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08

好友說在《壹周刊》看到一篇關於名錶的報導,結尾時作者這麽說:

“鐘錶可以告訴我們時間,但有沒有一只錶可以告訴我們,到底我們還剩下多少時間?”

聽得我有如鼻上中了一拳,立時有種想哭的感覺。真的,當時針一下一下的動,我們看着報時,我們以爲我們掌握了時間,然而,如果我們不知道明天,甚至下一秒會發生什麽事,此刻是什麽時候,又有何重要?

鐘錶上的計時掌管了我們何時起床,何時上班,何時開會,何時吃飯,何時休息,何時睡覺,卻沒有辦法告訴我們,明天我們還有沒有機會起床,上班,或者睡前對最重要的人說一句“我仍然很珍惜你”。

也許有一天,我的心臟不再跳動了,寂靜中,只有我手錶的秒針還嘀嗒嘀嗒的走動。

或許,其實世界上最重要的事,鐘錶是幫不了我們的?

愛護應該愛護的人,
原諒一個不值得去恨的人,
做今天應該要做的事,
幫助應該幫助的人,
回頭看一下日落,
聽一下孩子的笑聲,
肆意享受爆米花的香甜,
呼吸一下空氣中春天的氣息,
細味每一日每一秒的幸福 ......

這些事情,都不需要看錶,看了錶,反而可能被凡塵俗世的雜務耽誤了。

有沒有想過明天開始不戴錶?有,不過不行,明天我要趕飛機,前往巴黎開會。是的,我只是只塵世中庸庸碌碌的小工蟻,活該我錯過世上最美好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