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

遇上Geoff Merrill的晚上

家裏開始大掃除,找到一段百年枯木,這才想起,一直想寫那次wine dinner,一直沒有執筆,耽擱到現在。

 

看,那是一段1897年的Cabernet old vines折出來的樹枝。由澳洲 McLaren Vale 的 Geoff Merrill Wine Estate的CEO/ Winemaker Geoff Merrill 親自帶到香港, 送給參加 wine dinner 的酒友留念。

那是去年仲夏了。我和酒友學完品酒課程開始嘗試定期參加品酒晚餐,學習體驗不同地區、酒莊的出品。

那次,我和小S參加了這個澳洲酒配米芝蓮中菜的晚宴,第一次和釀酒師交流。那次的酒肯定不算是最昂貴,但卻是玩得最高興的。



首先,我還沒有富貴到天天喝名牌波爾多的地步。我不是舊世界的歐洲人,我喝酒,最終是享受杯中物,而不是朝拜牌子與歷史。喜歡澳洲 MLV 和 Barossa Valley的Shiraz 芬芳濃烈,果味重,單寧卻可以很柔和,而且通常可以喝近十年的vintage,不用花幾個鐘頭醒酒。有了這個偏好,通常有澳洲Shiraz的地方,我都可以喝的挺開心。 

而這Geoff Merrill 酒莊的酒真的很不錯!一瓶Rose不過一百元左右,清新果香容易入口,從來討厭Rose的我,那天居然不停的搖著被子享受著清新甜美的fruity nose,很快喝了幾杯。實在超值!Chardonnay雖然秉承新世界作法,用過橡木桶發酵,還加了enzymes 作melolactic fermentation,使做出來的酒有點厚滑的忌廉、牛油味道,而我和小S還是偏好Chablis風格的清澀靈巧,所以不甚喜歡。但我也不得不承認,在這種新世界風格裏,這算是做的挺精致的。

不過整個晚上我們最喜歡的是他的紅酒,一瓶2003的Reserve Cabernet Sauvignon還有一瓶2002的Reserve Henley Shiraz。前者是Magnum size,售五百多元,一點不昂貴,相比法國的Cabernet,更容易入口。 後者是75cl,售八百多元。這個在澳洲區内的Shiraz來説,也算頂級了,通常是一個莊最貴的flagship品牌了。我和小S最喜歡Shiraz,問到Geoff Merrill自己最喜歡那支,他說都像自己的孩子,很難説哪個不好,但他個人來説也是偏好這Henley Shiraz。 不過,總覺得以那個價位,要求當然是可以提高點的。相反那支Cabernet卻肯定是個驚喜!如果有正常size,我肯定入貨!


讓我們高興的,不只是美酒,也有佳肴。國金軒的食物水平果真不錯,有一點點fushion特色,但味道總體也讓人滿意。

有美酒佳餚,當然也有良朋歡聚。和小S相約準時下班去飲酒總是好玩的。那天,侍酒師過來斟酒的時候,我問他:“你這瓶酒decant了多久?” 他有點愕然:“你爲什麽這樣問?” 像是怕我們對品質有所不滿?還是愕然我懂得說decant這個字?“我們覺得好喝,想知道這種酒要decant多久才有這個效果而已。” 他這才笑了,有點自豪的說:“我是仔細想過的,最後覺得應該兩個鐘頭效果最理想。” 就這麽開始聊起來,後來,不知道怎麽說到他的sommelier資格,我們唸WSET的經過。他遇到對品酒有一點認識,對sommelier有一點尊敬的人,當然樂透了。在我們面前,他不只是斟酒的,而是一個專業,也是品酒的學習旅程上的一位師兄。於是,他整個晚上不停回來我們的桌子添酒聊天。我們也是第一次品酒晚會居然有免費無限添飲!喝完了還可以開瓶新的!不過後來再開的因爲breathe不夠,實在太澀了,不好喝。但慶幸有機會作出比較!

飲飽食醉,酒店的法籍餐飲經理招呼Geoff Merrill和其代理到露天酒吧坐坐,居然也殷勤邀請我和小S“參觀”他們美麗的verandah。上去以後,才發現賓客盡散,只有我們兩個是晚會留下來的賓客。做了餐飲經理的座上客,我當是托了小S的福!可愛的靚靚小S!

那時我們兩個其實已經有一點點醉,卻嘴饞咕嚕著沒有dessert wine,感覺不圓滿。當主人家問我們要喝什麽時,小S大聲宣佈:“開一瓶 ice wine!” 我愣了一下, 哇!but why not? 法國人要寓工作於娛樂,讓他給我們開一瓶加拿大冰酒好了!還不是陳年Inniskinni 了!

最後,那夜我們是什麽時候回到家的呢?我都忘了,應該還不算太太太晚,不過我真的是 marginally made it! 對於能坐地鐵還能走一段路回家,簡直覺得驕傲!

之後也去過很多不同的wine dinner,但總是覺得這晚最好玩。

是時候計劃一下這個星期五我們BYOB的wine dinner 了! What? 今天才星期三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