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8

NEVER

Never(永遠不再),是一個如此讓人錐心的一個字。

籌備了幾個星期的喪禮,今天終於結束。昨天是親人守夜,今天是送先人上山。忙了兩天,終於結束了。

我坐在家裏灰色的沙發上,累得不想動。我就這樣默默的坐着、坐着。 忽然想起農曆新年的時候,外婆才來過,坐在這同一張沙發上。過海對她來說太辛苦了,媽媽又常常怕她出去會惹感冒。那是外婆唯一一次來我家。她永遠不會再來了,永遠不會再坐在這張沙發上了。 之前一直撐着,因爲我要處理外婆的身後事,不能倒下來。在喪禮上也不敢哭出聲,因爲怕在母親面前放聲大哭,會惹她更難過。現在只有我一個人,我實在不必僞裝,我終於可以流淚流個痛快。

我的外婆永遠不會再回來了。我永遠不會再見到我外婆了。

這兩天,流了很多眼淚。愈是苦忍,愈是咽哽。我以爲我已經不會哭,想不到我還是一個大喊包。 有一些儀式,需要我們呼喊先人,自從我喊了第一聲“婆婆”,我便再講不出話來。自從流了第一滴淚,淚閘便再也關不住。算了,今天我有權軟弱,有權傷心。

送外婆上山的路上,爸爸坐在我旁邊,握着我的手。我乍然發現,我爸爸的手,滿佈皺紋。那是一雙老人的手。我爸爸已經不再是壯年了。忽然我很害怕。或許,當我抹乾眼淚以後,是時候好好注意愛惜身邊家人。不要等到下一個“永遠不再”才捶心痛哭了。



(轉載自 www.jimmyspa.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