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09

童話故事?幻想小説?

周末有點病懨懨,躺在床上看罷亦舒的《德芬郡奶油》,心裏暗覺過癮。這是一本都市女性的童話故事!或者是,作爲衛斯理倪匡的妹妹,也愈來愈喜歡寫天馬行空的幻想小説!不過,哥哥寫的是科學幻想小説,妹妹的是愛情狂想小説!

亦舒好可愛,在不同的階段永遠給我們希望!哈哈!

小時候,看《玫瑰的故事》期待稍微長大一點,成爲少女,會有那種浪漫不羈的薔薇色的生活,以爲每個少女也真會如黃玫瑰一樣有過呼風喚雨的日子,十六到四十六,還是艷麗如昔,人見人愛,車見車載。

當然,中間一段時間,亦舒也寫過很多淡淡的哀傷的故事,一個個女主角,除了真正最想得到的,什麽都得到了。縱然事業有成,還是美麗高貴地寂寞。那唯一一樣她們想得到的,當然是男歡女愛的快樂。那些背部V型知情識趣的男朋友,最終都會背叛, 讓人失望憔悴。 當然,這也還是童話,不是每個人都事業有成,“曾經擁有”過一個知情識趣高水平的男朋友,如果只有一樣東西得不到,能在寬敞的公寓喝着香檳嘆息也還是一種高貴的寂寞。事實上,世界上大部分人也沒有嘗過那種蕩氣回腸,讓人鼻酸的愛情,也沒有得到事業的成功,充裕的生活。大獎沒有,安慰獎也欠奉。這才是人生。

這次,看了《德芬郡奶油》,不禁對一直走在時代尖端的亦大姐佩服得五體投地。這次的女主角,是四十出頭的女教授,你以爲是個老學究嗎?偏偏她是個顛倒衆生的不羈艷女,情人從猶太富商到丹麥大使,要財有財,要權有權,還一個個是 man candy! 你以爲中年女人一定要和中年男人戀愛嗎?才不!對她傾倒的還有她同學正唸大學的兒子!要結婚,隨時有一對軍隊求她下嫁,不結婚,是因爲熱愛自由。後來因爲老同學找上門算帳,說她勾引孩子,才一時迷惘之下,嫁給了一個對她迷戀至深的漂亮丹麥人。婚後受不了家庭責任的束縛,繼續跟小情人纏綿,最後誰都不要,逃之夭夭,逃婚逃到尼羅河上,還遇上年輕有爲的博士生對她苦苦追求。

呵呵!你說這是成人的童話,還是幻想小説?男人愛看Terminator 2018,當自己是英雄,女人看這種書,也一樣原理吧!就算深知現實裏不可發生,也覺得過癮!

她的小情人說,小時候鬧彆扭,祖母會勺一口德芬郡奶油餵他,他舔着就滿足了。他說她就是他的德芬郡奶油。好不纏綿!

不過我懂。這不就是我從前說的,愛情是我的Mrs Field's Cookies? 多麽不健康! 多麽罪惡!卻是一種原始的 voluptuous pleasure! 萬萬不可以其他劣等餅乾替代,有就有,沒有就 不吃。只能要最好的,不能妥協。有一年我生日,有人曾經在國外開車一個多鐘頭的車,跑去 Mrs Field's買曲奇給我,空郵給我,哈哈,不是有點浪漫之意麽?不過當年當事人都沒有發現。可惜,那年我在臺北公幹,待我回港時,餅乾已經有一點發潮了。看!對的人,對的事,還要對的時間!

我沒有夢想四十歲還顛倒衆生,反正十四歲時也沒有過,但是,像我常常說的,我真心相信,遇到那個人,五十歲也還能如初戀般甜蜜旖旎,只要保持年輕的心,健康的身體。還有的是,朋友們,不用擔心,我不會對你們的兒子有興趣,我只能仰慕比我成熟的人。嘻嘻!



P.S. 德芬郡是英格蘭的 Devonshire,那裏出產的 Cream出名香濃,還有 —— 肥! 人家做奶油也講究,一定要那裏的肥沃土地,才能有營養豐富的草地,養出那種乳牛,擠出那種濃濃的鮮奶,製成德芬郡奶油!似乎要在英國西南部才能買到,就算出口到國外的gourmet store,也不再新鮮了。現在好想吃一口 Devon Cream 做的奶茶或甜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