“謝謝”。

某天下午,陽光普照,我們汗流浹背,冷不防寶貝媽媽說一句:“我現在要吃草莓冰淇淋!”我立刻哭笑不得。一下子我往哪裏找一家冰淇淋店?我們走着走着,穿梭了幾個商場,還是沒有找到冰淇淋。像計程車和警察,你要找的時候總是沒有的。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吃台式甜點的店子,問媽媽可不可以用“挫冰”或“粉圓”代替,換來一句冷冷的“我不是什麽甜品都吃的。找這麽久,累死人!”那一刻我真得想坐下來哭。還好到最後找到 Cold Stone Creamery,給她點了一客用新鮮草莓和杏仁即場混合的美味草莓冰淇淋,幸不辱命!

幾天旅程,好些時候我也覺得我們不是一起去旅行,我只是一個私人旅行團的導遊,要施展渾身解數讓我的刁鑽客人滿意。有些時候,我覺得很沒趣,仿佛吃力不討好;有些時候,我覺得很勞累,仿佛永遠做得不夠。

回心一想,媽媽真像個小孩子,就把她當小孩帶好了。

從前,我小時候,媽媽何嘗不是牽着我的小手,帶我到處遊玩?我喜歡玩的,媽媽不一定喜歡,媽媽也不過是陪我罷了。我也曾鬧彆扭,突然間要吃這個買那個吧!

我大了,媽媽老了。現在輪到我牽着媽媽起了皺紋的手,帶她到處走走,逗逗她開心了吧!

我應該為自己有能力,有機會照顧媽媽而安慰。

從現在開始牽着她走下去,又能走多少年?只怕到某天我祈求多走幾年,也不由得我去選擇!

相通了,面對這個媽媽小孩,就從容得多。不管媽媽有什麽刁鑽古怪的要求,也不要皺眉,笑一個。來,咱們就看看怎麽辦吧!有我在,什麽都不怕。

只要能一起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