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2

《天與地》的浪漫

沒有最佳劇集提名,沒有高企收視,卻肯定是2011年最多noise的電視劇。喜歡的,說它是TVB歷史上最有心,最出色的劇集。討厭的,幾乎要批鬥所謂中產知識分子裝模作樣的品味。


老實說,看電視的選擇從來是非常個人主觀的享受。喜歡也好,恨惡也罷,弄得這麽紛擾,實在都言重了。

先申報:我是屬於粉絲族群。大結局當晚已經邊看邊和網友在FB上交流意見。這是前所未有的。如果你討厭這劇,建議你不要繼續看,因爲你不會有共鳴,也不會高興,而我也無意吵架。



劇集終於播完了,最近看報紙,看電視,甚至走在街上卻還是看到、聽到很多關於“天與地”的餘音。這種餘音,除了在很多副刊專欄上,更曾經出現在信報社評上,真不容易。

走在大廈走廊,聽到鄰居在播放片尾曲“年少無知”。在電梯中,曾經聽到過這首歌的 ringtone。


大結局後,TVB突然決定給它一次重生的機會,把整個劇集29集一次過放上myTV足本重播,讓之前錯過了開頭,沒法中途看懂的觀衆有機會 重新欣賞一次,也讓粉絲們能夠再重溫又重溫。果然,有朋友對我之前的post給了遲來的“like”,連老媽也居然兩天追完了整齣劇,實在意外!


本來,劇集已經有過太多評論,我這拙筆也不好班門弄斧寫什麽感受。而且,劇集大結局都已經個多星期了,現在寫,實在是有點過氣。不過,既然這麽喜歡,還是覺得“天與地”應該在我的部落格上留下一點足跡。




我不評政治,就當我沒有看過編劇的訪問,看不懂那六四的聯想(雖然那部分也很精彩);也不談搖滾精神,對於搖滾思想價值我懂得實在不多。

單從我個人的角度,我倒是覺得,這個故事非常非常浪漫。

那是三個男人對葉梓恩的不渝之情。因爲那件事,他們永遠不能有非分之想,卻願終生守護。那是一份沒有結果的癡情。在這個每份每秒都計算人的世界裏,在城府那麽深的幾個男人心裏,放不下Yan, 是一個意外。那份絕望,同時延伸到 Emma/ Jessica 對宋以朗,還有 Ben 對 Jessica。 每位演員都很出色,很喜歡配角的感情綫。 大結局那集 Ben 對 Jessica 吹口琴,Jessica流淚了。 她恨透這個買她但愛她的男人,卻沒法不愛那個賣她的人。她哭的是Ben太傻,還是自己太痴?

那是一個深摯友誼的故事。 四個少年和一個少女,那些年遺下了青春的足跡。家明去後,四人壓抑著可怕痛苦的回憶,不相往來。重遇後本來也不想有任何瓜葛,但是單純善良的Ronnie卻把各人重新拉在一起,重燃了各人心底那點熱情。就算最後道不同不相為謀,終究還是放不下良心,沒有真的遺忘那份情誼。三個男人在天台上填詞那一幕,浪漫的很。在Rock Fest演出,重遇“年少的我”,重遇少年失落的夢想和熱情,那一幕,浪漫的很。Ronnie的老婆對Ronnie說她相信鼓佬還有良知,因爲,有時候朋友不一定會讓你失望。那一幕,浪漫的很。

那是一個關於夢想的故事:關於年少輕狂的天真,對夢想的堅持和追求,關於成長,關於挫折,關於對現實屈服,關於對夢想的遺忘和背叛。在我們成長的歷程,何嘗不曾背棄過一些曾經對我們很重要的夢想?後來我們何嘗不是選擇了現實,選擇的穩定的職業,努力遺忘,修正,刪除從前的夢想?但是,有些東西,原來我們從來沒有忘記過。只要心底那團小火焰遇上了燃料,還是可以重燃的。那場本應取消了的Rock Fest,卻因爲各人心底對音樂的那份熱情而戲劇性的繼續上演。那一夜,許多不同背景、不同立場的人,聚集在一起。縱然大家有一萬種不同,縱然大家有不可化解的衝突,但都不再重要,因爲,他們都熱愛音樂,懷念年少無知那份純真熱情。那一幕,主角像是找回了早已失落的年少的自己,找回了夢想,找回了友誼,找回了諒解。雖然天一亮,一切又會如常,敵人還是敵人,背叛還是背叛,立場不能逆轉對調。但那一夜,如夢如幻,浪漫得要命!


還有,這個故事,刻畫出那麽空洞的寂寞感,體現在Yan身上,Brenda身上,那麽深刻、那麽憂鬱,那麽浪漫。是的,浪漫也可以是很悲涼的。Yan的寂寞是外露的,她失眠、酗酒、濫交,用各種方法逃避。然而夜深人靜在家裏驚醒,她卻無處可逃。喜歡導演用的畫面,黑白明暗,還有那背景音樂。寂寞是如何描述的呢?他就是不用一言一語營造出那個氣氛:那種彷徨、淒涼、無助、自欺的感覺。 Brenda的寂寞是含蓄的。表面上她是個女強人,事業成功,氣焰沖天,囂張跋扈,她身邊總有幾個雀友奉陪,看似一點不孤單。只有在看到別人的小女孩時,她才記起自己爲了這成功付出的犧牲。只有在生命中最後的日子買了鼓佬的陪伴,她才發現自己生命裏錯失了多少簡單美好的事物。午夜夢回之時,她才能和妹妹冰釋,才能明白,並鼓勵她爭取快樂。我們都有過寂寞軟弱的一刻,有Yan的那種,也有Brenda倔強的那種。總有那麽一個鏡頭,一個畫面,我們看到過蒼白的自己。


這部電視劇,罕有地拍出了一種電影感。很久沒有如此用心去“欣賞”一部港劇的拍攝手法,很久沒有如此認真的去思考過一部港劇的對白,甚至一只流浪狗走過的意義。這部電視劇,真的不可以multi-tasking地看,因爲大部分都是在網上看,每次分了心,結果都要rewind再看。對於從前修文學的我,看得甚是過癮。

劇終人散,竟然有一種悵然若失的感覺。也許我們很快就會忘記了故事的情節,但是,我們卻會記得,因爲這個故事,我們的心底曾經燃起過這麽一團小小的火焰。 在我們的“那些年”,我們也曾浪漫過、熱情過。


年少無知

電視劇【天與地】片尾曲






主唱:林保怡.陳豪.黃德斌
作曲:黃貫中
填詞:林若寧
編曲:黃貫中.劉志遠
監製:黃貫中


林:年少多好 頑劣多好
不甘安於封建制度裡迷信上街真理會達到
旗幟高舉 群眾聲討
不惜犧牲一切去上訴權貴的想法太俗套
只可惜生活是一堆挫折 只可惜生命是必須妥協

陳:年少多好 貧困多好
一蚊積蓄足以快樂到廉價結他抒發我暴躁
財富得到 年歲不保
捐輸不必講究有回報人世間總會有異數
只可惜生活是一聲發洩只可惜生命是一聲抱歉怕追討

合:如果命運能選擇十字街口你我踏出的每步更瀟灑
如果活著能坦白舊日所相信價值不必接受時代的糟蹋

黃:年少多好 朋友多好
一番爭執不會有被告遊戲競爭不會記入腦
年歲增長 無法修補
青春的詩總會老 時間多恐怖

合:如果命運能選擇十字街口你我踏出的每步無用困惑
如果活著能坦白舊日所相信價值今天發現還未老
如果命運能演習現實中不致接納一生每步殘酷抉擇
留守過去的想法我會否好像這樣生於世上無目的鞭撻

沒有留言: