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08

生日:快樂不快樂

從十一月底,我就開始覺得日子充滿節日氣氛。快生日了,聖誕了! 我滿懷期待,渴望和好友共享一些好時光,雖然不再是年輕小女孩可以瘋狂派對了,但至少可以像從前般説説笑笑,大家一起就好。

這麽簡單的願望,原來不容易。

我一直覺得,朋友在大家這個生活階段,變得很不重要。大家都為自己的家人/孩子/戀人忙碌,誰有空管朋友? 如果真的有空,真得無聊,出來吃頓飯,可以,但是若這個年紀還期望朋友可以為你帶來什麽溫情,實在注定失望。

從不期盼有誰會給自己什麽生日驚喜。一把年紀了,何必惺惺作態? 想見誰就自己安排吧。於是,自己發一個email出來,邀請我的至親好友一起吃飯,結果,我心裏認爲最親厚的朋友十個有八個都說沒空。而且是非常輕描淡寫地告訴我沒有空,仿佛只是我無聊地約一個普通星期五的聚會。像B說,我的生日只對我一個人重要,認爲生日是一個大日子,其實是很幼稚的。B第一次這麽對我說,我發了脾氣,但事實證明,B是對的。我要對B說對不起。

於是,我醒覺了,今年,我沒有安排任何慶祝活動,沒有晚飯,沒有派對,什麽都沒有。既然這是一個對任何人都沒有意義的日子,何必硬要搞什麽活動,然後逼人家給面子?

慶幸有我還有一個一直關心我的B,一個相識不久但能交心的小S,我還至少有一口蛋糕吃。

慶幸有Facebook,突然有很多我一年/多年沒有聯係的朋友會發個短信給我說句生日快樂。 於是,我生日當天,我還是收到很多祝賀短信。

我也是過了好幾天,才發現原來發短信的朋友裏面,沒有包括我數個從前我們互相稱呼大家作 "Honey"的女友們。沒有她、她、她、她、她。 原來我的Honeys,不但沒空給我一點見面的時間,也沒有空記得我的生日,發一個短信給我。就這樣,我們一直沒有聯絡。

我覺得悲哀,不是因爲我的生日沒有被重視,被盛大慶祝。對於我的生日,我還是為我所得到的而感恩,我感謝有為我付出心思時間的人,感謝愛護我的人。

我悲哀,是因爲,我太清楚地看到我和曾幾何時一群知心的摯友,已經各行各路,愈走愈遠了。

我們成年人的路,難道就這麽窄?窄得只容得下一份工作,一個男朋友/老公,就再容不下幾個朋友?還是,我並不是那幾個朋友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