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12

流金歲月

和多年之交吵了一場,因為大家的價值觀太不一樣。她覺得為我好吧,而我覺得她不應該把她的看法強加於我身上。

她說,也許我們是太不同的兩個人,就像蔣南孫和朱鎖鎖。



我沒有回應,心裡想,誰是誰?我知道自己沒有資格作鎖鎖了。她是自比美豔的鎖鎖嗎?想得美!哈哈。

她的話,卻讓我動了重看《流金歲月》原著小說的衝動。

從前看,不是很喜歡,現在重看,反而開始懂了。人生的無奈,命運的擺弄... 到了一個年紀,幾乎已經不會單純的歡笑,得到的,都是用失去的去換的。笑中是吞下肚子裡的苦淚。

美豔紅顏朱鎖鎖,秀氣端莊的蔣南孫,到最後都算是找到了歸宿。鎖鎖甘於平淡,心灰意冷之時,嫁到澳洲。南孫尋獲摯愛,更終於獲得祖母的諒解和親情。那幸福,都來得很辛酸。

不,我那麼平凡平淡,我不像她們,也不想像她們。


然而,我想,一個平凡的女人的性格裡,可能總是混集了一些蔣南孫和朱鎖鎖的特質,又或者,我們對她們,總是帶著一點又愛又恨。

誰不艷羨鎖鎖的美麗?朱鎖鎖是個令人難以忘懷的女人。她的命運坎坷,才讓她走上一條花魁的路。我們當然不想做她,卻無法不羨慕她的顛倒眾生,無法不羨慕她不用朝九晚五坐在辦公室,卻更能獲得寬大的公寓,富裕的生活。當然,我們不是想走這種捷徑,但不能走,和選擇不走,到底是有點分別的。

我們卻又同時仰慕蔣南孫,靠一雙手平步青雲。坐在辦公室,連鎖鎖都驚嘆她的權威和自信。南孫事業得意,還有英俊小生苦苦追求她下嫁。呵!縱然她也吃過許多苦,為家裡犧牲過很多年輕的歡樂,但是誰過了半生沒有受過委屈?走到這個結局,也是很多女生的夢想了。

蔣南孫和朱鎖鎖性格鮮明相異,卻惺惺相惜。那份友情更是讓我們感動落淚。



現實中,我們沒有蔣南孫和朱鎖鎖。大部分的時候是個像南孫般蒼白的打工女,偶爾卻希望像鎖鎖般嫵媚一下。 我們都是游走在兩端中間,深深淺淺的灰色影子。

我們生命裡,也大多沒有為我們兩脇插刀的知己。但是,我想平凡是福。誰要故事情節裡的蕩氣回腸?

看完小說,現在又很想重看電影。不過,電影的故事只是改編自小說,保持了小說中的人物。小說裡頭,南孫和鎖鎖從來沒有愛過同一個男生。從一開始,鎖鎖就沒有做過少女,世故的她,看著南孫的小男友們,總是覺得他們幼稚。

電影預告

流金歲月





順帶一提,電影的同名主題曲,由葉蒨文主唱,旋律的無奈和失落,每每讓我唏噓得掉眼淚。


流金歲月

作曲: 周啟生
作詞: 潘偉源
去 流逝似金年月
如何令往昔留住金光裡 
難在雨中重遇前塵事倍添凌亂
晴陽昇上 

斜陽歸去
無論愛是否有緣
茫然在匆匆中打轉
如夢逝去瞬息萬變

心一片 仍在嘆息懷念
仍然望往昔重現
無言的你  
無言的我 流逝去是苦與甜
模糊是當天一張臉
變得難辨 只有一片愁凝在臉

斜陽歸去 無論愛是否有緣
茫然在匆匆中打轉
變得難辨 只有一片愁凝在臉

4.6.12

快樂的心跳

從波士頓回來不久,就開始練習羽毛球,已經快五年了。到了今天,對它的熱愛只有愈來愈多。

小時候沒有好好鍛煉體能,我連游泳都沒有學過。二十到尾才開始認真的學一項運動,要做出什麼成績,起步已經太遲。但是,當作業餘熱愛的活動,卻不會太晚。

我太愛球場上的一分一秒。我享受在球場上的專注。世界之大,我在乎的,只有小小羽毛球,羽毛匯聚前段的一個小白點。世上的煩擾,都不重要。盯牢那個小白點,揮一下拍子,所有壓力,都不會在存在。我享受百分百專注的看球,讓意念帶動身體。在那一秒半秒之間,揮動拍子,把小球帶到想去的地方。

揮一下拍,包含了腳步的前後大小,身體的一起一落,轉身跳躍,肩膀腰背,手臂、手腕、手指頭。基本上,是沒有時間去想那一連串指令的。能揮出漂亮的一板,那個“奇蹟”,我稱之為“意念”。

當然,背後是重覆的練習,練習得一連串動作可以不經大腦,一念所至,已做出來,想了一下,已經打完。

練習是刻苦的,尤其是之前一晚沒有睡好,在半夢半醒之間“晨操”。 但是,我非常珍惜這樣單純的專注。不用照鏡子,但是感覺到我的身體,無言地跟我的身體四肢溝通。我聽到自己的喘息,感到自己的心跳。每一下,都是一個歡呼。

一定要好好保養身體,才能一直一直打下去。



3.6.12

美麗的星球

在那銀河系之中的太陽系,有一個小小的星球,一個很美麗,很美麗的星球。我們的地球。



超喜歡Facebook上一個叫The Beautiful Planet Earth的群組。星期天傍晚,又花了近一個鐘頭,欣賞上面的照片。



世界之大,世界之美,讓人悸動得幾乎忘了呼吸。我知道,在短短的一生,不可能把所有美麗的地方都走一遍,看得完,但是,就是這樣看看照片,知道自己活在如此一個美麗的星球,知道地球的哪個角落,有著如此磅礡的風景,如此瑰麗的顏色,已經夠讓我感動滿足。

我真愛這片美麗天空下的壯麗大地!











美好週末

星期天中午十二點。

已經上完一節羽毛球課。教練說我最近狀態不錯,他顯然故意增加了速度,刁難/測試我了。今天打得激烈,掌邊起了一個水泡,教練只說水泡位置正確,握拍角度終於拿捏得到。一邊痛一邊打。氣死我。以我睡了五個鐘頭的“巔峰狀態”,已算超額完成了。十點鐘,流了一身愉快的汗水。

回家淋浴還做了一個facial和hair treatment。星期天,淋浴終於不用十分鐘完成,可以保養一下“機件”。

十一點半,又去向我的家庭醫生報道。之前兩天不夠睡,立刻,立刻長出一顆唇瘡。醫生說太晚睡覺抵抗力不足就會被這病毒攻擊。哈。我這條老命,已經非常不能熬夜了。真的一個晚上都不行。往後只好逍遙人生好了。還是很懷念以前做顧問時顛倒日夜,和團隊一起奮鬥的瘋狂,但是回頭路已經走不了。

十二點,已經在家吃午餐。愛回家,愛煞一室陽光。太慶幸這房子有很好的陽光,可以看到很美麗的天空。看著窗外,就覺得高興。我也很清楚這是一個blessing。每天都看到這片風景,每天都數著這個重覆的blessing...

這個早上,非常productive。早上時間用得好,感覺很爽。但是,星期天,是不應該太匆忙的。下午,我要好好放鬆一下。

打開了冰箱幾次,看著幾瓶從dry到 kabinett 到 spatlese 的 Riesling,還有 Moscato Asti,心動了好幾次。忽然很想下午就自己開一瓶白酒,看一本書。

只是想想,嘴角已經漾出一個微笑了。


My idea of how a Sunday should be lik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