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8

七彩陽光中的金融研究論壇

升上PL,第一個任務就是應邀到杭州出席國内龍頭銀行和當地政府、金融雜誌合辦的金融研究論壇任嘉賓。



之前在北京工作了幾個月的大客戶,是國内金融業老大。最近龍頭老大邀請我們梁老總到杭州演講,可是梁老總這個星期身在紐約不能赴約,只好由一個小老闆加一個新紥師妹,亦即是我,一起頂上。

星期一,我五點半起床,趕上八點鈡的飛機,展開了我的杭州三十小時。上一次去杭州,已經是十年八年前的事了。對杭州的印象已經很模糊,只記得在西湖的小舟上睡了一覺香甜的。這一次來,卻發現杭州已經發達多了,商業化多了。當然,在中國,十年已經如一個世紀那麽長了!

雖然在顧問界這麽多年,然而,獲邀出席國内這種的論壇當嘉賓,對我來說,還是一個有趣的新體驗。

在猶如大學講堂般的演講廳舉行,參加人數有二、三百的論壇本身固然不簡單,但讓我更記得的卻是發生在講臺以外的事。例如,中午,論壇的主持宴請嘉賓。在國内這種場合,喝酒少不了。我慶幸這只是紅酒而不是白乾。雖然說中午吃飯喝酒也比較隨意,但還是乾杯乾得一塌糊塗。素未謀面的一桌人,不停互相敬酒。這種敬酒,可不是大家坐在位子舉舉杯,而是輪流進行單對單的。一開始,只是主家敬嘉賓。然後,有一位客人禮貌的回敬。突然閒,像電影快鏡一般,大家都站起來彎着腰,杯子擧到鼻子前的繞着桌子走圈,不停的“我敬你一杯”,“我也敬你一杯”。一時間,到底誰敬了我,我敬了誰,下一個要敬誰,我都搞不清了。嗯,原來敬酒也有學問。酒量好固然需要,原來記性好也非常重要!

另一件我一定要寫下來的事情就是論壇完結時,主辦機構代表的致謝詞。我深深佩服她遣詞造句的豐富色彩!儘管下午一節演講時,我環顧四周,看到觀衆們很多都睡得東倒西歪,鼻鼾聲此起彼落如交響樂,她還是把所有演講者讚頌得有如諾貝爾獎得主般偉大神奇,而她的結語更是精彩絕倫!她以下面的一句話作結:“講者的演講猶如七彩陽光,讓我們沐浴在智慧的溫暖中!”哇!就算睡到一半,聽到這句話眼睛也亮了!這種話,你跟我想都想不出來吧!不要誤會我是有心揶揄,老實說,入鄉隨俗,我巴不得我學得會這套,跟同胞們溝通無間呢! 猶記得上次在北京做案子,客戶就一直說我們的建議不錯,可是文字不夠精煉。我們百思不解, 本地同事就問我們有沒有看過黨會議的報告。他說:國内的報告很多也是以口號作總結的,可能客戶希望我們能為建議寫幾句響亮的口號,以助他們對内對外宣導。我們一半是香港仔,一半是番書仔,能寫出流利中文也已經不錯了,還能指望我們學會作詩?看來公開試中文成績拿優的我,要在國内裝地道,中文還有待磨練呢!


這就是我們任嘉賓的論壇入場券,看名字好像很厲害吧...

金融學院附設的賓館 - 我的房間。雖然簡陋,我卻睡得香甜,還在這張床上做了一個春秋大夢,夢到我去抱熊貓呢!

窗外的杭州都市面貌,這跟白素貞邂逅許仙的地方那裏可能是同一處?


晚上,我和小老闆出去吃飯。杭州市我唯一聽説過的地方,就只有近年開的西湖天地。西湖天地和上海新天地同一個發展商,我久聞大名。這次好歹也要去一下吧!雖然吃頓晚飯看不到什麽,總算到此一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