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10

行萬里路(上)

小時候常常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從來沒有懷疑過,不過,若非出生富裕,讀萬卷書往往是行萬里路的先決條件。我們那個年代,哪裏像現在的小孩一樣從小就能參加各類交流團?

好友說她收拾家裏雜物時,找出一張當年我參觀牛津大學時在那裏買的一張明信片,題目是WHY STUDY,上面寫著:

The more I study, the more I know
The more I know, the more I forget
The more I forget, the less I know
Then why study?

當年我覺得很幽默,今天還是覺得好玩。昨天我對好友說:

Sometimes life can't be studied, it must be experienced. You can forget what you study in class, but you'll never forget the path you walked, the life you experienced.

這兩天,正好有著更深的體會。

第一次出差遠赴斯里蘭卡,心情甚是緊張。這個國家内戰連年,去年才打完仗,街上還是殘殘舊舊,更常常有軍人在巡邏查證件。大老闆卻説,蘭卡的廠最厲害,摩登先進,還要裝修得“靚”!這句話在最講求style的大老闆口中說出來,是一點不簡單的!

終於,百聞不如一見。這兩天除了跟自己公司的同事開會,昨天參觀了國内兩大衣服生産商在近郊的development center,今天到了距離Colombo約兩小時路程的地方看了一家内衣廠,除了驚訝,居然有一點感動。

先說昨去的一家development center,那建築物樓高三層,採用環保概念,bare minimalistic的灰色水泥地,完全開放式,幾乎沒有間隔,只有鋼筋支架,天花類似鐡皮,開了15個天窗,足夠照明整個辦公室。在冷冰冰的水泥鋼筋當中,卻又栽種了1500多種斯里蘭卡的本土植物,連咖啡豆都有!型得厲害!

當然不只這樣。在樓下reception廣大的空間,一面墻是橙色,一面紫色,配上原木家具,像一家高級resort的lobby。由於該公司在蘭卡及印度都有工廠,更很有心思的在大堂右面放了一只石獅子,代表蘭卡,左邊是一尊佛像,代表印度。單看大堂,已經比我住的所謂五星級酒店高幾班!

從地下看上去,由於是開放式,上面幾層的外貌大概可以看見。

樓上幾層的設計是模仿室外的大街,地毯時深灰色底,漆上白色虛綫,像公路一樣。晚上照明的燈造成街燈一樣,一支支在“路”旁。 每層更有很大的指示牌,綠地白字,模仿美國的公路路牌,如二樓的“Working Hub”,三樓的“Management Dug Out”,樓層内又有更仔細的黑底白字街牌,如有一個休息的範圍,就叫“Relaxing Way”。我覺得最有趣的是二樓的“部門”是分品牌的,每一列桌子是一個客戶的品牌,從市場營銷到設計、技術、生産管理等的同事會坐在一排,方便討論,而每個品牌都有表現指標,最後會有一個大分數,會顯示在那一列桌子最後面的一支紅綠燈上!Scorecard見得多,Traffic light system也很常用,但 literally弄出一支支紅綠燈我真的第一次見!那層的最右邊有一片空地,樹立了一個鋼筋架子,放了一個牌子:“for future expansion”,即幽默又自信。

另外,最受歡迎的是一樓的showroom,一排排客戶品牌的霓虹燈映照着各品牌的產品,PINK的粉紅燈下,一個個内衣架子,分外性感。當天那層在裝修,原來要在周末趕工,起出一個New York Times Square的街景!我偷偷看了一眼,看到已經有amc cinema的大門,還有五光十色的招牌。我們美國的大老闆下星期過來就可以看到完成品了!

不過,弄出這麽多有個性的設計,還能比原來的辦公室節能60%,才不簡單呢!

我的文字實在沒有讓你們體驗到我所感受到的震撼。只可惜不能拍照。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