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08

高級小工蜂

這個星期在北京,跟客戶開會,準備資料、安排車子、點菜陪吃飯、教禮儀、還要做走路百科全書。老闆問我照顧客戶好不好玩,我苦笑說OK啦。心裏想的是:“What a logistics nightmare!”

以前在後方做的是準備工作,現在坐在客戶旁邊,是在前綫打仗了!在後方,你可以用很多時間準備一份最好的資料,如果你要多點時間,你可以選擇不眠不休,多偷幾個鐘頭。在前綫,卻是一分半秒的緩衝都沒有的,客戶要的,立刻就要。

很多時候,客戶問我們一個問題,老闆轉過頭來重復問一遍,明知道我是沒有答案的。問我,不是要聽我説我知不知道。問我,我只能有一個答案:“立刻去看,轉頭跟你說。”

這種問題,範圍包括:
  • 中國有多少城市人口超過五十萬?
  • 中國各城市現在房價多少?
  • 消費者怎麽看幾個中外品牌?
  • 金融業這個法規明年會怎樣變更?
  • 我們明天開會的地方距離酒店有多遠?(我不知道他們明天在哪裏開會)
  • 司機什麽時候到?什麽時候出發吃飯?
  • 我們可不可以現在要一個會議室打電話?
  • 我要先回酒店,我沒有錢,怎麽辦?

所有問題,答中沒獎,猶豫有罪。

今天單是安排司機我都快瘋了。客戶出發的時間地點目的地不停的變,老闆不停問司機爲什麽沒有到,我就不停的跑來跑去,一邊打電話給司機,一邊叫秘書打電話給其他司機。是的,我忘了說,我這裡有十四個人五台車。要作變動,混亂起來,是可以挺混亂的。

就算是吃頓飯,挑菜式,照顧不同人的口味也有很多顧慮。吃飯時要跟大家聊天,人家說笑話要及時笑。上了水果要立刻打電話給司機讓他們在門外等。一頓飯吃得我胃痛。

爲什麽我要做這種瑣碎的小事?因爲比我小的都不用出席這種高度機密的會議。會議室内都是客戶公司裏的董事以上,投資銀行的代表是MD,律師行來的是兩個合夥人,我們這邊的主角當然也是合夥人兼董事總經理。我這種小項目經理算老幾?從管咖啡外賣到司機接送到文件分派,從演講報告内容到回答客戶問題,我都可以提供一條龍服務!我只是剛好擠進了會議室,成爲了管理階梯最底層的高級小工蜂。

上星期我和我的小小工蜂及小小小工蜂不眠不休的準備會議文檔,十分辛苦。這個星期,小朋友們送走了我們,可以歇一下了。我們卻要繼續作戰。雖然開會吃飯跟準備文件相比沒有那麽傷神,但是要全天候應付任何時間可以發生的任何問題,其實也是壓力很大,勞累的很的。

給小工蜂底下的小小工蜂及小小小工蜂,不用心急,有一天你們會懂得。

1 則留言:

JY 說...

要回答这些问题,是时候仿悠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