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9

兩個海洋之間

離開Boulder's Beach的企鵝仔,我們繼續前往 Cape Point Nature's Reserve。

第一次聽到好望角的名詞,是在小學的社會書。那時候,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我會親眼看到這個在航海歷史上佔有重要位置的地方。

開車進入了Cape Point Nature's Reserve的範圍,還有好一段車程才會抵達Cape Point。但是我們已經仿佛走進了時光隧道。

我們驅車在一片荒野,觸目除了遠處的山連山,就是高高矮矮的枯樹。偶爾,我們會看到幾只野生鴕鳥單腳豎立,又有時,會碰上幾只頑劣的拂拂對着我們高聲尖叫。在這裡,沒有文明,沒有年代。時間仿佛停住了,可以是2008年,也可以是任何年份。如果有科學家坐在時空機降落在這片荒野上,相信他不會知道今世何世。

我們在這片無邊的荒漠中高速行駛,飛往海角。非洲的南端,大西洋和印度洋的交匯處,稱之爲海之角,也不為過吧!

終於,我們在傍晚時分抵達了Cape Point!

到了那天,我們才發現,原來 Cape PointCape of Good Hope 是兩個地方。時間所限,我們坐纜車抵達的Cape Point。前者上面有一座燈塔,有觀景台。在那裏,我們可以遠眺好望角,更可以深深感受站在兩個海洋的中間,被一片深藍包圍的感覺。如果我說得太抽象的話,至少有一種感覺我可以和你分享,而你一定會明瞭,就是風!你應該試過站在海邊吹海風吧? 你可以想象在兩個海洋之間那股氣流有多麽滂湃?有那麽一度我懷疑自己會被吹下海洋。

往Cape Point嶺上的小路

我會記得你們和我一起闖過海角

我們身後的就是好望角,不過,就是好望角,也不是非洲最南端, 真正的南端是Cape Agulhas,聽也沒有聽過吧!哈哈!

回程的時候,我們開了我們一生中最美麗的Scenic Drive。我們沿著半島的西面往北上,回去Cape Town。踏着落日晚霞,很多地方都變得玫瑰色的,仿如仙境。就像途中這個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名字的小地方,在夕陽的映照下,變得令人目眩神迷。我們不得不停車,屏息靜氣的欣賞這美景。我知道,照片沒有辦法記錄我們那一刻的感受。那一刻我們的感動,只能好好放在記憶中。

更多照片:South Africa - Drive to Cape Point (Dec 30, 2008)


9.1.09

嗨!小企鵝!

一個陽光普照的下午,我們沿著Cape Peninsular美麗的海岸往南開,朝著好望角進發。


那天交通非常擠塞,我們往往被堵在路上一動不動,還好,沿途風光明媚。例如,沿途的Kalk's Bay是個本地旅遊區,有許多漂亮的度假屋,很多可愛的小商店,我們還途徑許多美麗的沙灘......






大概兩點多,我們以可愛的海邊小鎮 Simon's Town為中途站,喝杯冰凍啤酒,吃點海鮮。


選這個中途站,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因爲這裡鄰近Boulder's Beach Penguins Colony,我們吃晚飯可以去探望小企鵝。

早在東非看過Serengeti Migration 的我,對於在Kruger的野性接觸,並沒有太太太大的震撼,反而,一直很期待在南部看小企鵝。接近Boulder's Beach時,心情非常緊張,擔心運氣不知道好不好。

原來,擔心是多餘的。一走進保護區的範圍,滿山滿灘,都是一只只黑白的小胖鳥。一開始,我們簡直不相信企鵝居然這麽多,有人還大發偉論,說有些是假的,給我們拍照的,不用拍那些假的!結果,小胖鳥的小眼睛一骨碌的轉,我們才訝異的發現,在我們身旁的,都是真的!數不清的,都是真的!別以爲在午睡的小企鵝是佈景板!

場面壯觀吧!

我們游泳去!


還是午睡好!


企鵝是群居動物,常常會看到很多溫馨旖旎的風光。

大眼對小眼,望什麽?

挨住你...

攬下我...

錫錫...
錫完又再錫...

三人行亦有。

去邊度?


我唔行啦!

難怪有這麽多電影以可愛的小企鵝爲主角!
要不是必須趕往好望角,我可以在這裡呆一整天,追蹤小企鵝的笨笨的步伐!




8.1.09

南非醇酒之鄉 Franschhoek

離開格魯克國家公園,我們的下一站是Franschhoek。Franschhoek意即French Corner,這個小鎮充滿歐洲色彩,非常漂亮!

藍色的天空,遠遠近近的青蔥山脈,漫山的紫色小花,深深淺淺的粉彩顔色,像幅圖畫! 沿路的白色酒莊,可愛的街道和小店,一切美麗得不真實。



Franschhoek是南非的美食醇酒之鄉,在那裏,我們吃過了我們在南非最難忘的盛宴;在那裏,我們絞盡腦汁,為該帶回那些美酒而傷透腦筋。


其實,南非釀的酒品質不錯,然而,因爲沒有非常有規模的超級企業主導,在出口上一直做得不是很出色。很多好酒,只能在當地品嘗。

老實說,在同輩裏面,我對紅酒認識不算多,也從來沒有過什麽學習品酒的熱情。我對紅酒的興趣程度,像我對哥爾夫球的態度差不多——覺得應該要懂一點,卻又沒有耐性好好鑽研。 在這次旅程,我們有幸參觀了幾個酒莊,嘗過了各式各樣的葡萄酒。有酒莊獲獎無數最具代表性的皇牌,也有比可口可樂便宜但味道絕對不俗的餐酒。在導賞之下,終於明白什麽叫入口如絲的順滑,什麽叫層次複雜的口感,什麽叫橡木的香味,雲呢拿的甜香和果子的青澀。


Haute Cabriere



抵達Franschhoek的第一個晚上,我們到了Haute Cabriere酒莊附設的餐廳用膳,餐廳在cellar的樓上,氣氛一流。食物方面,我只能說,good value for money,好戲在後頭。



Vrede en Lust

第二天早上,我們一大早就上山走了一圈,欣賞葡萄酒山谷的明媚風光。十點多,酒莊開始營業,我們便開始了我們的品酒之旅。第一站是 Vrede en Lust的 Food pairing wine tasting。

沿路走進酒莊,已經被可愛的風光吸引住。



路的盡頭,是這一張椅子。坐在這裡,面對葡萄園,可以這麽一天也不覺厭。


當然,我們要幹正經事,我們來不及要品嘗這裡的葡萄酒。 首先,我們桌上出現了一大盤美食,有乾果、奶酪、 肉乾、水果、巧克力鬆餅,不過,眼看手勿動!美食,可是要配上好酒才能發揮最強的魅力的。




在美女品酒師的介紹下,我們品賞了數瓶該酒莊出品的佳釀。非常神奇,好多時候,第一口喝下醇酒,並不覺得怎樣,但是,吃一口指定的點心後,感覺就不一樣了,食物帶出了美酒的香醇芬芳柔滑。原來,醇酒美食,真的可以互相輝映的!

Grand Provence

第二個目的地是Grand Provence,到了這個地方,才發現剛才的只是小巫見大巫。如果剛才品酒師要為他們獲獎的酒curtsey的話,在這裡,可能要為這裡獲獎無數的紅酒磕頭了。

Grand Provence 2003 年出品了一支非常迷人的混合紅酒,屬於full body,香氣馥郁,顔色亮麗,酒質那麽豐潤,像是自己會滑下喉嚨一樣。就是不大懂得品酒的我,也絕對可以分辨這支紅酒跟平常的餐酒貨色之差異。80年代的Lafite,我是瓶子都沒有看過,但是,這支Grand Provence 2003,可是我嘗過的紅酒裏面,一支挺有水準的作品!雖然這瓶酒可能是其他南非紅酒的5、6倍價錢,但相對它的品質,還是一個good buy。我們幾番計算我們的行李限額,還是決定大夥兒一起運回一箱。


Grand Provence 有一個非常現代化,很hip的試酒吧。



還有一個藝術館。


加上一個美麗的庭院。

不能不提的,是餐廳的水準。我們在 food pair wine tasting 之後,已經飽了八成,本來打算不再吃午飯了。看到餐廳非常可愛,便決定吃一點點。還好我們堅持吃吃吃吃吃,要不然,我們就會錯過了我們在南非最難忘的一頓佳肴了!

Rupert & Rothschild

最後,我們參觀了Rupert & Rothschild。Rothschild 是世界上五大酒莊之一,它在南非與Rupert家族合資的Rupert & Rothschild 酒莊,我們當然不能錯過。
在Rupert & Rothschild ,我們進行了一個 private cellar tour,參觀了一個酒廠的神聖重地。


16度的酒窖,撲鼻而來的是橡木和葡萄酒的芳香。就算不是劉伶,要迷戀上這個地方,也一點不難。


參觀過後,我們又再準備好我們的味蕾,迎接下一口瓊漿。在這裡,我們試了兩紅兩白,我們心儀的是2004年的Baron Edmond混合紅酒。可惜酒莊沒有可寄艙的箱子,我們都只能帶2-3瓶塞在行李箱裏。也許因爲這樣,才覺得更珍貴。


旅程回來,我家裏多了好幾瓶在回憶裏非常美好的紅酒,本來有幾瓶打算用來送禮,現在苦苦思量,實在不知道怎樣分配。算了,其他人不一定欣賞南非酒,倒不如留給自己,過兩年開一瓶,過五年再開一瓶,過十年再開一瓶。
朋友,對不起,酒,不能送你。如果過幾年我們還老友鬼鬼,開瓶時一定不會少了你。 :p
更多照片

在南非格魯克國家公園,文明和原始的交會

從前,沒有去過safari之前,我以爲自己會很害怕動物之間的殺戮。我以爲我會不忍看到凶殘的獅子捕殺無辜的羚羊,我以爲我會希望捕獵者空手而回,我以爲我喜歡可愛無辜的動物。後來,看了很多國家地理雜誌的紀錄片,從不同動物的角度出發,忽然發現,沒有一種動物是天生邪惡兇殘的,所有動物都不過是爲了生存,爲了有機會養育下一代,讓血脈延續。羚羊低下頭就能吃草,獅子每一次都要辛辛苦苦拼了命才能溫飽,其實誰更可憐,誰又更值得尊敬?

也許,根本沒有誰可憐不可憐,只是命中注定,獅子一定要學會廝殺才能生存,而羚羊一定要終生逃命,躲開捕獵者的利齒。獵人與獵物,其實都是終生顛沛的,也許只有在短短的童年才能無慮的玩耍,無夢的熟睡。也許根本,在非洲的平原上,快樂是不重要的,生存才是實際。

本來,生命就是很簡單,很單純的東西,很多時,都是人類庸人自擾,作繭自縛吧!

在格魯克國家公園裏的幾天,我仿佛從現實生活中抽離了,看的、聽的,感受到的,想到的,也跟平日的不一樣。

我們每天清晨五點morning call,五點半喝杯咖啡,六點出發,踏著晨露作第一個game drive。清晨的南非天氣清涼,風很大。有幾天還下雨,很多時候我們冷得發抖,後悔沒有帶件抓毛外套,還有毛綫帽子手套!八點多回來吃個熱早餐,再來一杯熱咖啡,才有點活回來的感覺。早餐後是休息時間,之後再吃午餐,再休息,等到接近傍晚時分才再次出去sunset game drive。日落時分我們會到公園内的特定picnic site,下車喝杯酒,吃些乾果肉乾小吃休息一下。晚上八點多,天全黑了,我們又回到lodge,吃過晚飯便要早早睡覺。這樣的安排是爲了配合動物的作息時間,因爲正午天氣炎熱,所以動物都會躲起來,只有在清曉和黃昏時分,看到動物活動的機會才比較大。因此在safari幾天,我們也生活得像動物一樣。

三天裏,我們見到的動物包括:

非洲五大獸:13隻獅子、數群大象、好多犀牛、幾群水牛、一隻孤單的花豹。 要補充一下,朋友們,非洲是沒有老虎的;非洲大象跟泰國的品種不同,體型及耳朵比較大;非洲水牛也跟新界水牛不一樣,前者角大很多。最後,豹是有很多種的,短跑好手是獵豹(cheetah),而非洲五大是花豹(leopard)。獵豹内眼角有黑紋,身上是黑色圓點,是貓科動物裏唯一沒有伸縮爪子的,所以不大爬樹;而花豹身上有梅花斑點,常常在樹上活動。

其他動物包括:數隻原來挺兇殘的河馬、數隻樣子笨笨的長鵛鹿、數群無辜可愛的斑馬、無數各種喜歡連群結隊的羚(impala, waterbuck, bushbuck, kudu, eland, wildebeest, etc.)、十來隻以令人心寒的笑聲聞名的斑點hyeena 、幾個野狗家庭(原來比獵豹更稀有,全球剩下不到3000隻)、多如蝗蟲的漫天蝙蝠、猴子、野兔、還有各種英姿勃發的鷹(包括鷹類中比較可愛的貓頭鷹)和很多色彩斑斕的鳥。最意想不到的是在路中央喝水的一隻豹紋龜!







五大最難忘時刻:

1. 小獅歸家記

一個暴雨過後的黃昏,天色昏暗。當我們決定放棄,回去lodge的時候,我們在路邊發現一隻正在歇息的母獅。正當大家不停舉起相機拍照的時候,我們赫然發現,草叢裏不止一隻獅子,而是有兩隻、不,三隻成年的母獅。

啊!草動了一下,一張小臉露出來了!是一隻幼獅!草再動了一下,又一張小臉露出來!到底有多少隻在草堆裏面呢?
領導的母獅站起來,走到路中間。回頭對草叢像貓兒般輕輕的嚶了三聲,像是說:“孩子們,天黑了,要回家囉!再不走便被豹子吃掉啦!”。然後,一個個小頭從草叢中冒出來。一、二、三、四、五、六、七!七隻幼獅蹦蹦跳跳的魚貫跑出來。
好-可-愛!!! 


突然,我們的車子前面一字排開,出現了三大七小的獅子。七隻小不點,走路像隻小狗,一步一跳的,好不活潑!小朋友們像是沒有玩夠,不大願意走。有一隻在玩一根樹枝不願放下,又有一隻坐在路中心根本不肯離開。母獅們一步一回頭,不停催促,好不容易才讓孩子們乖乖跟著走。而我們一直目送著這群大小獅子,直至牠們再次沒入黑暗中。




2. 擦身而過的獅群
離開格魯克前最後一個game drive。那個下午,我們的ranger聽説附近有獅子出現過。於是,我們努力追蹤。我們的ranger不斷向其他車輛打聽,了解獅子最後出現的地點。每次聽到消息後,我們邊調整方向,加速前進。風打在我們的臉上,好冷。但是,我們心裏熱血沸騰。好緊張!
車子愈來愈接近懷疑有獅子出沒的地方,車子開得愈來愈慢,ranger不斷探出頭來,留意路旁泥裏的腳印,嘗試追上獅群。突然,車子到了一個地方,我們的ranger不斷說:“在這裡附近了,腳印在這裡消失了,牠們一定是在這裡轉彎走入樹林的,我們在這裡找!” 我們的心像懸到半空。Ranger仿佛胸有成竹,突然離開公路,猛地轉彎駛進樹林,他開得那麽快,我們幾乎撞上大樹。

我們走了一圈。沒有獅子。突然,有人說聽到動物的聲音。我們決定關掉車子的引擎。

那時候,已經是黃昏了。四周暮色蒼茫。關掉引擎後,忽然,我們只聽到大自然的聲音。有風聲,有蟲鳴,還有遠處一聲又一聲,似狼又似狗的動物,發出的嗚嗚聲。從沒有一刻,我覺得如此被大自然包圍,如此融入大自然。那一刻,我對原始的大自然充滿敬畏。
然而,沒有獅子的蹤影和聲音。我們駛離樹林,回到公路。大家都難掩失望。我們的ranger說:“讓我們開到比較安全的地方,大家下車伸展一下吧。”
小休過後,我們回到車上。Ranger說:“天色已經開始暗了,不過如果我們好運,還是會碰上的!”我們調整車頂上的大光燈,方便晚間看動物。

我們左看、右看。沒有。沒有。

突然有人說:“在前面!”

原來三隻成年獅子就在我們正前方!兩公一母。三隻獅子在我們前面緩緩走著,我們居然沒有注意到!

獅子很瘦很瘦,年長一點的雄獅走路有點跛,明顯受了傷。Ranger說,牠們已經數天沒有進食了,牠們很飢餓,很絕望,如果現在誰下車肯定骨頭都沒有剩。我們開到牠們身旁,然後慢慢的跟著牠們走。我們那麽貼近,仿佛伸手就可以踫到牠們的皮毛。


要知道,南非的safari車是沒有頂的,除了車頭有擋風玻璃,兩旁是空蕩蕩的,我們和獅子之間,甚至沒有一層玻璃! 偶爾一頭獅子回頭像我們瞪一眼,那種心寒的感覺真不是說笑的!




3. 霸地盤的大雄象

第三天的下午,我們從大象糞便追蹤著大象的蹤跡。突然一頭成年超級大雄象從一個彎角走出來,一步一步向我們的車子走過來。大象一邊走一邊小便。Ranger說那時成年雄象霸地盤的行爲。霎時間空氣中充滿了濃烈的小便味道。據説這種味道可以維持兩個星期左右。正當我心想這個旅程真難忘,原來safari還能用嗅覺之際,大象已經愈走愈近,似乎衝著我們而來,而且沒有任何慢下來的跡象!

危險!危險!


我們的Ranger立刻把車子倒後,我們一直倒,大象一直向我們走過來。有那麽一下下,大象跟我們離得很近。

終於,我們的距離拉遠了。大象似乎滿意了,便轉身沒入樹林。

4. 路過眼前的象群

頭一兩天,我們也沒有近距離接觸大象的機會。每次見到象群,都離我們很遠。在那種距離下,根本感受不到牠們的龐大!終於,在那個黃昏,我們跟大象來了一次近距離的接觸。

天色逐漸昏暗下來。我們在公園的指定範圍内下車休息。我們展開了一張小桌子,開了幾瓶酒,攤出了各式小吃:有乾果,餅乾,果仁,肉乾等等。正當我們享受著黃昏時,忽然聽見一群龐大動物的腳步聲。

我們回頭一看,在“picnic site”木牌子的後面,出現了一個象群。大大小小,至少有十來二十隻!我幾乎忘了嚥下嘴裏一口冰凍的白酒。如果我們在車上,也許這十多二十米的距離不算近,但我們離開了車子,就這樣毫無掩護的站在象群面前,如果牠們發難攻擊,我們是毫無反抗能力的。我知道,象群最討厭有東西堵住牠們的路,如果誰妨礙了牠們,或者讓牠們覺得我們對小象不友善,牠們是可以用最暴躁的方式解決我們的。象長出象牙,本來不是用來做筷子的。


就這樣,我們屏息靜氣的看著大象緩緩在我們身旁走過,消失在黑暗之中。

5. 虎視眈眈的hyeena

同一個黃昏,我們正高高興興的喝酒時,忽然有人指出,在我們前方的樹下有一隻hyeena。剛好朋友L從洗手間回來,說路上有三隻hyeena在徘徊。Ranger說,他數過,我們附近其實有大概五六隻。我舉起望遠鏡對著那隻hyeena,我可以看到牠的每根毛髮。


我舉目四周,果然發現附近的矮樹叢裏,其實躲了好幾隻hyeena。牠們對我們桌上的食物虎視眈眈(還好不是對我們)。Ranger說,hyeena是不挑食的動物,什麽都吃,尤其喜歡在picnic site流連,撿遊客吃剩的東西。所以,晚上在這裡,最好不要自己走散。本來我和K想要去洗手間,只好硬生生打消了這個念頭。搞不好走進厠格關好門,轉身和一隻hyeena四目相對。到時候hyeena笑得出我可笑不出。
更多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