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12

流金歲月

和多年之交吵了一場,因為大家的價值觀太不一樣。她覺得為我好吧,而我覺得她不應該把她的看法強加於我身上。

她說,也許我們是太不同的兩個人,就像蔣南孫和朱鎖鎖。



我沒有回應,心裡想,誰是誰?我知道自己沒有資格作鎖鎖了。她是自比美豔的鎖鎖嗎?想得美!哈哈。

她的話,卻讓我動了重看《流金歲月》原著小說的衝動。

從前看,不是很喜歡,現在重看,反而開始懂了。人生的無奈,命運的擺弄... 到了一個年紀,幾乎已經不會單純的歡笑,得到的,都是用失去的去換的。笑中是吞下肚子裡的苦淚。

美豔紅顏朱鎖鎖,秀氣端莊的蔣南孫,到最後都算是找到了歸宿。鎖鎖甘於平淡,心灰意冷之時,嫁到澳洲。南孫尋獲摯愛,更終於獲得祖母的諒解和親情。那幸福,都來得很辛酸。

不,我那麼平凡平淡,我不像她們,也不想像她們。


然而,我想,一個平凡的女人的性格裡,可能總是混集了一些蔣南孫和朱鎖鎖的特質,又或者,我們對她們,總是帶著一點又愛又恨。

誰不艷羨鎖鎖的美麗?朱鎖鎖是個令人難以忘懷的女人。她的命運坎坷,才讓她走上一條花魁的路。我們當然不想做她,卻無法不羨慕她的顛倒眾生,無法不羨慕她不用朝九晚五坐在辦公室,卻更能獲得寬大的公寓,富裕的生活。當然,我們不是想走這種捷徑,但不能走,和選擇不走,到底是有點分別的。

我們卻又同時仰慕蔣南孫,靠一雙手平步青雲。坐在辦公室,連鎖鎖都驚嘆她的權威和自信。南孫事業得意,還有英俊小生苦苦追求她下嫁。呵!縱然她也吃過許多苦,為家裡犧牲過很多年輕的歡樂,但是誰過了半生沒有受過委屈?走到這個結局,也是很多女生的夢想了。

蔣南孫和朱鎖鎖性格鮮明相異,卻惺惺相惜。那份友情更是讓我們感動落淚。



現實中,我們沒有蔣南孫和朱鎖鎖。大部分的時候是個像南孫般蒼白的打工女,偶爾卻希望像鎖鎖般嫵媚一下。 我們都是游走在兩端中間,深深淺淺的灰色影子。

我們生命裡,也大多沒有為我們兩脇插刀的知己。但是,我想平凡是福。誰要故事情節裡的蕩氣回腸?

看完小說,現在又很想重看電影。不過,電影的故事只是改編自小說,保持了小說中的人物。小說裡頭,南孫和鎖鎖從來沒有愛過同一個男生。從一開始,鎖鎖就沒有做過少女,世故的她,看著南孫的小男友們,總是覺得他們幼稚。

電影預告

流金歲月





順帶一提,電影的同名主題曲,由葉蒨文主唱,旋律的無奈和失落,每每讓我唏噓得掉眼淚。


流金歲月

作曲: 周啟生
作詞: 潘偉源
去 流逝似金年月
如何令往昔留住金光裡 
難在雨中重遇前塵事倍添凌亂
晴陽昇上 

斜陽歸去
無論愛是否有緣
茫然在匆匆中打轉
如夢逝去瞬息萬變

心一片 仍在嘆息懷念
仍然望往昔重現
無言的你  
無言的我 流逝去是苦與甜
模糊是當天一張臉
變得難辨 只有一片愁凝在臉

斜陽歸去 無論愛是否有緣
茫然在匆匆中打轉
變得難辨 只有一片愁凝在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