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9

別人的老闆(三):一個晚上,幾種體會

比其他參加晚會的校友和嘉賓更幸運,我參與了Philip撰寫大綱的過程,我有機會問過他九萬個問題。所以,那天晚上的提問,我的問題其實是“造馬”的,那是Philip想我問的問題。而我真正想聊的問題,我們早已經聊過了。

短短時間的相處,我感受到Philip對生活的熱誠,和他散發出來的energy。


曾答應朋友要分享一下我的體會。雖然不容易,也讓我試試歸納一下吧。

(1)善用資源

很多時候,我們談到work life balance,總是對工作有點怨懟,認爲工作要少做,生活才能多享受。然而,從Philip那裏,我發現,要活出豐盛的人生,不是說我們要從事業上退下來一點。老實說,我們很多人都貪心得很,是maximizer。有多少人真正享受不工作,躺在沙灘過世呢?只怕躺一個月就悶得渾身痕癢了。所以,我們追求的其實不是少工作,只是如何好好管理我們的時間,讓我們好好工作的同時,不用放棄其他生命裏可貴的東西。要生活充實一點,其實講求的是資源調配的優化 -- 找出一個最能善用我們才能和時間的方法。

Philip在經歷了人生最大的挑戰後,他當然更珍惜生命,希望活的更完滿,抽出更多時閒和家人、摯友相聚,繼續遊遍世界。但是,他沒有從事業上後退一部,反之,他對事業更有一層使命感,覺得他活過一個難關,一定是冥冥中有所安排,安排他有存在的目的。他仍然是個熱愛工作的人,他沒有“放手”,沒有退下去遨遊人生。

但是,他是如何兩全其美的呢?我想,分別就是,認清目標,真的只做應該做的事。想一下,我們每天有多少分鐘是過得漫無目標,無無聊聊的?省掉我們虛度的光陰,也許我們就能距離我們的理想多一點了。

或許,我們還是不能得到全世界。但有時,work life balance似乎只是我們懶惰,不夠主動安排生活的一個藉口,一個我們投訴、逃避的藉口。其實,我們是可以成就比我們想象中更多的。

(2)擁抱挑戰

或許我們實在被之前的繁華盛世寵壞了。現在泡沫爆破,我們被金融海嘯帶來的一切殺個措手不及。經濟指標每況愈下,身家縮水得沒眼看,過去穩固的飯碗現在薄如紙,吹彈得破。我們天天擔心,天天抱怨。朋友被裁員,我們被減人工,逼放 no-pay,天怒人怨,慘無人道。

Philip說,經歷過生死後,他對能勇敢面對生命中最嚴峻的考驗,遭逢不幸,仍能站起來積極面對的人充滿敬意。但同時,他對天天為生活中瑣碎的麻煩怨懟不已的人一點耐性都不會有。

那句話簡直像當頭棒喝。為生活中瑣碎的麻煩怨懟不已的人,有沒有包括我?

忽然,我發現,那些我們口口聲聲嚴峻的考驗,難受的困境,在面對過生死的人來説,頂多算是一些暫時的不便吧!

中文是很精煉的文字,有云“無病呻吟”。人生最無奈的,無非是我們皮囊的衰敗。生病、死亡。失去健康,失去生命,才是無法轉圜的痛。沒有病,何來呻吟之理?所謂留得青山在,哪怕每柴燒?哭哭啼啼,還不如省口氣去砍柴吧!

就算遇上最大的困難,我們會害怕,會覺得孤立無無助,就算我們真得派得一手爛牌,明知不能勝利,也應該保持良好的牌品,盡力玩完這一局,才能無悔無憾。

(3)細數福氣

Philip的演講有一段提到他如何細數他人生裏的福氣,他如何為自己的妻子、兒女、摯友而滿懷感恩。路走到盡頭的時候,他會如何想念他們。我很感動。

他也說,其實,我們每個人心裏都清楚知道,我們心裏在乎的是什麽,到最後我們最懷念的是什麽。我很同意,我們“心底”是知道的,只因有時候放得太“底”,不一定常常記得。

有時候覺得,我們的家庭至親,就像我們的身體器官。平時,我們視之為理所當然,沒有好好關心它們,很少為它們的存在而感恩。到它們出了什麽事,我們才感受到最深刻的痛,才明白沒有了它們,我們多麽不完整。

有時候,我們太專心去爭取,我們終生努力,就是希望爭取一些我們還沒有的東西:名、利、物質享受。小至一個手袋,中至房地產,大如我們的事業,我們很多時候,耗盡精力的爭取,拿到手又丟開一旁,又繼續追尋下一個目標。我們不斷爭取,本末倒置,根本忘了我們一開始爲什麽要爭取。爭取回來的東西,我們根本沒有好好享受過。爲什麽我們不可以停下腳步,就為我們已經擁有的東西做個 stock take,為我們已經擁有的而安慰、感恩?爲什麽我們不好好享受一下我們已經擁有的珍寶,而偏偏要想着還沒有到手的呢?

經濟學第一課:資源有限,欲望無窮。知足常樂的人才是有福的。


Philip說,我們這些念管理科的人,其實畢生最重要的,就是管理好我們自己的生命,我們這個品牌。因爲,我們的生命,除了我們自己,不會有另一個品牌經理可以做得更好。

他說,他但願自己年輕的時候有人曾提點過他。

現在,他說了。我們是不是沒有藉口不好好管理我們的生命呢?還是,每個人的體驗,必須經歷過痛苦的教訓,才能學懂?我希望不用所有壁都碰破,頭破血流才能學乖。我寧願偷偷前人的智慧。 (完)


P.S. 這個禮拜休假,心情良好。下個禮拜就是真考驗。
P.P.S. 我沒有引述 Philip,以上純粹是我聽完他演説後的個人感受,不代表Philip的立場。

前文:

別人的老闆 (一):最down to earth的主席
別人的老闆 (二):非一般的夜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