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08

老外東遊記

我現在正處理一個高級機密的案子,公司裏的人,只知道有這麽一個機密金融業項目,其餘内情一概不知。因爲涉及資本市場敏感消息,我們管理顧問這邊,全球公司裏知道内情的人不超過六個,有幾個幫我們做資料收集的初級咨詢助理,也不知道自己的工作真正目的是什麽。而客戶那邊從國外遠赴中國,他們公司也是不知道的。他們一行十二人,只裝作分別休假,回去的時候還要找一些假的紀念品裝成去了別的地方!


之前說了一些身為小工蜂的血淚,怎料小S說很好笑。那好吧,繼續說一些這幾天照顧老外客戶的趣事吧!


話説老外第一次來中國跟中國人打交道,非常重視跟“新朋友”的初次會面,一早已經再網上做了資料搜集,可惜他們收集回來的資料都非常“八股”,不合時宜,反而應該知道得他們又不知道。


這幾天他們都緊張兮兮的不斷發問:

  • “我們派名片的時候應該怎樣派?有特別次序嗎?有特別姿勢嗎?”

  • “我們進會議室的時候應該怎樣?應該站一旁嗎?”

  • “我們帶了禮物來,這種禮物合適嗎?應該有誰來送?次序怎麽安排?”

  • “我們吃飯的時候是不是應該留一點東西在碗裏?吃完會不會不禮貌?不吃完會不會不給面子?”

  • ......


在兩天文化特訓之後,老外們都已經十分得體,還學了你好、謝謝。不過,過程中不無笑話。


~~~~~~~~~~~~~~~~~~~~~~~~


派卡片


話説我們開會的第一天已經跟他們說了,進去會議室的時候,別人給他們名片,要雙手拿,認真的低頭看看,然後說“啊,很榮幸跟你會面”之類的話,最好可以讚頌他們有多資深重要。說完這些才好拿出自己的名片。

結果,會議第二天他們最高級的老大才到。我雙手給他名片,他看到我兩手都拿着名片,便很“體貼”的把他自己的名片從數尺高空丟到我桌面上。我呆了一下,也沒有在意。然後他繼續跟其他人交換名片。我的同事剛好出去了,他便在她桌上丟下名片。後來我同事回來,向他自我介紹,送上名片,他拿了名片,說:“你有看到我的名片嗎?我剛才丟在你電腦上了。”

會議室立刻鼓噪,他的同事一起喝倒彩,取笑他:“Taboo (禁忌)!!!”

跨國大企業高級董事茫然的愣住了。


~~~~~~~~~~~~~~~~~~~~~~~~



歡迎語

老外應邀參加會議,準備了材料要對自己公司的背景和能力作一個演説。我們跟他們排練他們整個演説個流程,從會議一開始那刻作彩排。他們坐下來,便開始演講。我們說,他們不可以反客爲主。身為客人,應該讓主人家先開始説話。


他們一副非常驚訝的樣子:“不能説話?要讓他們先説話?那他們會說什麽?”


我們老總(其實也是半個老外)說:“他們會歡迎你們來北京呀!”


“那我們應該怎麽回應?”


“你們就說你們是第一次來北京,很高興來到這裡,這個城市怎樣怎樣繁榮美麗,奧運將在這裡舉行,你們多麽高興能來這裡呀?”


一個個大企業高層像個小孩子似的聽着,然後又誠惶誠恐的發問:“然後呢?他們會怎樣?”


我真想說:“他們會關上門把你們吃掉!” 當然,我們嘴裏說的是:“他們會介紹參加會議的人。”


“然後我們能講話了嗎?我們也介紹我們的團隊嗎?誰來介紹我們?”


另一個人問:“我們什麽時候交換名片?”


第三個人問:“不是一進門的時候就交換了嗎?不可以嗎?”


第四個人問:“那交換名片有次序嗎?”


啤 ——

~~~~~~~~~~~~~~~~~~~~~~~~


餐桌禮儀



老外的中國客人在會議之後會邀請他們吃飯,於是老外非常緊張,擔心會在餐桌上失禮於人。


他們從座位安排開始問起,走到餐桌前應該怎樣站着等候安排,主人家坐下客人應該怎樣坐?咱們老總說明,最傳統的坐法是主人家坐在背向大門的位置,主客坐正對面,面向大門。原因是在古代,你永遠不知道會不會由刺客從大門進來,背着大門坐的人就首當其衝,因此爲了表示尊重和照顧,客人會坐在比較安全的位置,最危險的位置由主人挨好了。

然而老總自己不想坐在背向大門的位置,所以說完便道:“我們不用拘泥,隨便坐好了。”

結果,坐在“主人”位置的老外,仿佛很不安的,整個晚上頻頻往回望。笑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