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9

做一天影評人

最近破例看了很多部電影,有些,我覺得overrated了。

《非誠勿擾》


所有人都說非常好看,非常感人,非常有誠意之作。

沒錯,故事是挺有心思的。兩小時中,不乏讓人微笑到大笑的情節。葛優的徵婚啓示,應徵者的千奇百怪... 當然還有葛優的偉大發明!

然而,沒有我想象中的感動。葛優的幽默,他的心意,居然沒有讓舒淇走出那段不論之戀的陰霾,最後,舒淇居然還是跳海了!

葛優的朋友開車離開,在山中唱歌到淚流滿面,是很難忘的一幕。原來這個角色背後也有不爲人知的傷痛,可惜故事一點也沒有交待過,電影中,他只是一個司機大配角。

舒淇跳海出院後,就算是死過一場,決定跟葛優在一起了,但是,這算是愛情嗎?

兩個小時中沒有悶場,但是,我看不出愛情。對結局有點失望。


《The Curious Incident of Benjamin Button》



又是一部 5星級大片,3個小時的敍述,奇異無比的題材。一個出生便如老頭的人,一步一步活回去,從老年到中年,壯年到少年。他和愛人相遇太早,歷經波折才在對的時候相愛一場。可惜入兩條直綫,交匯過後便又得分離。他變成少年,兒童。而他的愛人老了。最後,再次成爲嬰兒的他,在愛人懷抱中死去。

可歌可泣的愛情麽?

我看見纏綿的床戲,海邊嬉戲,日出日落,但我沒有聽到一句刻骨銘心的話。連梅蘭芳和孟小冬之間那麽含蓄的關係,還比這個有韻味。

男女主角一早相識,可是時間不對。於是男主角便跟有夫之婦談談情,女主角又和舞團拍檔做做愛。等到女主角因爲交通意外而失去舞蹈事業,而兩人皮囊又比較相配時,女主角問一句:“你要不要和我上牀?”便展開一段“偉大的愛情”。

很多人都很喜歡一幕:女主角懷了孕,男主角怕將來愛人沒法照顧孩子和他,便趁妻子熟睡中離開了她。

對不起,恕我不能理解。早知道生了孩子沒有辦法盡丈夫和父親的責任,就不要弄大別人的肚子了!弄大了別人的肚子便跑了,我覺得他沒有盡力到最後一分一秒。

我只能說,這是一個奇情故事,但在我心目中,只死不渝的愛情故事不是這樣的。


《Slumdog Millionaire》


很出色的電影。很特別的故事取材,很exotic的印度背景,很多我們都沒有看過,想象過的畫面。用《百萬富翁》的遊戲引出主角一生的經歷:童年的偶像、母親的慘死、小兄弟流落操縱孩子行乞的黑幫掌握中、邂逅兩小無猜的情人、三番四次的失散、千尋萬覓卻相逢恨晚。參加《百萬富翁》只為知道情人喜歡這個電視節目,渴望失散的情人會看到,得以重聚。

每一道題目,讓他回憶的不只是一段段經歷,大部分的,更是刻骨銘心的慘痛遭遇。像他說的,他寧願自己不知道答案,他情願自己沒有那段經歷,從來不用知道那些代價沉重答案。

電影的宣傳一直着重一個貧民如何一夜成爲富翁,但我覺得其實這是一個挺動人的愛情故事。從小時候在一場讓男主角失去母親的暴亂中相遇,男女主角便單純的決定要互相照顧,一次又一次的生分,他從沒有放棄,死心不息的追尋她的下落,終於感動了他的哥哥,以自己的生命換取他們相聚。

其實,從某個角度看,這電影有些情節是有點土土的:哥哥投靠黑社會,和弟弟爭奪愛人,還把弟弟的最愛獻給了大佬,讓男女主角重逢已晚,因爲......她已經變成了大佬的女人。當然,大佬對她不好,打打罵罵,所以男主角要約她私奔。私奔失敗,可憐的女主角被男主角的哥哥抓回去,還破了相。這些,如果不是因爲印度背景添了新鮮感,其實可以挺好笑的!試想想,這是一部大陸片,說普通話的女主角被黑幫大佬摑一掌,你會不會被老套的橋段弄得笑出來?因爲換上了不同的國家背景,新鮮的面孔,才像灌入一股清流。因此,這電影讓全世界的觀衆拍案叫絕。

不要弄錯,我是挺喜歡這個故事的,這是一部好電影。不過,我離場的時候,聽到其他人紛紛說如何震撼,如何超級感動,還有人打電話給朋友說:“一定要看,好看到死!”在不斷重復的“好看到死”之下,我和我的摯友不禁相視而問:“真得要死嗎?有這麽誇張嗎?”

我會說,這是一部精彩的電影,但不致於可以成爲經典,因爲,它沒有很清晰的message,沒有啓發我們去思考什麽。看完我不會内心激蕩,沒有什麽message在我心中幾天也縈繞不散。

我心中 inspiring的電影還是 1998年的《Truman Show》,1999年的《Life is Beautiful》。題材輕鬆點,卻還發人深省的,也有2006年,看了兩次的 《The Devil Wears Prada》。


《The Confession of A Shopaholic》



昨天和女友看了這部無聊的電影。我只能說,交足功課,沒有讓我失望。我期望的是輕鬆的chick flick,有些笑料,有些溫馨浪漫。電影沒有什麽意外,恰如其分。它沒有要成爲經典的Oscar,但是,它也有它的角色,它提供了我們一個晚上的娛樂。

有時候,人也像電影。人人想拿Oscar,爭做大片。結果,有些名不副實。倒不如一開始就認清身份,好好做好自己的角色。


我非常尊重這些輕鬆的小製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