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10

WICKED 的綠色咒語


在 2003年,WICKED 首演那年已經聞說這個新音樂劇。當然,新劇的票子不好買。同時因爲那時還沒有很多口碑,也沒有特別注意。依稀知道,這是 Wizard of Oz 的前傳,說的是女巫念書年代的故事。當年,我對女巫的印象都是老、醜、壞,她們與蝙蝠、蜘蛛為伴,總是有一個大煲在煮一些不知什麽的怪湯。看過好些現代的新劇,總是有點強差人意。故事沒有一種震撼力,頂多只有一兩首歌算是動聽。所以也不以爲然。

2005-7年,在波士頓念書,當時已經聽過很多關於WICKED的好評,也很有衝動到紐約看。但是總是買不到便宜的票子,或者有朋友想看其他的,如 Hairspray等,結果總是與WICKED有缘無份。我也沒有堅持到自己一個人去買票看。回想起來,當時住得離紐約這麽近,看的劇這麽少,What a shame!!!!! 只看當時沒有收入,沒有考慮以後會Broadway有多難,實在蠢!沒有第二個字好説了。

終於,這次到紐約出差,碰巧小S之前去倫敦看了WICKED,大力推薦,我終於下定決心,不計代價,買了orchestra前面的位置,自己一個人去看。(謝謝小S!!!! This is definitely a highlight of my trip!)

十六年前,第一次看了Les Miserables,異常震撼,當時還在念中學的我,也沒有計較一張票等於我半個月的零用錢,立刻在掏腰包再看了一次。那個故事的餘震持續了多年。之後許多年,看過許多其他劇目,包括四大經典名劇的其餘三齣及很多近代獲獎的大型音樂劇,在沒有找到一齣能與Les Miz相提並論的。雖然很多人喜歡Phantom,但是我總是覺得那只是一個自私的愛情故事,跟 Les Miz的親情、 友情、兄弟之義、 苦戀、相戀、 愛國之情的複雜深層次不能相比。而且,Les Miz的歌曲,每一首獨立聽起來都那麽動人震撼。曾經一度,我可以從頭到尾背部來的。可想而知,我把soundtrack聽了多少次!

整整十六年,我再沒有試過在劇院裏掉眼淚,終於,這次,為綠色女巫Elphaba (Wicked Witch of the West) 痛心地哭了,同時也為Glinda (Good Witch of the North)的選擇感覺到無限寂寞和唏噓。

原來,這不是一個童話故事。這是一個人的故事。女巫也並不是什麽精靈神怪,只是一個有血有肉有真感情的人,一個因爲外表,因爲性格倔強,永遠被誤解的悲劇人物。這是個發生在神話年代的故事,但是,故事的意義,卻可以讓很多現代人產生共鳴。

這是一個關於兩個本應道不同不相為謀的女孩子的真摯友情,關於人生對名利、正義、友情甚至愛情之間的取捨,關於社會上大衆人民如果被腐敗政權蒙蔽,主流社會如何愚昧地定義善惡的故事。聽起來是一個很timeless嘛!所以覺得很動人,很震撼,很發人深省。

在網上找到一個多年前的製作花絮節目,有興趣了解這個musical多一點的話,可是在這裡收看。

已經十多天了,一直還在youtube上重溫一些片段,反復地聽着soundtrack,和其他 Wicked Fans討論着,還在思考分析中。

看來,我真的被下咒了。

所以,關於 Wicked, 我還沒有說完,再續...


P.S. 上面的圖片是我用現在的 Broadway Cast 的圖片拼出來的,也就是我在纽約看的cast members。Mandy Gonzalez 的酒窩讓這個wicked witch 也有甜美的一面。活潑幽默的Andy Karl也把Fiyero的角色演活了。不過background那張照片卻是原裝2003年Original Broadway Cast Idina Menzel - the ultimate Broadway diva! 關於Idina,也有太多可以說,另辟欄目再談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