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08

悼外婆 (三): 夢中的微笑

有沒有試過,很多時候做夢的感覺很真實,醒來後還是疑幻疑真,可是,過了一會,牙還沒有刷完,就什麽都忘了。要好好記住一個夢,是要很花力氣的。

那一個夢,我好想牢牢記住每一個細節。我醒來後,把它想了一遍又一遍,生怕記憶會偷偷跑掉。現在我要把它寫下來,我不要忘記這個夢。

那一個夢,發生在我外婆過世後約十天。那是我要去醫院認領遺體之前的一夜,雖然我自告奮勇說我不會害怕,但我們姨媽們卻説那個過程是很可怕很難忘的。那一夜,我在想,我是真的一點都不會害怕嗎?

想着想着,我便睡着了。

夢中,我看到外婆躺在我們老家的長沙發上歇着。我坐在旁邊的椅子看電視。夜深了,我們要睡覺了。我走上前,輕輕的拉起外婆的手跟她道晚安。她問我爲什麽要拉她的手,我說:“之前你在醫院裏,我拉了你的手你卻不知道,現在你知道了,我要好好的牽一下你的手。”不知道爲什麽,自從上次外婆進醫院後,我便很想很想跟她親近一下,我很想很想拉着她的手。她笑了,笑得很開心,像個孩子般咭咭笑。她常常是這樣的,高興的時候,笑得頭都歪了。我們四手雙握,想小孩子一樣把手搖來搖去。我取笑她:“你幹嗎笑成這樣?”她忽然說:“你也很幸福呀!”她的眼睛透露着智慧的光芒。

忽然間,我發現她是了解我、體諒我的。這麽多年來,雖然我很少跟她說什麽貼心話,但老人是心水清的,她什麽都知道,什麽都了解,而且對於我的難處,我的無奈,她都明白,而且,她給與我她的祝福!

就在那一刻,我的電話響起來了。夢,完結了。

醒來那一刻,我的心好痛,好痛。我很想念她。我知道,我以後都沒有機會再這樣拉拉她的手,以後都不會聽到她像個孩子般的咭咭笑了。

那天下午,我到醫院認領外婆的遺體,我腦海中浮現的,是外婆的童稚的笑靨,耳畔響起的,是外婆清脆的笑聲。原來外婆早就想好了,她怕我會害怕,所以故意要讓我記住她可愛的樣子。面對她已經沒有氣息,冰冷的軀體,我沒有害怕,我還是帶着微笑完成整個過程的。離開醫院,擡頭看到陽光普照的蔚藍天空,我既想笑,又想哭。笑,是因爲外婆在夢中對我微笑;哭,是因爲感動。我知道,我的外婆會在天上看顧着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