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8

我永遠都學不會

在報紙副刊上看到這麽一邊散文,叫“給成長路上的女孩們”。内容說的無非是在成長路上,我們對美麗童話的憧憬如何漸漸被殘酷現實所替代,沒有什麽特別新鮮的觀點,卻有兩句話深深打動了我。


“漸漸地,有一些事你不想去提,有一些話你不想再聽,因爲有些記憶不堪回首,有一些話你已經不會再相信。”


曾幾何時,我們以爲找到一個對的人,前面便是坦途。我們不知道,從牽手的一刻起, 我們便走進了一個兇險無比的森林,我們注定要被荊棘割傷,注定要流血。沒有一段感情可以不流淚不流血,到最終,我們都會滿佈傷痕,而傷痕累累的我們,會否仍然堅持手牽手繼續在愛中掙扎,還是寧願甩開對方的手獨自求全,期望只是這次迷路,下次的路會比較好走?

很多時,一段感情到後來,彼此有了怨懟,我們開始比對從前和現在。我們腦海中,浮現出兩幅像美容廣告中的BEFOREAFTER影象,只是,我們的 BEFORE是朦朧而美好的, AFTER卻是清晰而千蒼百孔的。你說我變了,變得小器多疑;我說你變了,變得殘忍暴躁。你說,別怪世界變了,是我變了。我想,兩者沒有衝突,是世界變了,也是我們變了。我不知道如何面對所有事情的改變,我常常跟女友們說,女人常常是戀上昨天,至於今天應該如何面對,我們不知道。相愛的時候,事情是那麽單純美好,現在潘朵拉的盒子打開了,我們又如何收拾殘局?

我們不知道如何面對今天的你們,同時,很多時候,我們恨的,不是你們,也是自身的不完美。太多的爭吵,太多的矛盾中,我們見到了自己前所未見的醜陋一面。爲什麽我不能仿如小説中女主角般善良大方懂事知足?爲什麽我做不到自己的要求?我們接受不了自己的難看。你們的殘忍,我們的難堪,太多記憶,不想回首,不堪回首。

漸漸地,在我們回憶的地圖上,有了太多不能觸碰的地方,能自由翺翔的地方卻愈來愈狹窄。當我們已經那麽疲憊,我們又如何繼續結伴去創造新的美好回憶呢?我已經背不起你了,你可以拉得動我麽?

早幾天我引錄了梁靜茹的一首歌“給未來的自己”,裏面有兩句是:“找一個人惺惺相惜,找一顆心心心相印。”我沒有懷疑過我會遇上那種感覺,可是,如何能惺惺相惜到天長,心心相印到地久?走進了那個兇險的森林之後,如何能全身而退,雙雙脫險?

女孩們,我看,我們這條成長路是走不完的,至少我,永遠也學不懂。

到底一個人的寂寞好,還是兩個人在愛中迷途好?


1 則留言:

IANJOY 說...

愛過痛過人才會長大,就是為了將來作準備,找到了那個真的時,才會懂得相處、分享和分擔。沒跌過的永遠是小女孩,有夢想、有憧憬,郤很大機會跌得很傷 (如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